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环保部暗访京津冀:有企业谎称己搬迁实则正生产

2017年07月24日07:19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由环保部组织开展的为期一年的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已经进入到第八轮次。22日夜间,环保部通报说,7月7日至7月20日,第七轮次强化督查组共检查企业(单位)5322家,发现1389家涉气企业存在环境问题。其中,347家涉气“散乱污”企业被查出违法生产。

  从第八轮次开始,强化督查换打法了。环保部指出,从7月21日开始,环保部将针对河北、河南两省落实“大气十条”的细化方案开展专项督查,专项督查将持续84天。

  环保部“双微”公开了三起典型案件,这三起案件均是该部有关负责人在暗访时发现。其中,北京一企业谎称搬迁实则正在生产。

  347家涉气“散乱污”违法生产

  据环保部介绍,截至7月20日,其派出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组已完成七轮次督查工作。7月7日至7月20日,第七轮次强化督查组共检查5322家企业(单位),发现1389家涉气企业存在环境问题。存在问题的企业中,属于涉气“散乱污”问题的347家,超标排放的2家,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的252家,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的160家,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问题的536家,存在其他问题的4个。

  “根据第七轮次强化督查情况看,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问题最为突出,发现536家存在问题,占第七轮次检查发现环境问题总数的38.6%。”环保部说,从分布城市上来看,河北省唐山市最多,有54家。从行业来讲,橡胶和塑料制造、机械制造、涂料及喷涂、胶合板材、包装印刷等行业问题最为突出,一些企业存在未配套建设或闲置、停运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设施的情况较为普遍。

  同时,第七轮次强化督查中,涉气“散乱污”企业违法生产现象仍较为突出,共发现347家,占第七轮次检查发现环境问题总数的25.0%。其中,河北省唐山市发现问题最多,有75家,不在当地“散乱污”企业清单内的有74家,这些企业均为无环保手续和污染治理设施,废气无组织排放严重。

  环保部重点查河北河南15城市

  就对河北以及河南省展开的专项督查,环保部透露,专项督查安排6个轮次84天。其中,在河北省的8个督查组将针对石家庄(含辛集)、唐山、保定(含定州)、廊坊、沧州、衡水、邢台、邯郸等8个城市落实河北省《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意见》及18个专项实施方案(“1+18”专项方案)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在河南省的7个督查组将针对郑州(含巩义)、开封(含兰考县)、安阳(含滑县)、鹤壁、新乡(含长垣县)、焦作、濮阳等7个城市落实《河南省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7个实施方案》(以下简称“三治本三治标”方案)开展专项督查。

  环保部要求,在河北、河南两省的督查组要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督促河北、河南两省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切实履行大气污染防治相关责任,严格落实“1+18”专项方案和“三治本三治标”方案确定的各项任务措施,切实传导压力,确保各主要任务在时间节点前如期完成。

  对于第八轮次的督查,环保部要求,28个督查组要督促各地对涉气重点企业加大日常巡查、监管力度,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天津多家 “散乱污” 顶风生产

  据环保部透露,该部有关负责人在暗访中发现,个别企业违法突出。其中,环保部“双微”公开了三起典型案件。

  据环保部介绍,7月16日,督查组对天津市宝坻区牛道口镇的庞各庄村勾建新砖瓦窑厂、沟头村北一家无名砖瓦窑厂、郭家深村砖瓦厂、塘头村砖厂和保温材料厂现场检查时发现,这些工厂均在当地“散乱污”名单内,但仍在生产,无环保手续和污染治理设施,废气直排。

  同一天,督查组对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镇徐庄村北京荣冠友帮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厂大门紧闭,门口张贴“公司已搬迁”告示。督查人员进入厂区后发现该公司正在生产,无环保手续,大理石切割、粘胶工段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粉尘无组织排放严重,废气直排。

  也是这一天,督查组对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鸦鸿桥镇玉丰机电制造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无环保手续。机电喷漆工序VOCs未安装治理设施,直排。

  环保部表示,督查组已将检查发现的问题移交当地环保部门调查处理。

  据环保部介绍,7月21日,13个督查组共检查189家企业(单位),发现50家涉气企业存在环境问题。存在问题的企业中,属于涉气“散乱污”问题的12家,超标排放的2家,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的13家,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的10家,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问题的13家。

  

文章关键词:VOCs;沟头村;散乱污;督查组;环境违法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家具厂不配合调查 将环保督察组反锁车间20分钟

    记者郄建荣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启动以来,屡现执法人员被反锁、扣留事件。6日夜间,环保部通报说,石家庄市元氏县梁特家具厂拒不配合现场检查,将督查人员反锁在喷漆车间内长达20分钟,涉事人员已被移送公安机关。

  • 治理挥发性有机物 荥阳市区200余家汽修厂停产2天

    为了大幅降低VOCs排放总量,荥阳市市委市政府决定,6月13日00:00至24:00,6月15日00:00至24:00建成区内所有涉及VOCs机动车维修站点全面停工停产。

  • 郑州未来三天将出现中度污染 拆迁停止渣土车停运

    根据相关部门最新会商结果,未来几天郑州受处于均压场控制,扩散条件将进一步不利,空气污染呈加重趋势,预计郑州未来三天将出现中度污染。

  • 河南大气污染防治出重拳 商丘136名干部被问责

    监测数据显示,在短短20天内,全省PM10累计浓度为135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7微克/立方米,下降4.9%;全省PM2.5累计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11微克/立方米,下降13.1%。在城市扬尘治理方面,继续加强施工、道路、裸地、堆场扬尘污染防治,实行精细化、精准化管理,对未落实“六个100%”扬尘管控措施的工地一律停工整治。

  • “大气十条”中期报告:北京PM2.5下降不足1/3

    昨天,中国工程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称“大气十条”)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发布。北京大气臭氧污染问题十分严峻,需要科学确定北京市VOCs与NOx的协同减排策略,推进PM2.5和臭氧的联合控制。

  • 港媒:上海开征"雾霾费" 到2017年或减排50%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18日援引内地媒体报道称,上海市发改委、财政局和环保局昨日(12月16日)制定了《上海市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实施办法》,开始启动对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污机型收费。

  • 4成乘用车空气质量超标 奔驰因异味被投诉

    近日,中消协联合广东省深圳市消委会发布2014年乘用车车内空气挥发性有机物(VOCs)专项调查报告。3.保持汽车空调清洁;不要使用劣质材料内饰或伪劣香水,减少使用清洁剂清洁皮具,以免带来新的VOCs污染源;

  • 广州:工地扬尘排污费铁定开征

    这意味着酝酿多时的征收工地扬尘和VOCs排污费的动议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工地不采取扬尘处理措施,一平方米将征收2.1元排污费。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平方米工地可排放14千克扬尘,一当量相当于4千克,每当量征收0.6元,也就是每平方米需征收2.1元。

  • APEC期间北京PM2.5日均浓度值平均降低30%以上

    11月11日,正在举办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北京雁栖湖秋高气爽、蓝天绽放。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院长宋强介绍,此次效果评估以PM2.5为主要目标污染物,测算以2013年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为排放总量基数,以《APEC会议北京市空气质量保障方案》内容及其检查落实情况为减排量测算依据。

  • 家居企业“自律”“他律”一个不能少

    腾讯网·亚太家居 2014年10月中旬起,接连被“雾霾”笼罩的北京城,空气污染指数一度高达300,属重度污染。喷涂环节,挥发有机物(VOCs)排放不可避免,据悉,目前只有少数企业有意识将VOCs进行处理再排放,绝大部分企业都是将VOCs自由释放到大气中。

  • 湖北随州环保监测站站长带病工作突发脑溢血身亡

    他倾情投身环保事业32年,危急关头总是冲在最前面;他带领基层环保监测站发展壮大,为人民群众守护了一方碧水蓝天;他很少把个人事务放在心上,带病坚持工作直至倒下……  他叫柳华斌,生前是湖北省随州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

  • 郑州49项举措助力秋冬大气污染防治

    昨日,我市出台《郑州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的总体目标——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各县(市)区、开发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0%以上,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5%以上。在重污染天气高发时段,当预测区域内连片多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启动橙色及以上预警级别时,启动区域应急联动机制。

  • 环保部长突查要求调阅燕山石化台账 等20分钟未果

    陈吉宁一行还检查了中粮五谷道场食品公司重污染应急减排情况和琉陶路附近北京二建承建的热力工程项目。检查发现,该热力工程项目未按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应急响应要求进行停工,仍在实施土石方作业。

  • 郑州发布应急管控措施后 这些工地仍“顶风作案”

    郑州市大气办督查发现,绝大部分工地均能按照管控措施的相关要求抓好落实。应急管控措施已明确要求停止土石方作业,然而当督查组进入工地内部时,发现还有挖掘机正在开挖土石方,且有渣土车在清运渣土。

  • 赶跑雾霾万事大吉?NO!隐形杀手臭氧成郑州首要污染物

    据介绍,今年5月份以来,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剧增,成为影响郑州市空气质量达标的主要因素,相比去年同期,5月份增加15天;6月份增加11天;7月份增加17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