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超级月亮”今晚夜空亮相:比平常大14% 亮30%

2016年11月14日06:56  来源:北京晨报

5034

  北京晨报讯(记者 韩娜)今晚的夜空将迎来“超级月亮”。这是进入21世纪以来,月亮距离地球最近的一次满月,看起来比平常大14%、亮30%。不过,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说,北京市民能否看见超级月亮还要看老天的“脸色”,如果是晴天,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是个捕捉圆月靓照的好时机。

  “超级月亮”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天文现象,在天文上的准确称谓为“近点朔望月”。它是指新月或满月时期,月球与地球间距离较平常更近。

  月球绕地球转动的轨道呈非标准椭圆状,因此月球和地球之间的距离并不恒定。月球与地球之间的平均距离约38.4万公里,最近35万多公里,最远40万公里左右。当月球处于“近地点”时就有可能发生“超级月亮”,所以这一现象其实是比较常有的。

  根据太阳月亮地球的运行规律,超级月亮大约经历14个朔望月(约413.4天)出现一次。超级月亮上一次发生在2015年9月28日,下一次将出现在2018年1月2日。而且超级月亮与地球的距离,不同年份可能会相差几千千米。而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测算,恐怕要等到2034年,月亮才会如今夜这般如此接近地球。

  但值得一提的是,今晚的“超级月亮”运行到近地点后2小时内就会变成满月,因此看起来会比普通的“超级月亮”更大、更亮。

  根据测算,本次满月将出现在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1月14日13时52分,也就是北京时间21时52分。最佳观测时机是月亮刚升起或快落下时,尤其当月亮从地平线升起的时候,有地球上的房屋树木作为对比,可欣赏“超级月亮”。

  不过,朱进指出,虽然今晚的月亮被称超级月亮,不过普通人的肉眼很难看出超级月亮和一般满月的区别。如果想看出超级月亮到底大多少、亮多少,需要专业的观测设备拍下照片和平时的月亮进行对比。

  另外,有专家指出,“超级月亮”可能会给地球带来一些影响,因为月地距离变迁带来的引潮力变化——“超级月亮”发生时月亮的引潮吸力会比平时更大。

文章关键词:超级月亮;夜空;月球;近地点;脸色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超级月亮”挂苍穹68年来最大最亮

    据天文学家介绍,本年度最大最圆的月亮(又称“超级月亮”)于11月14日(农历十月十五)现身夜空。昨晚的超级月亮不仅是本世纪迄今为止月亮最接近地球的一次满月现象,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更精确计算出,这是自1948年以来月球最接近地球的一次。

  • "超级月亮"挂苍穹68年来最大

    据天文学家介绍,本年度最大最圆的月亮(又称“超级月亮”)于11月14日(农历十月十五)现身夜空。昨晚的超级月亮不仅是本世纪迄今为止月亮最接近地球的一次满月现象,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更精确计算出,这是自1948年以来月球最接近地球的一次。

  • 68年来最大!今晚夜空上演罕见超级月亮

    “超级月亮”是描述月球在椭圆轨道上绕着地球公转,行经近地点之时,同时又在日地联线上的专有名词。北京时间11月14日18时15分(美国东部时间11月14日凌晨6时15分),月球公转轨道经过近地点,最近距离约为35.6508万公里,这个距离是从地球中心到月球中心的距离。

  • 21世纪最大“超级月亮”将出现 错过要等到2034年

    据外媒报道,本月14日是天文迷不容错过的一天,因为当天会是21世纪至今,最接近地球的满月,民众抬头就可见到“超级月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日前指出,若错过了是次机会,天文迷恐怕要等到2034年11月25日,才能看到月球再次接近地球。

  • 湖北宜昌现人造“超级月亮” 引市民驻足

    9月13日晚,湖北宜昌部分市民来到位于该市城区的万达广场前,和一颗硕大无比的“超级月亮”合影留念。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中秋节,这颗人造“超级月亮”于日前在宜昌市万达广场亮相  。

  • 英国现"超级血月"

    当地时间9月27日,英国南部城市布莱顿,一轮巨大的“超级血月”当空悬挂,美不胜收。

  • “超级月亮”撞上浪漫中秋 摄影大咖教你拍月

    “超级月亮”撞上浪漫中秋,连天文专家都说鲜见,你难道要眼睁睁错过?没错!赏月也得赏出高段位,晒出两张画面唯美、质感上乘的月亮照片,分分钟爆炸你的朋友圈!快跟摄影大咖们学起来

  • 全球多地现超级月亮

    8月30日消息,近日,全球各地的赏月景点又迎来超级月亮美景。图为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150公里外的一处教堂,映照在明月的光芒下,美轮美奂。

  • 全球多地现超级月亮 静挂夜空令人屏息

    8月30日消息,近日,全球各地的赏月景点又迎来超级月亮美景。图为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150公里外的一处教堂,映照在明月的光芒下,美轮美奂。

  • “超级月亮”亮相北京上空

    (记者翁奇羽)8月10日,北京上空的“超级月亮”格外迷人。(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人民网北京8月10日电 (记者翁奇羽)8月10日,北京上空的“超级月亮”格外迷人。

  • 超级月亮亮相北京上空

    8月10日,北京上空的“超级月亮”格外迷人。(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 “超级月亮”高悬夜空

    今年的“超级月亮”,即今年最大最圆的满月昨晚高悬夜空。因为今日凌晨1时42分,月球将处于全年距离地球最近的位置,此时月亮看起来最大;到2时9分月亮恰好“直面”太阳,看起来最圆。但昨天傍晚月亮初升和今天清晨月落前,月亮的位置较低,又有地面参照物成对比,才是观测和拍摄效果最好的时机。

  • 多地迎来“超级月亮”

    当晚,时值月球全年距离地球最近的一刻,月亮看上去呈现最大最圆状态。当晚,时值月球全年距离地球最近的一刻,月亮看上去呈现最大最圆状态。当晚,时值月球全年距离地球最近的一刻,月亮看上去呈现最大最圆状态。

  • 全球多地现“超级月亮”美景

    全球多地现“超级月亮”美景

  • 今年又现“满月圣诞” 19年一回

    但据北京古观象台王玉民博士统计,圣诞节巧遇满月的情况最近一次发生是在1996年,而下一次则要等19年后的2034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