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打击“黑驾校” 河南10月起只能在指定地点练车

2018年08月17日07:2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市民投诉的非法驾校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田育臣实习生岳海关文记者吴国强摄影

  8月10日以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持续关注的“郑州非法驾校”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连日来,不断有市民致电大河报新闻热线反映“非法驾校”线索。8月15日,记者随机走访了两家非法驾校。其中,一家驾校已被执法部门查处关停,另一家在继续经营。非法驾校有啥危害?该如何选驾校?怎样杜绝非法驾校?

  市民又投诉俩非法驾校管理、执法部门已介入

  8月15日,记者来到郑州市金水区未来路与纬四路交叉口西北角的未来驾校,该驾校的训练场大约有六七百平方米,训练场周围挂着“未来驾校,45天领证”的旗子。该驾校训练场大门紧锁,里面停了五六辆训练车,并未发现学员与工作人员。训练场外面的驾校登记室大门已关闭,门上张贴着一个放假通知,该通知显示:8月14日、15日、16日驾校统一放假三天,进行车辆场地维护,17日正常上班。

  之后,记者根据市民反映的位置,来到了位于郑州凤台北路与沈庄路口东南角的幸福驾校,该驾校训练场约七八百平方米,训练场西北角停了三四辆训练车,还有三辆车正在训练。其中,一名男子站在一辆训练车旁,指挥着练习倒车入库,七八名学员正在训练场内遮阳棚里等待。在训练场的东南角,一名学员正驾驶VIP专用车练习侧方停车,两名学员在车旁边等待。

  这两个驾校是否正规驾校?郑州金水区公路运输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说,经查询,市民反映的未来驾校与幸福驾校均达不到正规驾校标准,并未在该所备案。对此,金水区交通运输局稽查大队负责人刘先生称,8月10日开始,大河报持续关注非法驾校问题,他们也接到市民投诉未来驾校涉嫌违法经营的线索;前几天,他们刚给该驾校下发整改通知单,要求该驾校立即关门停业。“它若再继续经营,我们会联合相关部门严厉对其处罚”。而该辖区的幸福驾校,是一家新开驾校。他表示,8月17日,他们将立即约谈该驾校负责人,并对其依法查处。

  被曝光的2所非法驾校仍未找到负责人

  8月14日,郑州交运委执法支队与郑州运管局驾管科工作人员联合查处了大河报曾报道的3家非法驾校,其中对恒通驾校下发了处罚通知单。但对于郑州科学大道与雪松路交叉口附近的路祥驾校,五龙口南路与秦岭路交叉口附近的红河驾校,因驾校负责人不配合或不在驾校,执法人员并未对这两所驾校下发处罚单。

  时隔两天,违法经营驾校是否受到处罚?16日,郑州交运委执法支队中原高新大队负责人称,15日,该大队先后两次派人前往上述两个驾校,但一直没人。截至目前,他们仍未对路祥驾校和红河驾校下发处罚单。

  据了解,李先生曾举报一家非法驾校,几天后李先生的电话被泄露给该驾校。而李先生的信息到底是谁泄露的?8月16日,记者多次拨打郑州运管局驾管科办公电话以及负责人电话,但一直没人接听。此前,该局驾管科负责人称,调查了驾管科所有工作人员,都说没接触过被举报驾校负责人,到底谁泄露的信息,他们会继续调查下去。

  郑州交运委相关负责人受访时表示,2015年,郑州开始进行交通运输改革试点,而改革方案对驾校管理与执法权限责任表述不太清楚,才导致举报了非法驾校,未能及时查处的情况。接下来,郑州交运委相关处室将在全郑州市开展一次针对驾校的专项整治行动,对郑州市驾校进行统一普查,符合要求的可继续招生、运营,不符合要求的将依法取缔、关停。

  市区难寻大面积空地驾校频繁搬迁很常见

  8月16日,郑州一家大型驾校负责人受访时表示,按照驾培行业新的国家标准,一所正规驾校要求教练车不少于20辆,教练场地面积不低于10000平方米,单车道长度不少于1000米;驾校每增加一台小型教练车,对应的教练场地面积还要增加400平方米。而这些硬性标准,在郑州这个寸土寸金的市区地段,仅场地都不好找。另外,若完全达标成本也太高。

  “正规驾校需租借1万平方米的空地,在市区很难找。”该负责人提出,对于驾校而言,郑州市规划部门很少在城区专门规划驾校用地,这导致大多驾校只能临时租借一块空地,配备相应的驾培设施,作为驾校训练场。这也是驾校大多远离市中心的重要原因。同时,即使租到了训练场,随着城市建设的需要,训练场的空地也会被陆续征用开发,驾校又得重新搬迁。“驾校校址搬迁是很常见的,搬迁后需要及时变更备案地址;长期在固定地点办学的驾校,非常少。”该负责人说。

  对学员来说,如何判断驾校是否正规?郑州上述大型驾校负责人介绍,一家驾校是否正规,首先要看报名受理大厅是否悬挂《营业执照》和《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其次,正规的驾校,一般可以直接在驾校内完成身份信息、体检表等的录入工作。而非法驾校一般未取得相关资质,势必缺乏相关部门的监管,学员往往报了名,不仅各种后期保障无法实现,也常会出现乱收费的情况。“举报了,也可能会出现查处难的情况。”

  另外,在非法驾校报了名,驾校往往没有考试名额,只能通过总校或在别的驾校处购买名额,“当别的驾校自己的考试配额用完时,这些非法驾校就无法安排学员考试,拖延学员的考证速度。”他说。

  10月1日起实施打卡计时培训

  如何杜绝非法驾校呢?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9日,河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和河南省公安交通警察总队联合下发《关于推进河南省驾驶培训监管服务平台与公安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对接应用工作的通知》,根据该通知,今年10月1日起,全省将正式施行打卡计时培训,届时,非法驾校将无法为学员打卡培训。

  该通知要求,2018年7月31日前,全省将完成省级驾培监管服务平台与公安交管互联网服务平台对接联网。河南省各地将计时培训系统数据接入河南省驾培监管服务平台。

  按照该通知要求,学员驾驶培训学时将由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审核,只有完成《机动车驾驶培训与考试大纲》的内容学时,道路运输管理部门才能向公安交管部门预约学员参加考试。而2018年10月1日,河南将正式实施打卡计时培训。

  对此,郑州交通运输行业一名内部人士介绍,按照该通知,全省驾考将统一启动电子围栏,只有正规的驾校才能安装计时培训系统,而该系统使用GPS信号定位,形成一个围墙般的电子脉冲围栏。驾校的所有教练车都要安装打卡机,每个打卡机都有GPS模块,只要离开电子围栏,立即报警。每个学员上车练习时,均需打卡计时,设有监控、拍照功能,数据随时上传后台系统。“若该系统正式实施,或对非法驾校是一个约束,也可能会有一定改观。”他介绍,该系统装有GPS定位,学员只能在指定地点练车,若学员在非法驾校练车学时将无效。

文章关键词:驾校;电子围栏;驾培行业;拍照功能;营业执照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市民举报非法驾校接质问电话” 两驾校负责人“玩失踪”

    其中,一家驾校被下达了处罚文书;另一家驾校工作人员锁上门与执法人员“躲猫猫”;第三家驾校空无一人。之后,执法人员来到郑州科学大道与雪松路交叉口的路祥驾校,该驾校门头广告标牌已被拆除。

  • 市民举报非法驾校接质问电话 3家非法驾校都已停止练车

    驾管科的工作人员抵达路祥驾校后这里只剩下了一名自称看大门的工作人员 郑州交运委副调研员、执法支队负责人乔玮表示,郑州交通运输行业改革中涉及两部分内容,一个是执法体制改革,另一个是运政体制改革。

  • 市民举报非法驾校接质问电话 3家非法驾校仍在营业

    8月10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报道了“郑州一市民拨打12328举报一所非法驾校,该市民信息涉嫌被泄露给驾校,接到驾校负责人质问电话”的新闻。该负责人表示,李先生举报的驾校名为“恒通驾校”,地址位于郑州高新区冬青街与腊梅路交叉口向南300米路西。

  • 郑州开展非法驾校专项整治行动 一天取缔两所非法驾校

    据介绍,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公路运输管理所在驾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中,全面展开摸底排查,登记、开通网络、报纸媒体监督、增设举报电话;线上线下多措并举保证驾培市场规范经营,保证学员们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 新芒果春天小区遭投诉 规划的学校变成了驾校

    近日,记者接到多名群众投诉,称郑州高新区腊梅路与冬青街交叉口的新芒果春天小区,开发商卖房的时候宣传有9年制学校,可是从2016年底交房到现在,学校连个影都没有,最近竟然有人施工准备建驾校。

  • 大连一女学员称遭驾校教练掐腿、蹭胸…可教练却这么说

    吴姗称,1月14日下午,她在大连市体育中心附近路段跑600公里时,遭到了驾校男教练的性骚扰。65岁的王师傅家住西岗区新南社区,1月17日早上7点30分左右,王师傅在遛狗时突觉身体不适,昏倒在路边,多位路人发现后,立即上前进行救助。

  • 女学员考14年科目二最终放弃 校长请吃饭

    】武汉四十多岁的王女士,2001年在某驾校报名,但至今没拿到驾照。

  • 女学员考14年科目二放弃 驾校校长请吃饭

    武汉四十多岁的王女士,2001年在某驾校报名,但至今没拿到驾照。

  • 男子学车遭男教练性侵 当事教练被拘留10日

    近日,大连一22岁男子李先生在微博发文称,自己在学车过程中,被驾校一名男性教练性侵并受伤。“阿里山神卤蛋”称,大连警方已经对涉事教练做出治安拘留15天的处罚,不过大连警方尚未对此进行回应。

  • 一22岁男子被驾校男教练拉到郊外强制猥亵

    驾校称已经开除该教练 男性如遭受猥亵并非无法可依 律师称最高可判刑5年  近日,大连一22岁男子在微博发文称,自己在学车过程中,被驾校一名男性教练性侵并受伤。”  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律师付建表示,根据当事人的描述,驾校教练的行为涉嫌猥亵,按照法律规定,依据猥亵的情节轻重,可以对其作出相应的处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