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3名“院士官员”职务调整 他们来头实在不小

2016年11月05日10:14  来源:新京报

5034

  近一周来,三名“院士官员”职务调整。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卫调任科技部副部长。

  黄卫是一名学者型官员,1961年4月出生,东南大学公路与城市道路及机场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学历,曾赴美国加利福尼亚伯克利大学作为高级访问学者,曾在东南大学从教14年。2007年12月,在科技部副部长职位上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黄卫

  黄卫

  近一周,除黄卫外,还有科技部副部长侯建国、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两名院士官员职务调整。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014年1月公布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第一条规定:建立科学规范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形成有效管用、简便易行、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推进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

  出现“院士官员”,正好体现了“知识化”和“行家里手”的规定和要求。

  黄卫

  中国工程院院士、科技部副部长

  2001年8月,不惑之年的黄卫由教入仕,进入江苏省建设厅担任厅长、党组书记职务,一年半后升任江苏省副省长,跻身省部级官员。

  2003年8月调任中央,历任原建设部副部长、住建部副部长职务。在此期间,他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从中国工程院官网查询到,黄卫为“道路、桥梁及交通工程专家”,1996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荣誉长江学者”等职务和称号。他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部省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8项,出版著作13部,获得专利10余项。

  2008年11月起,黄卫先后在两个重要职务上历练。先转任北京市副市长,2010年12月调任新疆自治区常务副主席,今年10月,重返中央担任科技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侯建国

  中科院院士、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

  刚刚履新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的侯建国1959年10月生于福建平潭,1978至1989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学习,后获理学博士学位,曾先后留学苏联、美国、日本。

  侯建国曾长期在高校任职,2000年起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2005年起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2008年任校长。

侯建国

  侯建国

  2003年,侯建国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纳米材料与结构、单分子物理与化学、扫描隧道显微学研究。

  在履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期间,侯建国被评价为“务实、亲民,不抽烟、不喝酒,极具学者儒雅风范”。有该校干部曾评价其“本质上首先是个科学家,其次才是个管理者”。据媒体报道,其调任科技部时,很多科大师生感叹,他们舍不得这个儒雅、“接地气”的校长。

  2015年1月,侯建国履新科技部副部长。科技部官网显示,侯建国负责科技资源配置与管理、基础研究和科技奖励工作;分管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基础研究司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今年两会期间,侯建国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与安徽代表团讨论时表示,要鼓励科研人员进行原始创新,针对科研领域“重立项、轻研究”的现象,将推行从立项到结案的全过程管理。

  李晓红

  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副部长

  据武汉大学官方微信11月1日晚发布文章透露,10月31日,武大校长李晓红离开校园,将不再担任武大校长一职。

李晓红

  李晓红

  10月份的最后一天,舆论场盛传“李晓红告别武大赴北京就任教育部副部长”。据媒体报道,“记者向武汉大学方面求证此事,武大官方并未否认”,但对方表示确切消息以更高一级部门发布为主。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李晓红是重庆合川人,1982年毕业于重庆大学采矿系,毕业后留校。2003年至2010年,担任重庆大学校长。在重庆大学任职期间,1993年获博士学位。

  2010年,李晓红调任武汉大学出任校长至今。期间,2011年12月8日,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同年担任煤矿灾害动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同时,他还是现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煤炭学会常务理事、“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湖北省科协副主席,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荣誉教授。

  中国工程院官网介绍,李晓红长期致力于水射流技术及其在煤矿安全工程和煤层气高效开采中的应用研究,“在实现煤炭采前防治瓦斯灾害及提高瓦斯开采利用率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为我国复杂煤矿安全生产和煤层气高效开采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校园里,他被师生们称为“晓红哥”。在李晓红执掌武大期间,武汉大学的世界排名提升近100名。据统计,李晓红就任校长的第一个年头,武大引进了68名高层次人才,参与中国首个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神舟八号”、“天宫一号”等国家重大工程。

  在2016年6月的学校毕业典礼上,李晓红发表的讲话走红互联网:“有人说,本想要成为‘精英海归’、过得像‘白富美’,结果活成工资不够花的‘职场小白’,最后变成矛盾迷茫的‘大龄剩女’。”

  其他“院士官员”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现任党政官员中,还有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农业部副部长李家洋等,均为“两院”院士。

  2015年2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校长怀进鹏出任工信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怀进鹏

  怀进鹏

  怀进鹏是计算机软件专家,1987年毕业于哈工大计算机系,获硕士学位。1993年11月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学位。2000年起历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书记兼副校长,2009年5月任北航校长,同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工信部官网显示,怀进鹏分管科技司、安全生产司、电子信息司等。

  2013年12月,申长雨自大连理工大学校长一职,转任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

  申长雨出生于1963年,为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院士,此前一直在高校任职,历任郑州大学校长、大连理工大学校长。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时,申长雨在酒泉现场观看后,填词《水调歌头》一首,词中写道:“才送天宫去,又迎神舟行。晨曦微明,长征火箭再高耸。中国航天工程,卫星神舟天宫,不觉花甲中。酒泉好福地,年年建新功。”

  农业部副部长李家洋于2011年从中科院副院长职务调任农业部,并兼任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作为中科院院士的他,主要从事植物分子遗传学研究。

  此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卫生部部长陈竺也是中科院院士,在血液学、分子生物学等领域有较高造诣。

文章关键词:李晓红;侯建国;职务调整;剩女;政事儿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武汉大学原校长李晓红任教育部副部长

    全国政协在京召开第五十八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重视特殊教育”建言献策。据悉,这是李晓红首次以教育部副部长身份亮相,他原任武汉大学校长。

  • 武汉大学原校长李晓红被曝将任教育部副部长

    10月份的最后一天,武汉大学师生的微信朋友圈以及微博传播着一条“李晓红校长告别武大赴北京就任教育部副部长”的消息。

  • 曝武大原校长李晓红将任教育部副部长

    10月份的最后一天,武汉大学师生的微信朋友圈以及微博传播着一条“李晓红校长告别武大赴北京就任教育部副部长”的消息。

  • 教育部回应个别教师师德不良:教师整体队伍是好的

    李晓红谈及师德师风方面的问题时表示,整体教师队伍是好的,有问题的教师是极个别的,俗话说“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李晓红表示,教育部会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采取措施,加快解决这些问题。

  • 大学校长履新国务院 学者从政或成新常态

    1月28日,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尔乘到环保部宣布中央决定:陈吉宁任环保部党组书记,免去周生贤环保部党组书记职务。公开资料显示,陈吉宁1981年即与环保结缘,于当年9月开始在清华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学习,直至1988年获理学硕士学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