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广东海洋生态新规:未来4年将严控填海造地

2016年12月01日15:49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广州12月1日电(记者吴涛)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日前印发了《广东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提出将大力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其中明确规定将建设10个海洋牧场、修复海岸线,并会将重要、敏感、脆弱的海洋生态系统纳入海洋生态红线区管制范围。值得一提的是,新规定明确提出将从严限制单纯获取土地性质的围填海项目。

  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表示,《行动计划》已经广东省政府同意,将作为未来4年广东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性文件。

  按照《行动计划》,广东将严格围填海项目审查,从严限制单纯获取土地性质的围填海项目,对存在批而不填、围而不填、填而不建的市(县)地区暂停受理围填海申请,引导新增建设项目向存量围填海区域聚集。严格执行围填海禁填限填要求。

  《行动计划》提出开展以水质污染治理、环境综合整治、生态修复重建、生物资源养护和景观提升等为主要内容的“美丽海湾”建设,各沿海市选址建设1-2个美丽海湾。2016年,全省要组织开展海湾增殖放流区划研究,到2020年,完成增殖放流苗种数量达到30亿尾(粒)以上,新建10个人工鱼礁区,构建10个海洋牧场,推广生态养殖、休闲渔业和碳汇渔业。

  根据《行动计划》,到2020年,广东应整治修复海岸线不少于400公里,建成滨海休闲廊道和海岸景观带不少于200公里;完成10个海岛的生态修复,恢复受损海岛的地形地貌和生态系统,80%的有居民海岛固体废弃物和污水得到有效处置;全省新增红树林1000公顷,新增海草床100公顷。

  广东省海洋局表示,未来4年内会将重要、敏感、脆弱的海洋生态系统纳入海洋生态红线区管制范围并实施强制保护和严格管控,开展海洋生态红线区监测与评估试点,实施海洋生态红线区常态化监测与监管,防止违背海洋生态红线区管制要求的开发建设活动。到2018年实现全省海洋生态红线区的业务化监测和管理。

文章关键词:海洋牧场;行动计划;海洋生态系统;生态修复;生态养殖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解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五大看点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0日闭幕,提出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项改革始自一年前的上一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此番再度重提,从“着力加强”到“深入推进”,砸实了今后农业农村经济的主线。改革的主攻方向和发力点何在?

  • 獐子岛海底银行遭洗劫

    2014年11月,獐子岛三年前投苗、即将捕捞的105.64万亩海洋牧场颗粒无收。

  • 黑天鹅席卷过后 獐子岛去年净亏11亿

    2月28日,獐子岛(002069,收盘价12.72元)发布2014年业绩快报。值得注意的是,獐子岛曾于1月31日披露2014年度业绩预告的修正公告,当时公司预计2014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9.5亿~10.5亿元。

  • 獐子岛“海底银行”遭洗劫

    2014年11月,獐子岛即将进入新一年的投苗期,就在这个收获希望的季节,当地人却得到了一个震惊的消息——三年前投苗、即将捕捞的105.64万亩海洋牧场颗粒无收。而影响獐子岛扩张节奏的,正是其2008年之后自己一手培养起来的竞争对手——海洋岛。

  • 国务院:完善捕捞业准入制度 严控近海捕捞强度

    在加强渔业资源保护方面,《意见》指出,严格执行海洋伏季休渔制度,积极完善捕捞业准入制度,开展近海捕捞限额试点,严格控制近海捕捞强度。在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方面,《意见》指出,严格控制陆源污染物向水体排放,实施重点海域排污总量控制制度。

  • 牛市飞出十大黑天鹅

    业内人士分析,自9月以来,比亚迪等新能源汽车龙头股价开始下跌,随着国际油价持续暴跌,市场对新能源前景日渐担忧。资料显示,华润集团在香港拥有5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华润创业、华润电力、华润置地、华润燃气、华润水泥;在内地,华润系更是参股控股众多上市公司,分别是万科A、华润双鹤、华润万东、华润锦华、东阿阿胶、维维股份、华润三九。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