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南昌酒店火灾亲历者:有人写好遗书准备拼死一逃

2017年02月27日19:07  来源:华西都市报

5034

  直到事情过去了两天,赵先生的心情才慢慢平复,对于25日在南昌酒店中经历的那一场“生死劫”,他时不时还会在脑海中回味。2月25日,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白金汇海航酒店发生火灾,造成10人死亡,13人受伤。据初步调查结果,引发火灾的原因是酒店2楼KTV一施工工人违规焊割。

  目前,涉事人员中共有24人已被警方挡获,还有8人正被追捕。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已派出工作组即刻赶到现场,指导协助地方做好事故处置工作;同时要求江西省安监局协助地方全力救治伤员,进一步核清事故有关情况,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当事人回忆火灾现场:浓烟滚滚寸步难移

  2月27日,火灾亲历者赵先生告诉封面新闻(thecover.cn)记者,他在深圳工作,出差到南昌,原本25号当天就要离开,没想到恰好赶上这场火灾。

  早上8点左右,住在酒店9楼客房的赵先生正在浴室里洗澡,忽然闻到了一股起火的焦臭味。

  “我赶紧走到客厅,但客厅里里又没味,我又反身回去浴室。”赵先生说,没过多久,焦臭味变得愈发浓烈,屋里也开始有烟尘出现。他穿戴了一下出门查探情况,结果看到门外人头攒动,乱作一团,而且浓烟滚滚。

  “酒店的服务员刚好跑过来说着火了,要疏散。”赵先生说,他准备往下逃,但烟尘实在太大,他没走两步便被迫往回走,“当时那个情况,想跑都没法跑,寸步难移,吸一口气就头晕目眩。”

  4人一屋等待救援 有人提前写好遗书

  就在退回客房的过程中,赵先生说,他又遇到想要出逃但未成功的3位同酒店的陌生房客,4人最终决定待在他的房间里等待救援。

  “屋里有两个防毒面具,又从隔壁房间拿了两个,每人一个。”赵先生说,“说明书上说只能用45分钟,戴上之后呼吸比较难受。我们就准备在逃命的时候用,所幸直到最后也没用上。”

  “当时房间里的味道越来越大,烟尘也越来越重。”赵先生回忆说,尽管大家都非常焦急,但所幸在电视中看到过类似情况下的自救方式。屋内几人赶紧打开水龙头,并用浸润过的毛巾封堵门缝。

  随着时间的推移,房间里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差,4人的心情也出现了波动。赵先生说,几个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焦虑和狂躁情绪。

  “有人掏出手机开始写遗言遗书,准备着到时候如果确实不行了,必须拼死逃命的话,就在跑之前发给亲友。”赵先生说,在被困房间这段时间,他和朋友一直保持着联系,“事儿也都给他们说了。”

  被困5小时 感谢消防员给予帮助

  赵先生说,在被困了约5个小时候,他们终于获救,走出了房间,“我们几个陌生人也相互加了微信,出来之后都相互问候了一下,真是大难不死。”

  “真的特别感谢消防员。”赵先生说,在被困过程中,他们辗转和当地消防取得了联系,消防部门的工作人员一直在给予帮助并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让他坚信最终能够获救,“一直和我们保持联系,告诉我们不要乱跑,一定要等待他们的救援”。

  火灾起因初步认定为工人违规操作 涉案24人被控制

  据了解,在火灾发生后,南昌市消防支队消防支队调派了7个中队、15辆消防车、1台排烟车、1台消防机器人和160余名官兵到场施救。火灾共造成10人死亡,13人受伤。

  2月26日南昌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上,确认发生火灾的地方是酒店2楼的唱天下KTV。经初步调查,引发火灾的原因是工人违规焊割。

  目前,警方已控制了涉案的24人,另有8人正在被追捕。当地检察机关也提前介入,很快批准逮捕其中的7名涉案嫌疑人。

  国家安监总局已派遣工作组到现场协助做好处置工作。

  相关链接:酒店遇火灾到底应如何自救?

  防烟:一旦发现火灾,千万不能打开房门观望,因为火灾时容易形成冷热主气对流,使烟火扑面而来。此时最好的办法是,迅速用水浸湿床单、毛巾等堵塞房门的空隙,防烟气蹿入,然后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等待救援。

  疏散:这主要是听从宾馆人员的口头引导和广播引导,切不可自以为是,不听劝告盲目疏散。

  避难:如果不是自己的房间起火,一般来讲自己的房间就是最好的避难地。只要不打开门窗让烟气蹿入,可以争取到较长的救援时间。同时,酒店内的公共厕所、电梯间、楼梯以及袋形走廊末端设置的避难间都可供选择。

  等待救援:一般的城市中,从报警起到消防队到达火场的时间一般都不超过5分钟,而且其首要任务就是救人。因此,被浓烟烈火围困,千万不要惊慌,更不能盲目跳楼,一定要保持冷静,待在自己的房间,同时采用鲜艳的物品,如床单等站在窗口挥动吸引消防人员的注意。记者 熊浩然

文章关键词:南昌酒店火灾;遗书;生死劫;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昌酒店火灾已致10人死亡

    据江西南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消息,25日早上,南昌海航白金汇酒店二楼发生火灾,截至目前,共造成10人死亡,已有7名相关责任人员被公安机关控制。

  • 江西南昌星级酒店火灾 已致3人死亡14人受伤

    记者从南昌市消防支队了解到,消防共出动救援力量160多人,消防车19辆。

  • 妙龄女子命丧出租屋尸体直立或上吊 现场留有遗书

    当日下午,九龙坡区警方在微博上@平安重庆发出官方通报,死者董某(女),23岁,系四川邻水人,已死亡15天左右。周先生称,该女子搬来居住已经一年多了,只知道其每天工作到很晚才回家,具体不清楚其职业。

  • 台湾“立委”候选人跳海被救 警方找到遗书

    嘉义县无党籍“立委”候选人邱崑龙,当天早上在布袋海边投海自尽被警方救起,警方中午在他的车内找到遗书,但对于遗书内容,警方表示要稍晚再对外说明。

  • 大学毕业生给朋友家人群发消息后跳江 留三页遗书

    小颜留在桥上的遗书。前天晚上,一名23岁男子在给要好的朋友、家人群发微信后,把钱包、一个本子、手机整齐地放在钱江三桥上,然后面东跳江……他是河南人,今年刚刚大学毕业,闻讯赶来的父母家人无法接受这个结果,痛哭一片。晚上11点半左右,民警在钱江三桥上找到了跳江者小颜的遗书,留在桥上的只有一本牛皮笔记本,里面有着一个钱包,两张银行卡还有三页半的圆珠笔字迹……

  • 教授出题让学生写遗书

    当事教授介绍,“根据以往的经验,很多学生写了家里的真实情况,有的学生在写的过程中还会流泪。学生李梦媛说,自己在遗书中表达了自己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想法,“能让自己重新审视自己,早一点醒悟,从而珍惜身边的人和将来的日子。

  • 央美教授妻子欲跳楼 称丈夫与女生发生关系

    1997年考入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山水专业硕士研究生,2000年毕业获硕士学位,同年考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博士研究生,师从张何先生。2004年1月获清华大学美术学博士学位,现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

  • 南阳医生的遗书警示我们给医生减压

    据《新京报》报道,5月8日,南阳医专附属第二医院28岁的女医生张娟留下一封遗书后,在家中服毒欲自杀,后被家人发现并送到医院抢救。现在的医患矛盾让医生这个群体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医院应有针对性地对医院职工进行适当的心理疏导,消解不良情绪的影响。

  • 嫌犯杀人后留遗书伪造投江自杀假象 潜逃14年落网

    在杭州警方的帮助下,专案组警方很快得知黄绍兴因犯盗窃罪再次被杭州上城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正在杭州东郊监狱服刑。随即专案组通过江苏、浙江两地公安厅、监狱管理局等多个部门的高位协调,4月25日,  司法部门向专案组发放了罪犯解回再审通知书,罪犯黄绍兴正式由东郊监狱移交给南京秦淮警方。

  • 19岁青年高校内坠楼身亡 学校称不担责

    父母质疑首师大未尽管理责任索赔65万 学校称系自杀且非该校学生不担责   正在读中专的小鑫今年4月来京实习,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不到一个月,小鑫却在首都师范大学的一栋男生宿舍7楼离奇坠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