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回应:熊猫死亡不一定对外公布

2017年01月20日18:08  来源:新京报即时新闻

5034

  新京报快讯2016年12月26日、31日,大熊猫“帼帼”和幼仔“花生”因病离世。时隔近半个月时间,上海野生动物园发布两只大熊猫死亡公告,这引发网友质疑“瞒报”。今日(1月20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在其官方微博回应称,“按照惯例,国宝大熊猫的死亡并不一定对外发布消息,但我们将按程序上报。”

  1月19日,上海野生动物园发布一篇名为《关于大熊猫“帼帼”、“花生”的死亡公告》,公布因病情危重,大熊猫“帼帼”和“花生”分别于12月26日、31日救治无效死亡。对此,众多网友质疑称:大熊猫去世过半月,为何隐瞒不报?上海野生动物园是否有具备饲养大熊猫的资格?北上广地区没有野生大熊猫种群,也没有野生环境,建设野生基地的意义是什么?

  今日上午,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信息回应称,“虽然对每一只大熊猫的离去,我们深感痛心和惋惜。但大熊猫和其他动物一样,也有生老病死。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和其他大熊猫主要饲养机构,每年都可能有大熊猫死亡。”

  微博称,按照惯例,国宝大熊猫的死亡并不一定对外发布消息,但将按程序上报。“帼帼”、“花生”死亡,之所以发布消息是因为公众对它们关注度高,没有及时公布死亡消息是因为需要等待病理及微生物检测结果,综合论证后才能科学准确地判断其发病及死亡原因。

  随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再次发布微博,回应大熊猫为何走出四川,在其他地方建立野生基地。该微博称,大熊猫已在地球上生活800万年,是动物界的“活化石”,有非常珍贵的科学价值。以前大熊猫的分布也非常广泛,历史上在中国的很多地区都有分布,因为人口数量的增加,大熊猫的栖息地逐渐减少,而现在野生大熊猫仅分布于四川、甘肃和陕西的少数地区。

  微博表示,大熊猫的适应能力非常强,已经在中国和世界很多地区生活并繁殖后代。“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正在走出四川,走向世界,它们是友好的使者,和平的象征,所到之处都给当地人民带来了欢乐。”

文章关键词:保护研究;大熊猫保护;花生;死亡原因;帼帼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繁育大熊猫42只 创历史最高

    记者13日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简称研究中心,下同)获悉,截至目前,2017年研究中心共繁育大熊猫30胎,成活42仔,大熊猫繁育数量创历史最高。

  • 36只2017新生熊猫宝宝亮相

    10月13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36只2017年新生熊猫宝宝分别在雅安碧峰峡基地、卧龙神树坪基地亮相。5月20日,大熊猫“茜茜”在雅安碧峰峡基地产下2017年全球首对双胞胎熊猫宝宝,母仔平安,这一消息让全体工作人员振奋不已。

  • 2017新生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抱住奶爸大腿不撒手

    10月13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36只2017年新生熊猫宝宝分别在雅安碧峰峡基地、卧龙神树坪基地亮相。集中优势力量,加强行为观测、尿液采集和雌激素水平测定,及时准确地监测雌性大熊猫的发情状态,综合判断雌性大熊猫的发情高峰期。

  • 大熊猫“蜀兰”回到家乡四川

    3月16日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拍摄的大熊猫“蜀兰”。3月16日晚,备受社会关注的大熊猫“蜀兰”离开兰州搭乘飞机抵达成都,随后前往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并将在这里进行全面体检和代养调理。

  • 大熊猫蜀兰回四川养老:第一顿饭是胡萝卜

    3月12日,国家林业局局长在全国两会上宣布,兰州动物园大熊猫“蜀兰”将送回四川代养。

  • 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上海基地诞生的首只熊猫宝宝双满月

    9月9日,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上海基地”诞生的首只大熊猫宝宝“双满月”,有了自己的名字“花生”。中新社记者 陈静 摄  9月9日,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上海基地”诞生的首只大熊猫宝宝“双满月”,有了自己的名字“花生”。

  • 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会成立 促进非遗保护发展

    12月25日,旨在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理论研究、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的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会在郑州成立。随着非遗保护越来越受重视,省非遗保护中心、省群众艺术馆、省艺术研究院联合发起了省非遗学会成立大会。

  • 大熊猫 “星雅”“武雯”赴荷兰参加科研合作

    4月11日,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工作人员将装有大熊猫“星雅”的运输笼搬上运输车。新华社记者薛玉斌 摄  这是4月10日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拍摄的大熊猫“星雅”(左)和“武雯”(拼版照片)。

  • 兰州一动物园大熊猫疑似被虐待

    2016年10月15日,经网友爆料,甘肃省兰州市兰州动物园大熊猫疑似被伤害。@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在15日晚上8时发布消息:据查证,图片中熊猫户口属兰州动物园,而非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

  • 四川大熊猫初见到大雪 激动得撒欢打滚睡不着觉

    25日(周二)晚,哈尔滨的亚布力迎来一场大雪,一个晚上,降雪厚度四五厘米,乐坏了来自四川的大熊猫佑佑。冬天来了,佑佑和他的熊猫族伙伴,每天将会吃更多的食物,以保障他们有充沛体力度过哈尔滨的冬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