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西安地铁壁画错误百出引争议 官方:若有误将修改

2017年02月15日1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西安地铁壁画引争议 地铁方:若有误将修改完善

  “唐僧去的是天竺,公元六百多年。图中的泰姬陵,是一千年后的莫卧儿王朝的建筑。天竺是佛国,莫卧儿王朝是伊斯兰王朝。唐僧去一千年后的伊斯兰国家取古兰经吗?西安地铁大雁塔站的巨型壁画出现这样的状况,很有损西安的文化历史名城形象。”除了这些文字,这条微博的发布者@史雷鸣博士 还配了一张画,称这张壁画拍自大雁塔地铁站,画面内容有玄奘、大雁塔,以及与佛教有关的荷花、大象等,此外还有印度的泰姬陵。这条微博发布后,很快引发不少人转载、评论。

  中新网西安2月15日电 西安地铁文化墙因出现玄奘与泰姬陵“同框”、世界著名城市标错地理位置等问题,引发热议。西安地铁官方15日称,若确系设计失误将修改完善,同时期待公众能以包容的态度看待、理解设计团队的作品。专家表示,地铁文化墙具有文化解读的功能,出差错会影响西安形象,需严谨对待,同时应鼓励民众参与监管监督。

  近日,有网友针对西安地铁三号线大雁塔站壁画发微博称,玄奘去的是天竺,公元六百多年。而泰姬陵则是一千年后的莫卧儿王朝时的建筑。天竺是佛国,莫卧儿王国是伊斯兰王朝。

  此外,西安地铁三号线保税区站的壁画也被指出有明显的错误,画中几座世界著名城市的地理位置均有偏差,如埃及的亚历山大和开罗标到了沙特阿拉伯,希腊的雅典标到了土耳其等。有媒体报道称,早在三号线开通时,就有网友发现这一问题,并被西安本地一家媒体的微博转载并@西安地铁,但时至今日也没有得到修正。

  对于世界著名城市位置被标错一事,西安地铁工作人员15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正在联系设计师,让其再核实,如果确实有错误,会让他们进行调整修改。此外,西安地铁文化墙的最终展示经过了专家论证。

  西安地铁官方15日称,近日,三号线大雁塔站文化墙内容引发热议,专家、学者、网友和媒体大量报道评论,其中不乏真知灼见。地铁文化建设的公共性,决定了公众参与的无限性。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甚至质疑、批评,将本着谨慎客观的态度一分为二的虚心面对。对确系设计失误,不回避问题,将联系有关设计、施工单位进一步修改、完善,确保文化传播的准确性;同时,对艺术作品存在不同认识、认知的,期待公众能以包容的态度看待、理解设计团队的作品,艺术需要开放思维。

  此前,地铁文化墙设计方表示,大雁塔站壁画《天竺佛光》是现代装饰壁画的视觉艺术特征,画面强调时空观的交错视觉表现,这与传统画面表现形式有着极大区别。

  “西安是一个历史文化名城,作为展示西安形象的窗口,西安地铁站的文化墙是一种文化标志,具有文化解读的功能,出差错会影响西安形象,需严谨对待。”陕西社科院专家王晓勇表示,设计文化创意墙的时候,应该注重文化的内涵,充分发挥西安文史专家的力量,同时,鼓励民众参与监管监督,共同塑造西安的文化形象。

文章关键词:西安地铁;壁画;大雁塔;文化墙;泰姬陵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安地铁问题电缆续:6人涉玩忽职守被立案

    近日,市纪委常委会决定,对西安市质监局稽查总队总队长黎军,副总队长何俊龙、辛向民,稽查二科科长崔晓军,稽查八科科长毛林波,稽查八科主任科员欧鸣理等6人有关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调查处理。

  • 西安问题电缆公司负责人道歉:3千万的产品不合格

    西安地铁三号线问题电缆引起社会关切,在送检电缆检测结果初步确定后,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对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展开审查,依法控制相关人员8名。

  • 西安地铁塌方调查

    5月6日凌晨,正在施工的西安地铁3号线突然塌方,在工地上做挖掘机学徒的西安小伙司斌不幸遇难,此时距离他的22岁生日只剩19天的时间。随后,西安市地铁指挥部副总指挥乔征向媒体解释说,此次事故系盾构结构不稳定,顶部和侧面塌陷造成。

  • 西安地铁塌方事故被埋5人全部遇难

    西安地铁塌方事故被埋5人全部遇难。

  • 西安地铁塌方5人遇难

    5月6日凌晨2时40分许,西安地铁三号线施工现场发生塌方事故,造成现场5名施工人员被困。张远 摄  5月6日凌晨2时40分许,西安地铁三号线施工现场发生塌方事故,造成现场5名施工人员被困。

  • 西安地铁发生塌方5名工人遇难 塌方处有地裂缝

    昨晚8时04分,在塌方事故现场,抢险人员搜寻到第3位被困工人的遗体,守候在洞口的工友为遇难的年轻兄弟拂去脸上的泥土后盖上被单本报记者 邓小卫 摄 常务副市长岳华峰、市委秘书长吕健、市政府秘书长王德安、市政府咨询员乔征等赶赴现场组织搜救,市地铁、安监、公安、消防、交警、卫生、城建、市政、新城区等单位负责人立即赶往现场参与搜救。

  • 西安地铁施工发生塌方被埋压5人全部遇难

    发生于6日凌晨2时40分的西安地铁工地塌方事故,造成现场5名施工人员被埋压遇难。西安地铁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乔征透露,坍塌事故发生在西安地铁三号线胡家庙区间的一个盾构始发竖井中。

  • 西安地铁施工塌方事故死亡人数升至3人

    (记者 张一辰) 记者6日晚间从陕西省公安消防总队获悉,发生于当日凌晨2时40分许的西安地铁三号线施工现场塌方事故,截至目前以致3人遇难。西安地铁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乔征称,事故原因系盾构结构不稳定,顶部和侧面塌陷造成。

  • 西安地铁发生塌方 已致2人遇难

    央视新闻【西安地铁发生塌方 已致2人遇难】今天凌晨2点40分左右,西安地铁三号线通胡区间发生塌方事故,事故发生时共有9名工人在现场作业,共造成5人被埋。消防官兵迅速赶往现场施救,截至11点,2名被困者被发现时已遇难,另有3人还在搜寻中。

  • 西安地铁1号线实现全线洞通 预计明年9月通车试运营

    今天,正在建设的西安地铁一号线提前25天实现全线洞通。目前,西安地铁一号线轨道铺设已经完成总量的54%,预计明年9月将通车试运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