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铁总回应“15元盒饭不断供”将停:有10元包子

2017年01月14日09:42  来源:新京报

5034

高铁上的15元盒饭从今年起将售完即止,不再随时补货。资料图片

  高铁上的15元盒饭从今年起将售完即止,不再随时补货。资料图片

  “15元盒饭不断供”规定不再执行

  随着春运开启,返乡大军再次上路。连日来,多名返乡旅客通过网络发布信息称,曾经引发话题性的高铁列车“15元盒饭”,如今却越来越难买到。一些网友表示,即便是在用餐时间,也几乎难觅15元档盒饭踪迹,仅有40元档盒饭可供选择。

  一则拍摄于高铁列车上的网传视频显示,面对旅客质疑,有乘务人员介绍称,15元盒饭已经不再执行“不断供”政策,即同次列车售完后不补货。

  1 月12日晚间,重案组37号(ID:zhonganzu37)以旅客身份,据此向铁路客服热线12306提出咨询。一名工作人员回应称,自今年1月1日 起,铁路系统内部即收到相关调整通知,“15元盒饭不断供”政策不再执行。这一政策变动的具体表现为,15元盒饭售完即止,中途不再补货。也就是说,铁路 方面不再保证旅客随时可以买到15元档的餐食。

  1月13日上午,重案组37号探员从铁路部门求证得知,“15元盒饭不断供”的规定确从2017年1月1日起废止。

  中 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对此回应称,铁路部门目前“不再针对某个单一餐食品种做硬性规定,而是要求针对多样化需求为旅客提供高、中、低档不同 饮食产品”。黄欣表示,原规定停止执行意味着,15元一份的餐食将不再是高铁上最便宜的,铁路部门将提供更便宜的餐食,如10元以下的包子等。

高铁列车乘务员向乘客发售盒饭。网络图片

  高铁列车乘务员向乘客发售盒饭。网络图片

  多地铁路部门称15元盒饭供应不低于总数30%

  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注意到,2015年1月1日起施行的《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中,第九条“列车经营”的“餐饮经营”部分中,明确要求“供应品种多样,有高、中、低不同价位的预包装饮用水、2元预包装饮用水和15元盒饭不断供”。

《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明确“15元盒饭不断供”。资料图片

  《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明确“15元盒饭不断供”。资料图片

  实际上,铁路餐食的定价,多年来一直为外界关注。重案组37号探员了解到,目前高铁列车常见的盒饭档次多在20元至40元之间,具体搭配各地均有不同。

  由于购买不便,时常遭遇断货,网络上曾经流传多份15元盒饭“购买攻略”,而高铁列车“15元盒饭藏着卖”也一度成为热门话题。对此,多地铁路部门此前曾经有过公开回应。

高铁列车“15元盒饭藏着卖”也一度成为热门话题。网络截图

  高铁列车“15元盒饭藏着卖”也一度成为热门话题。网络截图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监詹冰称,2016年春运期间,北京高铁列车每天提供5种价格,17种套餐共计2万余盒。其中,15元盒饭占比达到30%且不断供。

  负 责上海铁路局高铁列车餐食供应的上海华铁旅客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仅2016年1月24日当天,上海铁路局管辖的高铁动车冷链餐食共配送15元盒饭 10136份,占到总数的40%左右。此外,广州铁路集团也曾表示,提供15元档次盒饭不低于列车供应盒饭数量的30%。

乘客打开高铁列车盒饭食用。网络图片

  乘客打开高铁列车盒饭食用。网络图片

  探员追问

  规定“15元盒饭不断供”是否合理?

  专家称政府监管既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

  据重案组37号(ID:zhonganzu37)了解,《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制定。作为由中央管理的正部级国有独资企业,以文件形式对餐食定价进行“托底”,是否与市场经济相违背?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比较行政法研究所所长杨建顺认为,由于铁路国有化,加之铁总拥有专营权,在我国,高铁实际承担着公益性运输职能,因此能够向社会公众提供统一、持续、平价的服务,“供应15元盒饭,与社会期待的普惠性相一致。”

  杨建顺表示,高铁作为一种公共交通工具,在我国既要面向市场,也兼具公益性。相对而言,政府部门对其的监管职责,既不能“缺位”,也更不能“越位”。

  “对于带有公共性、与社会大众息息相关的高铁运输中的食品供应来说,政府的科学监管尤其值得重视。考虑到春运的特殊性,针对大家最关注的价格问题,政府应当依据价格法进行监管,指导企业供应充足的平价盒饭。” 杨建顺认为,政府部门在运营机制上,应当给予企业充分的自主权,监管应更多着眼于食品安全及卫生条件,在遵循市场规律的前提下合理定价。

  一 名铁路工作人员向重案组37号探员透露,铁总作为需要面对市场竞争的企业,面对运营成本,也需要考虑到经济效益。这名工作人员称,早在铁道部的时代,关于 列车餐饮服务就曾经提出“属地化配餐”口号,并推动统一采购和供应平价餐食。这一政策在进入铁总时代后,依然得到延续。

  铁路餐食定价有何依据?

  内部人士表示“不断供”易造成浪费

  在 接受媒体采访时,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监詹冰曾称,高铁盒饭的制作并非小作坊产品,为了食品安全,各个环节都要进行投入,不可能是低成本。他 介绍,北京基地的原材料采购,与国内知名品牌企业合作,采用“实地考察+议价采购”的模式,价格“肯定和一般的批发市场没法比”。

  在铁路服 务研究专家,中华铁道网评论员叶曾容看来,由于铁路公司招投标未充分市场化,与市场上的盒饭相比,高铁盒饭的仓储、配送、销售人工投入大,因此配送成本相 对较高。15元盒饭的价格,实际低于市场价格,铁路运营部门只能通过“贵的多卖,便宜的少卖”来控制成本,这就导致15元盒饭极易卖断货。

  这样的成本背后,实际销售中却往往面临尴尬。“乘客众口难调,餐食的配送比例是根据列车运行线路、时间和旅客需求量进行配送调整的。” 上述铁路工作人员介绍,由于高铁中短途旅客较多,到了饭点,很多旅客选择吃自带食物。而部分“高端”乘客,往往又不愿意吃15元的套餐。因此,这一档次套 餐“不断供”,确实造成了一定的负担和浪费。

  北京泽永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永杰表示,高铁并未禁止乘客自带食物,作为乘客,可以决定是否购买铁路餐食,不存在“强买强卖”现象。由于多数乘客希望“吃一口热饭”。在此基础上, “15元盒饭不断供”政策停止执行,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文章关键词:盒饭;包子;越位;缺位;重案组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铁盒饭背后的暴利:“雪藏”15元快餐 询问后才说有

    例如G660次列车为郑州铁路局的,4月12日该列车从西安出发,车上的盒饭由西安国际空港食品有限公司提供。4月21日,华商报记者致电12358咨询,西安市物价部门一客服人员表示,高铁、动车上盒饭的价格不归地方政府物价局监管。

  • 高铁盒饭背后的暴利:45元盒饭成本最高15元

    在从事多年快餐餐饮人士的帮助下,华商报记者发现,按照高铁出售的快餐份额比例,20元的包子套餐,成本在6元左右;45元的杏鲍菇炒牛肉饭,成本最高16元;4月13日,华商报记者乘坐G1707次列车时,餐饮服务员表示,车上有包子套餐和三明治套餐供应。

  • 高铁45元盒饭成本最高15元

    在从事多年快餐餐饮人士的帮助下,华商报记者发现,按照高铁出售的快餐份额比例,20元的包子套餐,成本在6元左右。

  • 人民日报:高铁15元盒饭必须有吗 有点强人所难

    对15元盒饭的热议背后,是大众对低价、低门槛的普惠性产品会否消失的忧虑  春运伊始,不少旅客没能在高铁上买到15元盒饭。无论是适应“荷包鼓起来后”的新消费需求,还是消弭特殊群体的“掉队焦虑”,都得依靠服务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多层次、更多品类的服务,换得喜庆佳节的皆大欢喜。

  • 15元盒饭不会藏着卖?高铁动车被中消协打脸

    3月11日,中消协召开2016年春运铁路客运服务体验式调查情况通报会,公布了《2016年春运铁路客运服务体验式调查报告》。综合新京报记者 李婷婷 中消协《2016年春运铁路客运服务体验式调查报告》及媒体公开报道 编辑 张太凌  编辑:张太凌 李媛

  • 肖华:从高价盒饭看制度执行力

    春运期间,记者搭乘部分动车体验吃饭问题,10元盒饭断供、8元八宝粥断供、方便面没有,工作人员解释称早就卖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二次全会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绝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 “火车上吃饭”不该成了“钱多烧得慌”

    都说春运坐火车买票难,火车上吃饭更难。如果你以为火车上真有贴心的“便民餐”,然后恰巧又饥肠辘辘别无选择,也就只有花40元买份“高档”盒饭了。方便面有现实价格参照,而盒饭五花八门,就算暴利你也没法定量定性。

  • 高铁盒饭制作过程 15元套餐成本仅为5至7元

    高铁盒饭久遭舆论诟病,低价盒饭“断供”问题尚未解决,现在又爆出盒饭暴利问题。如果按照这一规定,高铁上包子套餐的售价应为八九元(其中已经包含合理利润),其他高铁盒饭的价格也应该大幅下降。

  • 新华社探访高铁盒饭生产基地:15元的仍生产,45元的最多

    这个基地占地4万多平方米,投资5亿余元,内部共有食品生产加工设备7000多台,负责北京铁路局100多对高铁列车的餐食生产。在“理化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对蔬菜等原材料进行检测,分析农药残留、新鲜度等,如果不合格就会从源头淘汰。

  • "15元盒饭"不再是高铁最实惠 还有低价餐食供应

    “高铁15元盒饭不断供”规定2017年1月1日起取消,但高铁仍可以买到相对低价的列车餐食。记者今日从“12306”热线获悉,高铁餐食供应由高铁运营担当客运单位确定种类,20人以上集体用餐可以通过12306热线预订,其中包含15元盒饭和预包装低价饮用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