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日本通过史上最高军费 重金投向钓鱼岛“防卫”

2016年12月23日07:04  来源:环球时报

5034

  22日,日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就预算等问题接受采访。

  记者 李珍 王伟 李苏宁 甄翔 陆峰

  22日,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通过2017年度预算案。其中引人注目的是,防卫预算再创新高,达到5.12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020亿元)。自2012年安倍晋三再次出任首相以来,日本防卫预算已经五连涨。“防范中国”几乎是所有媒体都强调的关键词。

  安倍22日上午主持内阁会议,正式通过2017年度国家预算案。一般预算总额创历史新高,达到97.4547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7万亿元)。其中,5.125万亿日元的防卫预算较上年度增加1.4%,再创纪录。这是日本连续5年防卫费增加,连续两年超过5万亿日元。对于“专守防卫”的日本来说,这个增长比例并不算低,而且其针对性很强。

  共同社称,安倍政府考虑到中国的海洋活动而采取加强西南诸岛防卫等措施,列入707亿日元用于鹿儿岛县奄美大岛及冲绳县宫古岛西南警备部队建设。声呐性能和安静性提升的1艘新型潜艇的建造费728亿日元也被列入预算。日本政府还重视包括钓鱼岛在内的离岛防卫基地的装备强化工作,列入预算购买两栖装甲车、F-35隐形战机、新型空中加油机、大型运输直升机等。

  正在加强钓鱼岛周边警备机制的日本海上保安厅将获得2106亿日元预算,远高于今年的1877亿日元,较申请额也多出约100亿日元,创下原始预算的最高纪录。《日本时报》称,海上保安厅将把其中27%的预算投入到在钓鱼岛海域的巡逻和警备强化上。日本还将建造大型巡逻船,使海保巡逻船数量从2015财年底的128艘增加至2020财年的142艘。海保于今年4月建立起“尖阁专队体制”,同时随时从全国派遣支援部队。为强化该体制,海保编制人数2016年度增加104人,2017年度再增加118人,将达1.3744万人。

  国际媒体也纷纷强调日本防卫预算对中国的针对性。美国彭博社称,在与中国就东海争议岛屿紧张关系持续的背景下,日本内阁就明年4月开始的新财年批准5万多亿日元的创纪录防务预算。法新社22日称,面对朝鲜核武器和导弹威胁以及同中国的领土纠纷,安倍领导的内阁周四批准了日本史上数额最高的年度防务预算。这是日本防务费连续第五年增长,反映出鹰派的安倍加强日本军力的愿望。路透社称,安倍政府周四批准将防务费提升到创纪录的水平,应对中国在东海地区的军事力量以及朝鲜导弹威胁升级。在安倍领导下,日本自卫队的重心正从保卫北方领土转向加强对南向深入东海1400公里的南部岛链的防御。这意味着日本将在减少坦克师的同时强化机动力量,包括增加鱼鹰运输机、舰艇、两栖装备以及加强移动导弹部队等。

  在经济形势改善迟缓、税收见顶的形势下,防卫预算持续走高,由于老龄化而增多的社保费用增长额仅为5000亿日元,这让在野党非常不满。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党首莲舫22日在记者会上说:“防卫费连续5年增加,已经超过5万亿日元,但医疗和养老看护方面的负担则要各位(国民)自己承担。这就是国民们现在的感觉吧。”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小池晃谴责称:“安倍经济学穷途末路的恶果强加给民众,预算象征着在军扩路线上暴走的安倍政权的强权姿态。”

  英国广播公司称,为老龄化人口提供服务的社保法案已经给日本经济带来越来越重的压力,军事和海保费用增加只会进一步加重日本的债务。《日本经济新闻》评论称,在降低社会保障费等成为主要课题的背景下,安倍政府重视防卫预算的情况非常突出。《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注意到,在日文雅虎网站上,网民的留言几乎全是不满。有人批评说:“依赖借款制定的预算要持续到什么时候?日本的未来真是一片黑暗!安倍政权一边自己挑衅一边煽动说他人威胁,其目的是扩大国防预算和更加提升紧张。”

文章关键词:防卫;钓鱼岛;日本时报;日本经济新闻;日本防卫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日防卫白皮书批评中国南海岛建

    日本2015年版《防卫白皮书》概要出炉。评论:有意强调解禁自卫权的安保相关法案必要性。

  • 安倍称要投入防卫预算应对中国 谋求介入南海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4日在官邸会见自民党国际情报研讨委员长原田义昭等,接过了要求增强对策以防止中国公务船多次进入钓鱼岛附近日本领海的自民党决议书。据原田透露,安倍称“将切实守卫领土”,还强调鉴于中国正在加强军事实力,考虑在完善防卫能力方面投入必要的财政预算。

  • 日法举行外长和防长磋商 签署防卫装备协定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防卫相中谷元及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国防部长勒德里安出席了磋商。磋商开始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官邸会晤了法比尤斯和勒德里安,确认将加强防卫装备领域的合作。

  • 韩报告指美国将成韩最大防卫产业制品出口市场

    报告预测,在今后5年期间,韩国将向美国出口价值相当于300亿美元的防卫产业制品。报告称,继美国后,印度、伊拉克、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也是韩国未来主要防卫产业制品的出口对象国。

  • 男子“假想防卫”刺死陌生男子 精神病鉴定正常

    在没有确切证据表明人身安全受到紧迫威胁的情况下,20岁的淮安男子小高突然跳将起来,拔刀猛刺他认为正在“监视”他的张某某,导致对方心脏破裂死亡。见小吴和小高气冲冲地样子,张某某便跟着服务员走过来,对小高说,“你要点什么就点。

  • 日澳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及防卫装备合作协议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8日签署了防卫装备合作相关协议及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

  • 韩政府:日本有关防卫安全讨论应消除邻国疑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正式公布,日本政府计划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私人咨询机构“关于重建安全保障法律基础恳谈会(安保法制恳谈会)”于15日向安倍提交了关于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报告书。

  • 韩称韩日争议岛在韩控制下 适用韩美相互防卫条约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泰永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韩日争议岛屿(韩称独岛,日称竹岛)是不是《韩美相互防卫条约》适用对象的提问回答称,韩国政府认为,独岛在韩国的行政控制下,适用于《韩美相互防卫条约》。

  • 韩美防长称需两国增强联合防卫力量 遏制朝鲜

    据韩联社报道,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6日表示,正在美国华盛顿访问的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6日在五角大楼与美国防长哈格尔举行会谈。尹炳世和哈格尔还重申,韩美两国需要不断获取和发展战斗力,维持并增强联合防卫力量。

  • 日本中期防卫预算总额增至24.7万亿日元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据相关人士透露,日本政府12日制定出了2014至2018年度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5年防卫预算总额约24.7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5万亿元)。安倍晋三重新执政后决定废除民主党政府制定的2011至2015年度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预算总额23.49万亿日元),连同新防卫大纲一起重新加以制定。

  • 日本前防卫相提议重新考虑“首相一日”报道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自民党的前防卫相小池百合子28日在众院国家安全保障特别委员会上发表看法,认为应重新考虑报道首相每天动态的“首相一日”。小池指出各国根据“首相一日”报道掌握着首相的动向,并强调“虽有知情权,但希望对什么不能知情,什么不能报道进行细查”。

  • 日本拟向非洲7国派防卫驻在官 收集军事信息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消息人士23日透露,政府决定2014年度起陆续向非洲7国及南美的巴西派遣防卫驻在官。日本政府的调查委员会2月在关于阿尔及利亚人质事件的报告中指出,驻阿日本大使馆没有防卫驻在官,未加入各国大使馆的武官团,信息收集体制不完善。

  • 美日两国将修改防卫指导方针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消息,美日两国政府将于10月3日在东京举行外交、防卫部长级会议,修改美日防卫指针,其目的之一是为牵制中国。日本方面将由外相岸田文雄和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出席,美国方面将由国务卿凯利和国防部长哈格尔出席会议。

  • 日本拟出新政刺激军工生产 不想再造最贵坦克

    特约记者 罗山爱】为给军工产业松绑,日本政府可谓绞尽脑汁。报道称,目前日本防务企业在接受防卫省订单后负责生产,销售对象仅限于防卫省。共同社称,目前防卫省打算放开的只包括防护服、救灾帐篷等产品,枪支、坦克等具有杀伤力的武器不在计划之列。

  • 解放军列装新型单兵系统 防卫自救宿营皆可

    大漠戈壁,烈日当空,数百名身背新型单兵综合保障系统的北京军区某师官兵正在进行一场攻防对抗演练。目前,我军单兵装备物资已发展到30余种,绳捆带绑的“单件分挂”携行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后勤装备的发展变化。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