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提醒小心网络黄金陷阱:半年非法集资了109亿

2017年01月20日16:32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虚拟数字货币已挟雷霆之势来临!”“网络黄金积分(以下简称‘EGD’),它不会让你一夜暴富但会让你一生巨富!”短短两年时间,国内就有50余万人被类似宣传吸引。如今,这些极具煽动性的语言仍在一些网站、公众号中以彩色大号字体显示,而很多投资者已深陷传销泥潭,难以维权。今年3月以来,江苏徐州市公安机关破获一起“网络黄金积分”特大网络传销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9人,经检察机关批准逮捕16人,冻结、暂扣涉案资金3.8亿元。警方表示,利用虚拟货币进行传销已成为当前网络传销新特点,投资者应高度警惕。

  虚拟货币+兑换物品,后续投资有去无回

  今年3月,徐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在工作中发现,市民魏某涉嫌参与传销活动,系王某花发展的下线会员。后者以购买“全球兑”购物券(以下简称“FV”)赠送“网络黄金超级积分”(以下简称“ES”)为幌子,在“全球共赢商业积分控股集团”会员发展平台上发展会员300余人,注册账号1659个。

  “我们侦查发现,王某花只是该会员发展平台上设定的20层总层级中的第五级。”徐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经侦人员介绍,经过循线追踪,以“未来世界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裴某、王某芳为首的特大网络传销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他们在国内以广东无界等公司为掩护,通过组建12个会员发展平台、网络交易平台和全球兑网购平台,组织开展传销活动。王某花所处的会员平台就是这12个之一。”

  “EGD并不是实物黄金,而是一种加密数字资产,‘全球流通’中的总量固定为4200万块。2015年11月,裴某宣布将每个EGD切分为1000份,网络小黄金由此诞生。”犯罪嫌疑人、裴某助理姚某博在接受讯问时供述,投资者以1万的倍数起投,最低1万元。每投资1万元,赠送价值1万元的兑换券,相当于2000元的购买力,可以在“全球兑”里购物。此外配送1万ES积分,前期ES积分是1元1个。

  经侦人员表示,“兑换物品只是一个幌子,让人产生投资电子商务的错觉。”。涉案人员还对外宣传每天最高涨幅相当于利息2%。

  随着会员的增多,需求量增大,ES就会升值,投资人可以将手里的ES出售赚钱。裴某等人同时规定,只有上涨5%,才可以解冻相应上涨的部分并予以出售。这样的结果是,前期1元等于1个ES,投入7000元可以买7000个ES,当ES升值成5元,后期的投资人再投资7000元,实际只买到了1400个ES,后期加入的投资人所投资金就被前期投资人赚走。

  这样下去,ES价格越高,项目吸引力就会下降,交易流动性也会减弱,ES的涨幅就减缓。根据“上涨5%才可解冻提现”的规定,后期投的钱就被套死了。犯罪嫌疑人董某交代,“很少有人能够从中获利,基本都是钱一进来就出不去了”。

  半年发展50万会员,大量资金转移海外

  为了刺激投资者源源不断地投钱,涉案公司在ES平台上开辟了“动态返利”的另一种受益办法,即“有偿加入、组成层级,发展下线、按人提成”的传销经营模式。“根据会员发展的多少分为1至5星、1至5钻、1至5冠、1至5金的4阶20级。每个级别对应不同的奖金回报,发展了下线就能获得提成,并可层层提成。”

  “由此,犯罪分子让你听到的是可望而不可即的永远升值的‘网络黄金’,因为该组织的高级领导层内部可以根据吸纳人头交纳的费用实时在后台控制每天涨幅,实现通过底层会员缴纳资金给高级会员和整个网站返款的传销实质。”徐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相关人员表示。

  同时,为尽快获取会员申购积分所缴纳的资金,该组织还建立了“当天交款,当天兑现返利提成”的“秒返”激励机制,吸引社会上更多的投资人加入,进而通过相关培训和宣传,用此传销手段引诱参加者继续发展下线。据统计,从2015年10月三大类平台上线至2016年4月7日案发,短短半年时间,共发展会员50余万人,涉及资金109亿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深谙ES只是一个泡沫、一个圈钱工具的裴某、王某芳等人为逃避打击,又利用在香港开设的公司以及将服务器架设在美国等手段在境外对12个会员发展平台、网络交易平台和“全球兑”网购平台进行操控管理,并通过虚构贸易等手段向海外转移违法所得约15亿元。

  网络传销变种多,投资者应仔细甄别

  就在鼓楼分局侦办“网络黄金积分”传销案的同时,徐州市公安局云龙分局碰到一个类似案件——“未来城万福币”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云龙分局经侦人员表示,“万福币的始作俑者刘某本就是裴某的合伙人,后因利益纠葛而分道扬镳,单干“万福币”项目。“万福币”与EGD、ES是换汤不换药,本质上都是传销。”

  记者在一些“万福币”的推广网站、公众号看到,刘某头衔众多,包括全球未来城集团总裁、美国加州原副州务卿等,还有多张刘某与外国政要、名人的合影。“我们调查发现,刘某所吹嘘标榜头衔均难以查找出处,其与官员和名人的合影也真假难辨。”据李斌介绍,为发展更多会员,刘某还分别在印尼巴厘岛、香港等地举办了声势浩大的招商大会,吸引了国内数千人参加。

  刘某还宣称“万福币”是由美国证监会和银监会批准,即将在国内申请直销牌照。据警方查证,“万福币”作为虚拟数字货币在国内申请直销牌照并无法律依据,纯属虚构。

  徐州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网络黄金积分”“万福币”都反映了当前传销的新特点。一是假借虚拟货币这一新生事物进行传销,同时打着电子商务、个人理财、远程教育的旗号吸引人,一般群众不了解,容易上当受骗。二是发展会员都是在网络上进行,会员必须通过网站才能加入传销,并且使用的用户名都是假名或者代号,都有各自的登录密码,彼此之间主要通过微信等即时聊天。这改变了传统网络传销设工作室、报单中心进行传销组织活动的模式,增加了传销的隐蔽性。三是互联网使传销突破了地域和国界的限制,传销骨干人员经常把总部设在境外,躲在境外发号施令,资金转移境外,抓捕难,追赃难,除根难。

  警方提示,当前网上宣传的“虚拟货币”有一两百种,真假难辨。利用虚拟货币进行非法集资、传销、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多发,投资者应仔细甄别。

文章关键词:非法集资;万福币;网络传销;非法集资;虚拟货币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征意见:参与人自担损失

    昨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明确,非法集资人逾期不改正或者情节严重的,将被处集资金额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非法集资参与人应当自行承担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

  • 保险产品有高额回报?有可能是非法集资陷阱

    如果有人向你推销保险产品时承诺高额回报,你可要当心了,因为这有可能是非法集资陷阱。近年,保险行业里的非法集资案件时有发生,保监会近期在全国保险业开展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行动,要求各保险机构严厉打击保险领域的非法集资活动。

  • 央行:养老机构、消费返利等涉嫌非法集资问题显现

    央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7)》。报告称,大量未取得金融牌照的机构开展理财等金融活动涉嫌非法集资,民间投融资中介机构、P2P网络借贷、农民合作社、房地产、私募基金等领域非法集资案件高发,养老机构、消费返利、地方交易场所等领域涉嫌非法集资问题逐步显现。

  • 非法集资套路深 商务区社区开展排查疑似非法集资公司行动

    (原标题:非法集资套路深 老年人尤其要当心商务区社区开展排查疑似非法集资公司行动) 通过此次开展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活动,提醒社区居民要时刻提高警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要轻信高额回报,远离各种非法集资活动。

  • 沈阳警方打击非法集资诈骗 挽回损失2600万元

    今年以来,为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浑南警方开展打击非法集资案件行动,同时利用多媒体渠道为辖区居民宣传非法集资常识,目前警方先后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600余万元。群众一旦受骗,务必要保存相关证据材料,立即到当地公安机关报案,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协助公安机关尽快破案,挽回损失。

  • 教你识别保险领域的非法集资

    你是否遇到这样的情况:想“钱生钱”却被人拉拢参与了非法集资,不仅没赚到钱,反而自己的本钱也赔了进去。个人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对象30人以上,或者数额在20万元以上,或者给存款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数额在10万元以上的,即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 非法集资建医院让投资人血本无归 如何识别投资陷阱

    正是因为这些“铁板钉钉”的事实,使杨女士这些老人们深信不疑,大家纷纷投资,其中杨女士陆续投了10万元左右,并且与刘某签订了借款协议。经警方调查,刘某等人利用“集资建医院”这样的名号,在A、B等多地非法集资。

  • 你能识破“改头换面”的非法集资吗?

    ■有些非法集资以“虚拟货币”“资金互助”及境外股权、期权、期货、能源等投资和交易为噱头,投资金额不限且许诺固定回报,投资人要警惕许诺“静态”“动态”收益等回报方式 7.要求向个人账户交付投资款,以现金、POS机刷卡等方式交付投资款或者让投资人在境外开立银行账户划转投资款;

  • 非法集资花样层出不穷 记住这6招秒破“诡计”

    随着金融产品的不断创新,金融诈骗和非法集资花样越来越多。为了避免广大投资者掉入非法集资陷阱,北京保监局近期发布了六大识别非法集资方法,让市民认清非法集资的伪装。而非法集资吸收的资金,投资者一般很难知道其投资资金的具体去向。

  • 记者调查非法集资:为啥难去根?有啥共通点?

    上海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相关负责人说,有些非法集资打着私募投资的旗号,号称5万元就能投资私募基金,那需要怀疑基金的可靠性了。上海正在建立新型金融业态监测分析平台,未来可以对一些高风险机构的活动提前预警,及早发现疑似非法集资的活动线索。

  • 非法集资陷阱多 中信银行给您提醒

    非法集资个社会各个人都带来严重威胁,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帮助您了解非法集资及常见手段,避免上当受骗。

  • 郑州金水区举办“防范处置非法集资”文艺演出

    这也是我市第一次以一种亲切自然、贴近生活、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宣传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也希望广大市民朋友,通过此次活动,以后能够擦亮双眼,高度警惕投资理财骗局,珍惜一生血汗,远离非法集资,共享金融安全,共建美好生活。

  • 郑州市举行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

    市处非办、公安局、检察院、中级法院、驻郑银行等有关单位,通过现场发放资料、宣传讲解、案例展示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宣传了非法集资等各类经济犯罪活动的危害性,引导群众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集资活动,避免自身财产受到损失。

  • 举报非法集资 洛阳市最高可奖10万元

    二级举报奖励:被举报的事项经核查属于非法集资犯罪,但提供的信息和证据有限,对案件侦办作用较小的,给予200元至500元奖励;根据要求,同一事实被两个以上举报人分别举报的,奖励最先举报的举报人;其他举报人的举报内容对有关部门开展核查或对案件查处有帮助的,可酌情给予奖励。

  • 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囊括互金私募第三方理财

    对非法集资的高压态势仍然不改。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昨日披露,拟于5月至7月组织各省(区、市)政府开展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活动,着重强化对投资理财等民间投融资中介机构的监管,全力推动出台《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提供法律制度保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