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境外刷卡超千元将被外汇局“采信” 支付宝、微信不在范围内

2017年06月03日10:57  来源:东方网

5034

  据《劳动报》报道:今年9月1日起,外汇局将采集银行卡在境外单笔1000元以上消费消息。记者注意到,新规要求银行卡境外交易信息由发卡金融机构报送,个人无需另行申报。这是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发布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金融机构报送银行卡境外交易信息的通知》中的新规。

  境外消费千元要“汇报”

  为完善银行卡境外交易统计,维护银行卡境外交易秩序,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通知》规定自2017年9月1日起,境内发卡金融机构向外汇局报送境内银行卡在境外发生的全部提现和单笔等值1000元人民币以上的消费交易信息。

  据悉,此次通知所称境内银行卡,是指境内发卡金融机构在中国境内发行的各类银行卡清算机构标识的银行卡,包括但不限于借记卡、信用卡(贷记卡和准贷记卡)。

  外汇局介绍,采集范围包括境内银行卡在境外发生的提现和消费交易信息,不含非银行支付机构基于银行卡提供的境外交易。具体包含:(一)银行卡境外提现信息采集范围为境内银行卡在境外金融机构柜台和自动取款机等场所和设备发生的提现交易。(二)银行卡境外消费信息采集范围为境内银行卡在境外实体和网络特约商户发生的单笔等值1000元人民币(不含)以上的消费交易。

  不涉外汇管理政策调整

  外汇局称,当前,银行卡已成为个人出境使用最主要的支付工具。据统计,2016年境内个人持银行卡境外交易总计超过1200亿美元。国内现行银行卡境外交易国际收支统计主要采用总量统计模式,随着国际协作中有关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应对税基侵蚀等要求的增加,银行卡跨境交易统计在金融交易透明度、统计数据质量等方面需要进一步提升。

  外汇局表示,开展银行卡境外交易信息采集,不涉及银行卡境外使用的外汇管理政策调整,外汇局将继续支持和保障个人持银行卡在境外经常项下合规、便利化用卡。银行卡境外交易信息由发卡金融机构报送,个人无需另行申报,不增加个人用卡成本,外汇局将依法保护持卡人信息安全。

  为防范跨境洗钱和其他犯罪活动,外汇局将通过银行卡管理系统向各发卡行发送存在银行卡境外违规交易记录或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个人信息,信息发送渠道与各发卡行的银行卡境外交易信息报送渠道相同。发卡行接收信息后,应加强对银行卡境外交易的日常监测管理,防止银行卡成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交易渠道。

  外汇局指出,发卡行报送银行卡境外交易信息情况,纳入银行执行外汇管理规定情况考核。对于未按照规定报送银行卡境外交易信息的发卡行,外汇局将依法采取相关监管和处罚措施。

  支付宝、微信不在范围内

  境外很多商户现在可以使用支付宝和微信了,那么它们需要“汇报”吗?据了解,境内银行卡关联第三方支付,例如:支付宝、微信等,在境外交易还不属于信息采集范围。

  而境内银行卡,是指境内发卡金融机构在中国境内发行的各类银行卡清算机构标识的银行卡,包括但不限于借记卡、信用卡(贷记卡和准贷记卡)。

  昨日消息一出,迅速引发关注。设定“1000元人民币”让不少人意外,“在国外刷卡购买一件衣服或一套化妆品的交易信息都将上报给外管局?”有网友问。

  业内人士表示,有关此次外管局出新政监管的目的或主要是监管具体消费内容,以防转移资产的行为,因为境外刷卡不占境外取现年度限额,大额度卡有时甚至可以通过刷卡购置房产等。

  此前,针对换汇、跨境交易等行为,相关部门也下发了多份文件。比如2016年12月30日规定自2017年7月1日起,对跨境超过20万元人民币的交易,银行需要上报给央行;随后2016年12月31日夜间对银行下发文件,从2017年1月1日起,个人购汇申报需要细化到用途和时间。央行和外管局均表示,此举是为了加大对洗钱、腐败等犯罪活动的监测和打击。

  

文章关键词:支付宝;外汇局;采信;微信;银行卡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女子网购退款遇假快递主动赔钱 结果被骗近2万

    原本说好赔一百多块钱,对方又表示转错了金额,直接转了三万元到林女士的花呗上,林女士查询不到,但对方再三要求林女士把钱从花呗中转出来。

  • 女子刚毕业就负债18万 真相竟和这个男人有关

    渭南姑娘小汪,平时可不是个大手大脚的人,这笔钱也并非借来救急,实际上,这18万在她手上只是过了一下而已。艾某户籍地村主任表示,近期他也没见过艾某及其家人,也无法联系到对方,对此,小汪已经着手向公安机关报警。

  • 网络上交个男朋友 女子刚毕业就负债18万

    艾某户籍地村主任表示,近期他也没见过艾某及其家人,也无法联系到对方,对此,小汪已经着手向公安机关报警。

  • 香港的士正式接入支付宝

    当日,蚂蚁金融服务公司(蚂蚁金服)宣布,从即日起香港的士将陆续接入支付宝。当日,蚂蚁金融服务公司(蚂蚁金服)宣布,从即日起香港的士将陆续接入支付宝。首批数十辆接入支付宝的香港的士已上线运营,乘客可分别用支付宝和支付宝HK完成支付,预计11月将会有数千辆的士陆续接入该项服务。

  • “中国的未来发展会让世界更瞩目”

    移动支付、滴滴打车、共享汽车……陈雪飞掰着手指,向记者数起了中国近年来涌现出的新产品。每天上午,香港《瞭望中国》杂志社副社长刁吉海会早早地坐在会场记者席第一排位置,放下身上沉沉的摄影设备,等待记者招待会的开始。

  • 人民日报首部穿越剧,让年轻一代和阿里爸爸在时间皮绳上跳舞!

    距离上一次云栖大会,马云提出“五新”,将阿里巴巴从电子商务推向了科技驱动、更加具有社会情怀的新经济体。与美国垮掉一代相似的是,成长在社交网络中孤独的中国年轻人看到了科技改变生活,并创造财富的可能性。

  •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意大利大使谈过去五年:中国的“数字转型”最令人印象深刻

    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Ettore Franceso Sequi)说,自己时常会向来访的意大利客人展示如何用微信或支付宝进行支付。谢国谊表示,在中国担任主席国期间,“包容性发展”成为G20的重要议题之一,这体现了中国更加宽广的视野。

  • 这,只可能在中国发生

    ”  2016年春天,黄康加入美国达美航空公司,来到上海,担任公司大中华区及新加坡总裁。中国航空业也发生了很多变化,比如基础设施建设,很多新机场在建设或者即将完成建设,其他改建的或者是新建的机场发展也都很迅速。

  • 信用租房时代要来了!

    近日,支付宝推出信用租房模式引发网友关注:平台上能不能租到个人房源?免押金若蔓延,房东权益如何保障?中介费会否消失?信用租房时代要开启了

  • 租房分期行业洗牌 互金巨头暗战万亿市场

    近日,据记者了解,有超过100万间公寓将正式入驻支付宝,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等8个城市率先推广信用租房。信用租房最大的特点在于真房源、可凭借信用免押金、按月交租。

  • “中国奇迹”背后的必然逻辑

    中国奇迹背后的必然逻辑,为我们迈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注入强大信心,为发展中国家探索现代化提供更多借鉴,也必将为人类发展定义一个新的未来。中国奇迹背后的必然逻辑,为我们迈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注入强大信心,为发展中国家探索现代化提供更多借鉴,也必将为人类发展定义一个新的未来。

  • 支付宝“租房”平台信用免押 单月付租

    郑州被支付宝“租房”平台列入首批开放的8个城市之一,这个消息在郑州房屋租赁市场引发了震动。

  • 支付巨头布局租房市场抢食万亿蛋糕

    支付宝方面介绍到,预计今年年底,在支付宝的租房平台上,还会形成租客,房东和从业人员的租房信用档案。爱护房源,按时交租,诚实守信等行为都有助于信用积累;挂出假房源、恶意欠租、提前清退、任意涨租等失信行为则会影响其信用评估。

  • 郑州列入支付宝“租房”首批城市 要抄中介“后路”?

    “郑漂”林小姐算了笔账:在郑州,房东或中介提出租金门槛是“押一(单月房租)付三(3个月房租)”。“中介圈儿对支付宝最大的担忧,是后者利用互联网技术击破租房市场信息不对称,并通过信用体系瓦解中介行业的商业模式。

  • 支付宝要抄租房中介后路?郑州列入支付宝“租房”首批城市

    支付宝对租房市场释放的“免押、单月付”等手段,业内则预判为“互联网推动国内中介行业大浪淘沙”的明确信号。“郑漂”林小姐算了笔账:在郑州,房东或中介提出租金门槛是“押一(单月房租)付三(3个月房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