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日印核能协定在日本国会获批 将向印度出口核电

2017年06月07日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据日媒报道,日本参院全体会议本月7日凭借自民党、公明党等的多数赞成,表决通过了允许向印度出口核电的《日印核能协定》。预计协定将在两国换文后最快于7月上旬生效。

  报道称,今后,日本将可向未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的印度转移核物质以及核能相关技术。日本作为唯一的战争核爆国,如何确保遏制印度实施核试验的措施的实效性成为沉重课题。

  报道指出,安倍政府将核电出口视为经济增长战略的核心之一,但国内的核电制造商与电力公司渐渐丧失在海外拓展业务的余力。东芝因美国核电子公司破产而直面经营危机,暴露出核电出口伴随着巨大风险,此外福岛核事故后电力公司也不得不着力于重启既有核电站。

  日印核能协定仅限于以和平为目的的核能领域合作。协定禁止印度将之用于研发核爆炸装置,并规定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对被转移至印度的核物质与技术进行核查。若将出口铀的浓度浓缩至可能转为军用的20%以上,则需获得供应方政府的同意。

  双方通过另一份文件确认,若印度重启1998年中断至今的核试验,将停止核能合作。

  日本民进党等在野党在此前的审议中提出,协定本身未写入停止规定这点存在问题。在野党方面认为仅限于和平利用的法律保障不充分,因此一直以来表示反对。

  据了解,日印两国政府2010年启动旨在签署协定的谈判。去年11月印度总理莫迪访日期间,两国政府签署了核能协定。

文章关键词:日本;经济增长战略;出口核电;核能领域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日本高田气囊公司计划最早于本周申请破产

    日本高田公司(Takata Corp.)正因其有缺陷的安全气囊增压泵,面临数十亿美元的债务。相关信源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称,该公司准备最早于本周申请破产,目前它正向美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百利得安全系统公司(Key Safety Systems Inc.)寻求合作以获得资金支持。

  • 又被家人催婚了?日本:五十岁结婚正当时

    又被家人催婚了?没准备好就别着急。如今,不少日本人四五十岁才第一次步入婚姻殿堂,而在他们看来,这个时间“刚刚好”。

  • 日本媒体自己都不看好索尼复兴 为什么?

    索尼社长平井一夫表示,“索尼是非常重视与消费者间纽带的公司”。对平井来说,目前业绩复苏已经有了眉目,品牌复兴成为遗留的重要课题,索尼开始采取新举措。

  • 99%的人不知道,79年前的5.19,日本竟然被中国轰炸

    在1938年的今天,正值徐州会战失败,侵华日寇气焰无限嚣张,为打击日本人的气焰,壮我国威,我国的两名飞行员从宁波起飞对日本本土进行了一次史无前例的“轰炸”。

  • 日本便利店抱团降价 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通常情况下,便利店往往比大型商超的单品售价高一些。进出货规模更小、单店物流成本、店铺租金等因素使其运营成本更高,决定了便利店的商品卖的更贵。不过在日本,这一情形正在改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