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女儿状告九旬老母:退休金不够赡养望母亲承担部分

2017年09月04日11:15  来源:北京晨报

5034

  孝顺女儿为何状告九旬老母?

  退休金不足以赡养离异父母

  希望母亲拿出部分养老金

  由于母亲所在敬老院的费用逐年递增,郑女士无力独立负担,而母亲却舍不得将养老金拿出来,郑女士被迫向海淀法院起诉,要求判令母亲把养老金先拿出来作为养老开支,不足部分再由子女共同负担。然而在案件背后,存在着双方多年来积累下的情感郁结。最终,在法官的耐心调解下,家庭的裂痕逐渐弥合。

  女儿违背常理起诉老母

  海淀法院日前迎来了一场罕见的官司,年近六旬的郑女士,因赡养问题,把年过九旬的老母亲诉至法院。

  郑女士表示,现年96岁的母亲和现年93岁的父亲于1989年离婚,父亲离婚当年回成都再婚。2010年7月,父亲丧偶后又回到郑女士身边,因郑女士已担负着母亲的赡养义务,父亲回来后不得已将两位亲生父母且超高龄的老人一起赡养。但是父亲坚决不同意与母亲办理复婚手续。为此母亲非常不满,经常谩骂父亲,导致父亲身体健康日益下降,目前已经不能自理,但头脑依旧清楚,表达自如。

  郑女士在父亲回来的一年半中,即2010年7月至2011年12月,将父母接到自己家赡养,并请了保姆照看,母亲天天与保姆吵架,导致10天左右就得更换一次保姆。郑女士无奈之下将父母送到了四季青敬老院进行赡养。从2011年12月至今,两位老人在四季青敬老院居住了5年多的时间,这段时间里她自认对父母尽到了赡养义务。

  另外,由于郑女士的父母结婚时属于再婚,所以郑女士有三名同母异父的哥姐,还有三名同父异母的哥姐,均在北京市城区居住。但他们对父母非常冷淡,很少看望和打电话,其中有3位几年都没有来看望父母,只有郑女士同父同母的妹妹与郑女士共同照料父母。

  希望老人自担部分费用

  因妹妹患有较为严重的风湿性心脏病,所有照料和赡养父母的责任都落在郑女士的身上。因为没有经济能力聘请专人护理,郑女士每天都要到敬老院护理父母。

  郑女士称,自2010年7月至今,她一直独自供养着母亲,并且支付母亲全部生活费和敬老院的费用,只有医疗费是她和妹妹各出50%。由于母亲年事已高,在敬老院的费用逐年递增,目前父亲需要聘请专人护理,自己退休后养老金较低,无经济能力独自承担母亲的生活费、医疗费和敬老院的费用,因此依据《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相关规定,希望法院判决母亲将养老金拿出来作为自己的养老开支,不足部分再由郑女士与妹妹共同承担。

  另外,郑女士的母亲希望其他子女能亲近她,经常口头或书面承诺百年之后赠与其存款。自父亲回来后至今6年多的时间里,母亲的养老金1分钱也不舍得花,积攒下来以空头许诺的形式来欺骗其他子女。

  目前,郑女士对母亲天天照料、日日护理,做到了女儿对母亲的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为了避免母亲在去世后爆发家庭矛盾,郑女士征求了母亲的意见,希望法院通知她的三名子女到法庭,处理她的存款,以及明确全体子女尽赡养和照看义务。

  给老母亲写信阐述诉因

  立案后,郑女士向法院提交了一封写给母亲的信,大意如下:

  您已96岁高龄,自我父亲从成都回到我身边至今已6年多的时间里,您没有让我和父亲过上一天好日子,在经济上您常年盘剥我,因为我已经退休,自己的养老金不够替您缴纳敬老院的费用,您和父亲的敬老院费用一再上涨,您再不将自己的养老金拿出来,我实在无力担负。在精神上您常年折磨我和父亲,刚入敬老院时我父亲能够推着您在敬老院里走上一两圈,而现在父亲已经站立困难,需要有专人护理了。而我每天都去敬老院为您服务,从不间断地照顾您,也得不到您的同情。我实在没有办法,只能突破伦理的底线将您告上法庭,为了请您重新规划生前余年,请您在法庭上重新指定监护人对您进行日常生活照料。

  提出两个方案赡养母亲

  在信中,郑女士提出了两个方案,方案一是其他子女在五棵松的房子里照顾母亲,因为母亲是超高龄老人,身边必须有人照顾,但母亲不愿用保姆,所以请母亲征求其他子女的意见是否对其进行生活照料和监护义务,如果有其他子女愿意对母亲进行照料和监护,郑女士可以腾出其五棵松的房屋,但母亲必须在有子女陪同的情况下居住。而郑女士自己负责照看父亲。

  方案二是母亲仍由郑女士照料,但母亲需把国家给予的基本养老金放到敬老院财务室,由敬老院财务室每月从银行存折上划转基本养老金约3500元,不足部分由郑女士和妹妹共同垫付。同时,郑女士保证每周带母亲出敬老院去餐馆吃一次饭,买母亲喜欢的食物。

  郑女士在信中对母亲的存款还提出了一个要求,要求母亲把5名亲生子女都约到法庭上,当着大家的面出具存款单据,并说明除去日后郑女士和妹妹垫付的敬老院费用后如何分配、由哪位子女监管。郑女士在信中称:“这件事必须办,坚决不能在您百年之后,您的其他子女向我索要您的存款。这件事也是我要到法院解决的重要原因,我不能让自己27年(从1989年您得脑血栓开始至今)照料您忍受了难言之苦和折磨,还让您日后给我埋下恶果。”

  母女双方均不同意调解

  郑女士向法庭提交了公证书、母亲写的字据、存折,以及敬老院工作人员、家政人员和邻居的证言,除详细说明家庭成员情况外,还证明母亲的养老金数年来1分钱未动,且母亲另有存款数十万元。此外,郑女士还向法庭提交了给母亲洗脚、掏耳朵和带母亲吃饭的照片,以证明自己对母亲尽了赡养义务。

  在法庭上,郑女士的母亲仅在答辩时称,郑女士所诉事实和理由不清楚、不成立,但对证据未当庭进行质证。法庭上,双方均表示不同意调解,调解工作陷入僵局。

  一周后,法官再次组织双方调解,先是认真、深入了解了郑女士和其母亲的情况,发现郑女士和母亲以及郑女士的妹妹三人之间相处的还算融洽,郑女士对父母双方颇尽孝道,敬老院和街坊邻居也有目共睹。而老太太的退休金并不算低,但长年一分不动,加上其他存款,老太太已经积攒了有数十万元。

  老人吐露心声达成和解

  法官耐心询问老太太为何如此,老太太犹豫许久吐露了心声。她考虑到自己与郑女士父亲系再婚,且双方之前均有其他子女,自己与郑女士父亲再婚后又有了两个女儿,而自己又与郑女士父亲离婚了,郑女士父亲回京后又不肯与自己复婚,考虑到复杂的家庭环境,老了无人管的担心和恐惧深深地扎根于自己的心底,所以才拼命攒钱,打算哪个子女对自己孝顺就把财产给哪个子女。

  最终双方经法官劝说,裂痕逐渐弥合,并决定回去仔细考虑斟酌。第二天,老太太交来了和解方案,为妥善解决矛盾,自己决定由小女儿即郑女士的妹妹赡养,所有养老金和存款也都交给小女儿保管和支配,但郑女士必须对老太太尽义务,对其他子女是否尽义务不做强求。郑女士随后也撤回了起诉。

  法官释法

  赡养义务包括精神慰藉

  本案主审法官刘艳表示,赡养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法律规定的公民的基本义务,赡养标准应以老人的实际需求为限,并综合考虑家庭、子女收入、负担等因素。

  本案中,郑女士母亲有一定的经济收入,在郑女士母亲能够独自负担的范围内,法院一般不会再对子女做强制性的要求。但需要明确的是,赡养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满足,根据《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赡养义务主要包括“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即便是老人在经济上能够负担一部分或基本能自足,子女仍应履行“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等义务。针对此种情况,法官才既劝说老太太不要过多地希望不在身边的子女尽多大的义务,而要珍惜眼前人,多顾及身边的、对自己正尽义务的子女的感受,同时也劝告郑女士和其妹妹多体谅老人的想法,告知家庭和睦是幸福的源泉。

文章关键词:母亲;赡养义务;状告老母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台湾赌徒饿死母亲和哥哥 藏尸领取补助金

    7月9日报道,台湾高雄凤山母子饿死命案近日查破。经警方调阅监视器画面后,发现50岁龚姓男子在6月初相继饿死母亲、哥哥后,疑似伴尸近一个月。据了解,龚某为了领取母亲和哥哥的补助金才未处理后事。图文:海外网

  • 男子持剪刀刺伤81岁母亲 家属:他患抑郁症多年

    今日,记者从重庆南岸区公安分局官方微博了解到,5月2日19时许,南岸警方接到报警,称南岸南湖路一小区3楼住户内,男子持剪刀将母亲刺伤。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处置,嫌疑人81岁的母亲头部、身体多处被刺伤浑身是血,在阳台大声呼救,嫌疑人拒不开门并继续持剪刀对母亲进行攻击。

  • 母亲屡遭20岁儿子袭胸 难遏止告儿性骚扰

    2016年6月间,母亲骑摩托车从板桥火车站载儿子去树林的路上,儿子竟又从后座伸手,偷摸正在骑车的母亲胸部。

  • 男子因赌博与母亲争执将其乱刀捅死 一审被判死缓

    资料图片  2016年7月中旬,仪征陈集发生一起骇人听闻的弑母案,26岁的李某杀死亲生母亲后,还企图加害继父(现代快报曾对此进行过报道)。经查,26岁的李某家住仪征陈集,当他10岁时,亲生父亲不幸去世,母亲王某再婚后,对儿子百般疼爱,几乎有求必应。

  • 小伙因被甩刀刺女友及其母亲 致两人各中一刀

    5日晚8点半前后,合肥经开区翡翠路中环城的商场内人来人往,可就在这时,却传来呼救声,只见一名男子手持利刃正在对一女子行凶。眼看雪亮的利刃刺向女儿,身旁的妈妈贾女士奋不顾身徒手夺刃,搏斗中母女俩各被刺中一刀,事发后警方赶到现场将嫌疑人控制。

  • 哭,母亲

    凌晨五时左右,弟弟一从家里打来的电话说,母亲走了,当时,我怎么也接受不了这个现实,汹涌的泪水一下子涌了出来。我强忍着,只是没有大哭。

  • 郑州男子让老母亲坐汽车后备箱被曝光

    2017年2月27日报道,近日,在河南郑州,一辆黑色的汽车的后备箱里,坐着一位老人。2012年11月,一小轿车后备箱里坐着一个老年人,老年人手着还拉着一辆三轮车,画面也被人拍下,在网上引起热议。

  • 男子弑杀亲娘 其亲友给母亲穿衣时发现异常

    为了家庭一些琐事,安阳县吕村镇一44岁男子弑杀60多岁亲娘后,谎称母亲暴病死亡,为母办理丧事。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昭昭日月天理难容,犯罪嫌疑人宋某昌丧心病狂弑杀亲母的罪行在遭受道义谴责的同时,也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 女子没给未出生的侄儿红包 被老妈斥为不孝

    为此,武汉市民俗专家刘谦定认为,肖女士的母亲做法确实不妥,情感过于偏执,“重男轻女”的思想长久积淀易加深母女矛盾。他建议,肖女士不必计较母亲的气话,可以找弟弟谈心,拉近姐弟关系,同时把自己的小日子过好。

  • 男子挟持90岁母亲称要同归于尽 特警夺刀解救人质

    1月15日下午3点左右,周口市公安局特殊警务支队接市局指挥中心指令:西华黄泛区发生一起劫持人质案件,犯罪嫌疑人持有刀具等危险物品,情况十分危急,要求特殊警务支队立即前往处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