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青岛政府:中小学可惩戒学生 专家:需明确方式范围

2017年02月21日18:03  来源:中国青年网

5034

中小学可惩戒学生

  中小学可惩戒学生。“惩戒由于一直没有法律、法规等层面的明确规定,导致实践中出现了两个极端,教师不敢做或做过了头。”青岛市政府发布地方性规章,中小学可惩戒学生引关注!对此专家认为“不同阶段的学生身心特点不同,惩戒的范围、方式等也应当有所区别;在本《办法》并未明确细化的情况下,有关惩戒的具体规定是否可以由学校自主规定,可以规定何种惩戒方式,这是否属于学校自主权的范围?”李昕说,“这些问题不能得以解决,惩戒的合法化是无法落实的。”

  近日,青岛市政府发布地方性规章《青岛市中小学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提到“中小学校对影响教育教学秩序的学生,应当进行批评教育或者适当惩戒”。据了解,这是全国或地方教育性法规中,首次提出“惩戒”的概念。

青岛政府:中小学可惩戒学生 专家:需明确方式范围

  网络配图

  学校的惩戒规定应向学生公开

  《办法》于2016年12月30日经青岛市十五届人民政府第12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以市政府令第252号发布,将于今年3月20日起施行。

  其中第十一条第三款规定“中小学校对影响教育教学秩序的学生,应当进行批评教育或者适当惩戒;情节严重的,视情节给予处分。学校的惩戒规定应当向学生公开。”

  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法律系主任、北京市法学会教育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昕认为,从文本字面含义而言包括以下内容,其一,学校拥有对影响教育教学秩序学生的批评教育权、惩戒权、处分权;其二,学校对学生的惩戒规定应该公开。

  李昕分析,教育部出台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第十六条中规定“班主任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但“惩戒”这个词至今未出现在全国或者地方的法规中,此次青岛《办法》中明确了中小学可以适当惩戒学生,属于首次。

  当地教师:惩戒内容不够细化

  “现在老师主要是采取批评教育为主,手段也就是写个检查。没有老师会体罚学生,这主要是从老师的自我保护考虑的。”当地一中学的李老师说。

青岛政府:中小学可惩戒学生 专家:需明确方式范围

  网络配图

  “因为现在学生都知道老师不能体罚学生,所以经常以此‘威胁’老师,不服管教。”对于“惩戒”出现在当地法规中,李老师认为,会在学生的心理上产生影响。但是《办法》对于“惩戒”没有明确的规定,不便于执行。

  记者昨日咨询青岛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工作人员表示,青岛市政府法制办将于3月上旬举行新闻发布会,对相关问题进行回应。他们到时也会参加,但在此之前不便做出解释。

  专家说法

  “应明确惩戒范围和方式”

  “惩戒由于一直没有法律、法规等层面的明确规定,导致实践中出现了两个极端,教师不敢做或做过了头。”李昕说。

  她认为,《教师法》中明确规定教师不能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因此,在实际教学中,如果没有一个制度化的规定,惩戒与体罚将处于一种模糊状态,既不利于教师履行教育管理职责,也不利于维护学生的身心健康。

  针对青岛市的《办法》存在一些问题,李昕认为需要进一步明确惩戒权的范围、惩戒的方式、惩戒的度。

  “不同阶段的学生身心特点不同,惩戒的范围、方式等也应当有所区别;在本《办法》并未明确细化的情况下,有关惩戒的具体规定是否可以由学校自主规定,可以规定何种惩戒方式,这是否属于学校自主权的范围?”李昕说,“这些问题不能得以解决,惩戒的合法化是无法落实的。”

文章关键词:惩戒;惩戒权;教育法学;办法;青岛市教育局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曝中小学可惩戒学生 专家:应明确方式

    近日,青岛市政府发布地方性规章《青岛市中小学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提到“中小学校对影响教育教学秩序的学生,应当进行批评教育或者适当惩戒”。

  • 老师能否惩戒“熊孩子”(新论)

    避免孩子出现行为偏差有三道基本防线,第一道防线是父母,第二道防线是学校,最后一道防线才是司法。

  • 教育法规首提"惩戒"概念 行使教育惩戒权何为边界?

    近日,青岛市政府发布地方性规章《青岛市中小学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提到“中小学校对影响教育教学秩序的学生,应当进行批评教育或者适当惩戒;情节严重的,视情节给予处分。

  • “组团”惩戒,合围“老赖”

    通过跨部门联合惩戒,有助于提高失信成本,维护市场秩序。让守信者获得收益,让失信者遭到淘汰。

  • 保险违法失信面临28项惩戒

    8月30日,保监会联合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等31个部门联合签署《关于对保险领域违法失信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

  • 人民日报谈魏则西事件:惩戒不到位=纵容违法

    法律的重要作用是通过惩戒不法行为,对整个社会和行业产生警示,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如果处罚额度大幅低于违法收益,就会在一定程度上鼓励企业依靠违法实现更大的收益,最终形成“边缴罚款边违法”的恶性循环。

  • 河南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

    记者12日从河南省诚信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5年河南省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对29家企业法人、12个自然人采取了限制上市、限制发行债券、阻止出境、禁止乘坐飞机、列车软卧和动车等联合惩戒措施。

  • 食药监总局:加大对食药品失信者的惩戒力度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稽查局局长毛振宾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正与有关部门联合建立惩戒制度,加大对食品药品严重失信者的惩戒力度。

  • 孩子出口成“脏” 家长怎么引导

      当一句脏话从宝宝的嘴里吐出时,作为父母的你一定很生气,很着急。宝宝出现这种不良行为到底该如何处理呢?

  • 八部门:失信被执行人将禁止乘飞机 限制办信用卡

    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局长厉剑指出,在“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工作中,公安部主要承担核实失信被执行人身份信息的工作。积极创造条件,指导行业建立健全限制失信被执行人高消费行为的长效机制,使新纳入“黑名单”库的失信被执行人及时得到应有信用惩戒。

  • 江苏发个人失信惩戒办法 严重失信者禁考公务员

    近日,江苏发布《自然人失信惩戒办法(试行)》,对个人失信行为根据严重程度进行惩戒,最严重的惩戒包括禁止参与评先评优、禁止报考公务员、限制贷款等。江苏将自然人失信行为按照严重程度从低到高划分为3个等级,分别是一般失信行为、较重失信行为和严重失信行为。

  • 催收江湖:女性电话催收为主 失信惩戒制度缺位

    当前,网贷机构的坏账风险正在聚积。如何催收成为减少坏账的重要一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从事第三方催收的法人单位数量已超过2000家。

  • 泰国佛教办公室将调查并惩戒“炫富”僧侣

    泰国国家佛教办公室17日宣布,近日常有民众投诉部分僧侣开豪车、用奢侈品等“炫富”行为,佛教办公室将对这些不符合佛教规定的行为进行调查及惩戒。

  • 男孩是否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记者3月21日获悉,上海酝酿筹建第一所“男子中学”,上海市第八中学已就“办男子中学”提交申请方案。发起人称办男子中学旨在应对“男孩危机”,挽救男生劣势。而针对女生比男生更有学习优势,男生的特点与能力被压抑,则完全可以从现在的教育体制和教育方式来加以改进。

  • 老赖将无法购买列车软卧票

    铁路部门对于限制失信被执行人高消费等行为高度重视,结合铁路实际制定了“构建诚信 惩戒失信”工作推进方案。组织加强相关岗位职工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把惩戒失信要求落实到铁路工作岗位和职工作业中。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