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16岁少年父母相继去世 自己独居还成学霸

2017年10月30日16:05  来源:浙江在线

5034

浙江在线 图

  浙江在线 图

  浙江在线10月30日消息,杭州皮市巷,10月28日,上午十点半,加蓬把洗衣机里刚洗完的衣服抱出来,放到窗边的木椅上。

  雨棚下,晾晒的校服已经干透,他麻利地取下来,一一挂到衣橱里,又拿起裤架挂校服裤。如果仔细看,你会发现,裤架的四只竹夹,仔细均匀地夹住了裤腰。

  加蓬剪着平头,瘦高个,穿一件浅灰色短袖T恤,领口因为反复洗涤已经微微发松。他逆光站在窗台前,专注地把衣服一件件挂好。

  你可能想象不到,这是这个16岁少年独自生活的第二个月。两年里,花季少年失去了双亲。

  让所有人欣慰,他依然阳光,依然是重点高中里的学霸。

  两年,失去双亲

  皮市巷附近老小区的两居室,装修已经老旧——这是加蓬爷爷留下的房子。

  橱柜上码着整洁的一摞碗,地板也打扫得很干净。小小的一个客厅,只放了一张餐桌和两把木椅,显得有些空旷。

  每天早上,他会调四个闹钟叫自己起床,简单吃点早饭后,骑车近十分钟去杭高上学,晚上夜自修回来,一个人面对只有自己一人的家。

  “现在已经习惯了,也还好。”他笑笑。

  生活对他很残酷。

  十六岁,仍是跟父母撒娇、闹别扭的年纪。而他,却要扛起一个人的家,独自生活——

  去年初,加蓬爸爸因为严重的风湿性心脏病病逝了;今年初,和他相依为命的妈妈又遭遇车祸离开了人世。

  那时候,他正处于紧张的初三,亲人的突然离去,给了他一记闷棍。两年里,失去了两个最亲的人。有段时间,他整夜整夜睡不着觉。

  那真是一段黑暗的日子,“慢慢好起来了,现在也不会有太大的情绪波动。”他终于艰难地捱过来了。

  学霸,运动达人

  在邻居们的眼里,加蓬是他们羡慕的“别人家的孩子”:阳光、帅气、聪明、懂事,成绩非常好,一点都不需要操心。

  但这个很让人喜欢的孩子,过早遭受了太多的变故和磨难。

  加蓬的爸爸原来开了一间理发店,手艺很好,生意也相当不错。但在小学时,他的爸爸得了心脏病,身体越来越差,后来不得不关了理发店,吃药、手术,还需要24小时吸氧。

  耗尽积蓄后,妈妈经常出去打零工支撑日常生活。加蓬下课了,就在家里照顾爸爸。他有着超乎同龄人的懂事。他从不要零花钱,从不要求买同龄人的时髦物品。

  “没有想过(那些东西),没有也没关系。”他很乐观,即便在爸爸治病花费最大的时候,“过得也还可以,虽然那时候生活有点紧,但也能过得下去”。

  现在聊起爸妈,加蓬的声音已经变得平和:“爸爸的头发剪得特别好,我小时候都是他给我剪;他的象棋也很厉害,我跟他学会了,小学时候还拿过奖。”

  他从小读的是家门口的学校,从穆兴小学到杭十中;他是学校里有名的学霸,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还是运动达人,是初中篮球校队队员。

  “我上课比较认真,老师讲的内容也能比较快理解。”加蓬没去过任何的校外培训班,“爸妈的文化程度都不高,平时都是我自己学。考试成绩不理想他们也不会打我骂我,就叫我努力就行,考得好也不会特别给我什么奖励。他们不像别的家长那么在意成绩,对我的要求就是‘努力用心对待了就好’。我也没有为了应付他们而去死读书,读死书,也没有这方面的压力。”

  “得知他妈妈去世是初三的寒假。我们都很担心,这么大的变故,对一个孩子来说,很难承受。”初中班主任老师说,老师、同学和家长知道他的事情后,想了各种办法给他帮助。让她感动的是,加蓬慢慢从阴霾中走出来,勇敢而坚定,带来了很多正能量。

  她记得,寒假回来,加蓬更努力了,模拟考拿了年级第四。

  “他是个特别好的孩子,不光成绩好,自制力强,很阳光上进,和同学的关系也非常好,很愿意帮助别人。他保送重点高中之后,每天都会来学校帮忙辅导同学,一直到中考前的最后一周。”初中班主任说,加蓬还是个很感恩的孩子,毕业后经常到学校看老师。

  “他在学习上很努力专注,经常问问题,理科尤其出色。”高中班主任告诉记者,加蓬还经常帮同学解答疑问,“他做事麻利、负责,很阳光,有男子汉的气质。比同龄的孩子都要懂事。”进入杭高后,他延续了学霸范,在开学考中取得了全班第三的好成绩。

  被爱,过得挺好

  加蓬有厚厚的一叠奖状,校级的各种荣誉,多届的市、区“奋飞奖”、上城区美德少年,并入围杭州市第十二届“美德少年”。

  妈妈出事后,在四川老家的外婆和外公过来照顾他了一段时间。哥哥在北方当兵,现在他独自一人居住,自己照顾自己,在杭州的伯伯、姑姑也会来帮忙。

  邻居们也给了他很多帮助——有一对邻居夫妻,认他做了干儿子,“从小看着他长大的。孩子很懂事很努力,又非常节省,想买个东西总是算了又算,舍不得。现在这样的孩子,真的太难得了。”周末,“干妈”、“干爸”会叫他到家里吃好吃的。天冷了,会来帮他换被子;孩子心情不好了,陪他聊聊天。

  社区也很照顾他。前段时间,社工给他拿过来文具、书券。“社区的姐姐哥哥特别好。”加蓬说,新学期他选修了羽毛球课,用书券买了羽毛球拍,特别开心,“现在技术很不错了。”他露出得意的笑容——这个时候,你才发现,他仍是一个十来岁的少年。

  记者问他,现在有什么困难吗?

  他说,没什么的,过得挺好。

  他说,补助平时生活够用了,还有热心人给他拿过来吃的用的。周末有空,他还会和同学去泡图书馆,打打球,或者去骑车,很充实,没有空闲去想其他的。

  “我会好好照顾自己,好好努力的。”他说,高中里高手如云,需要付出更多。他想考浙大,“以后想学金融、电子方面的,我想多了解一下,规划一下。”

  “加蓬不仅很自立自强,还非常感恩,假期经常来社区参加志愿活动。今年暑假特别热,很多活动他都会主动过来,我们都很感动。”小营巷社区书记张碧薇说,社区推举了加蓬参加今年的“最美小营人”评选。 (应采访者要求,文内人物名为小名)

文章关键词:学霸;父母相继去世;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女生不适合学理科?看郑州理科女学霸如何"对付"

    从成绩上看,虽然这几年中招第一名几乎都是女生,高分层也是女生占的比例较大,但到了高中,理科高分层往往就是男生的天下了。

  • 女生不适合学理科?看郑州女学霸咋"对付"

    在传统观念中,女生擅长学文科,而理科则是男生的天下。也许从小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不少女生在理科(数学、理综等)考不好时,也会以“女生学不好理科”这样的理由来搪塞。

  • 学霸的世界 掉到第四名14岁女生离家出走

    14岁女孩陈思在读初三,家住宁乡流沙河镇合兴村。陈思的爸爸陈术军介绍,女儿平常寄宿在学校,周五回家,周一返校。凌晨4点多,陈术军再次到陈思房间,才发现女儿并不在房间内,被子下面放了个枕头,床边书桌上有一封信。

  • 河南农大现“学霸学院” 近一半学生考研成功

    364人已有171人考研成功,录取率高达47%,日前,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的考研成绩被学校各院系的师生津津乐道。今年被香港科技大学录取的靳玉在总结自己考研历程时说:“好好学习专业课,提高均分才是关键。

  • 农大"学霸"就餐发现足丝蚁 致信校长走红

    近日,一份中国农业大学学生在“校长信箱”反映食堂菠萝饭中吃出足丝蚁的信件走红。回复中还表示,以前食堂制作菠萝饭只是要求将菠萝外皮用水冲洗,以后将要求后厨必须用消毒的钢丝刷对菠萝表面做彻底清洁。

  • 四川一高校学霸寝室走红:6名大四女生获奖近百次

    刘佳璐,从小立志成为优秀人民教师,获得全国师范生技能大赛优胜奖,师范生技能大赛试讲说课二等奖、粉笔三等奖和外语节演讲比赛二等奖,全国高师技能大赛二等优胜奖等奖项。由于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他以优异成绩考入玉溪一中,2012年高考时则以679分的高分名列云南省理科第16名,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录取。

  • 学霸坐寝室上铺讲课 男生抱本围观听课

    近日,浙江财经大学大三学生王子健在寝室开了门“考前复习”课。他坐在床的上铺,用电脑和小黑板讲解计量经济学重点难点,15名同学听得全神贯注。

  • 膜拜吧!这才是真学霸 坐寝室上铺讲课

    这几天,大学城的同学们忙得不可开交,纷纷开启了高强度的考前复习模式。昨晚,浙江财经大学大三学生王子健开了门“考前复习”课,在寝室里给15名同学讲重点难点。作业有十多页,包括计量经济学试题及解析方法,王子健用一个小黑板把两小题一边讲解一边写出来。

  • 膜拜吧!这才是真学霸 坐寝室上铺讲课

    在寝室里给15名同学讲重点难点。

  • “学霸”“学渣”可预测 大数据还会如何改变生活?

    近日,国家发改委批复建设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 00后学霸:不要给我们贴标签 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个体!

    正是高效的学习,让他有了更多时间做别的事情,比如参加航模社、微电影社等社团,参加爱心公益活动,去小学开展结对帮扶等。” 王笑麟是个“小暖男”,在家时他经常刷碗、扫地、浇花,力所能及地帮妈妈做家务。

  • 硕博联谊会“火了” 在大学找对象和读书哪个难学霸这么说

    11月12日晚,华中七所高校硕博联谊会在武汉举行,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7所高校的330余名单身硕士、博士通过游戏、舞蹈等方式寻缘,多对牵手成功。

  • 你与学霸之间差了一个书房!

    对于书房而言,重要的是能够实现书房的功能,而不是书房的面积的大小。比如现在流行的把阳台做成书房,又或者是在客厅或者主卧中留出小小一块区域做成阅读区域,其实都是书房的一种功能性设计。

  • 二年级小学生“连环画”记录暑期生活 网友点赞

    昨天,班主任王茹在她的教育博客里晒了学生的作业,用连环画写的日记让二年级学生孟洋成为家长眼中的“学霸”。金水区四月天小学的老师王茹在郑州教育博客上晒了孩子们的作业,其中孟洋的作业大受“点赞”。

  • 高考后“学霸经济”走俏:有学生20天收入过万

    家教李坰其在准备上课资料。高考后,不少颇具经济头脑的学霸们做起了贩售知识的生意,将三年辛勤积累的知识输出”,或卖起了笔记,或趁热打铁“自销”做家教。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