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十九大报告四大“新意” 折射中共大格局考量

2017年10月19日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聚焦十九大】(十九大观察)十九大报告四大“新意” 折射中共大格局考量

  中新社北京10月18日电 题:十九大报告四大“新意” 折射中共大格局考量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张子扬

  “十九大报告给外界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在于‘新’——大到报告中的新时代、新矛盾、新理论、新征程,小到诸多细节之处的‘新’表述,都让人看到新意,展示了中共新风采,表明了政治自信和执政能力,属于一个政党真正伟大的创新。”

  在向中新社记者解读习近平18日所作中共十九大报告时,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做上述表示。68页沉甸甸的报告所铺设的未来道路更厚重——剑指直至本世纪中叶中国的发展远景。

  记者 刘震 摄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外界注意到,报告中频繁出现“新”字。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说,报告既有对全局和重大根本性问题的新判断,也有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具体问题上的新提法,可谓“亮点纷呈”。

  接受本社记者采访的专家指出,整体报告有四大“新意”,其一是对“新矛盾”的论断。报告指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1956年的中共八大提出,国内主要矛盾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1981年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提出,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张希贤说,这是自1981年乃至1956年以来,中共对社会矛盾判断所作的首次重大调整。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说,论断的新意在于,原来所提的“物质文化需要”更侧重满足温饱,现在所强调的“美好生活”立足于更高层次需求,非常契合中国将在几年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继续朝着现代化国家迈进的实际。

  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副会长杨永纯说,这一判断是蕴纳深厚历史内涵和丰富时代创见的结论,将对今后若干年的国家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重大影响。

  在“新矛盾”判断的基础上,报告界定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第二大“新意”。张希贤称,这一全新发展阶段是十九大的理论根基,也是新时期建设的重大理论基础。

  “对中国道路和发展历史方位的判断具有重大意义,中国道路不仅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也为人类文明发展提供了全新选择。”杨永纯说。

  在厘清“新矛盾”、划分“新时代”基础上,中共提出了“新理论”,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第三大“新意”。

  记者 盛佳鹏 摄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张希贤说,在中华民族站起来的历史时期,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富起来的阶段,诞生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强起来的新阶段,中共对经济社会实践予以理论升华,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还概括了为新理论提供支撑的基本方略,将其概括为14个“坚持”。戴焰军注意到,基本方略的很多提法实际上是十八大后中共经验的结晶,且始终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特色鲜明。

  以“新理论”为指引,中共勾画了“新征程”。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从2020年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要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记者 毛建军 摄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从“新矛盾”“新时代”,到“新理论”“新征程”,报告的上述新概括不仅意味着中共以新思维应对问题,也意味着创新性举措将接踵而至。

  事实上,梳理报告可以发现,从宏观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到微观的创新型人民军队、创新对外投资方式,创新被提及次数不下50次,分量可见一斑。

  张希贤认为,十九大报告涌现这么多“新意”,折射的是中共的大格局考量。将充满新意的党代会纳入全世界视野,是在把中国特色政党政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纳入人类政治文明大范畴。

  “这是建党96年来中共第一次这么做,是一个真正伟大的创新,将为中共注入更多生命力。”张希贤说。(完)

文章关键词:新意;张希贤;科学发展观;中共八大;新理论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络对账单晒出消费新动向

    和往年仅仅关注数字不同,随着手机支付和互联网金融的大步前进,今年这份被称为“网上消费观象台”的年度账单有了新内涵。而对于生产制造企业来说,则应当充分考虑县域消费者的消费喜好和实际情况,将他们的需求列入未来产品设计乃至营销推广的思考中。

  • 低马尾造型低调中的抢眼

    沉寂多时的马尾造型又杀回这个夏天,想要马尾发型突破大众、单调的枯燥印象,你必须要充分利用“扭一扭”、“转一转”、“翻一圈”这些看似不经意的小动作和手法,适当时候配合隐形发夹和发圈的帮助,让了无新意的马尾发型立刻变得生动丰富起来!

  • 低马尾造型来袭 教你低调变抢眼

    沉寂多时的马尾造型又杀回这个夏天,想要马尾发型突破大众、单调的枯燥印象,你必须要充分利用“扭一扭”、“转一转”、“翻一圈”这些看似不经意的小动作和手法,适当时候配合隐形发夹和发圈的帮助,让了无新意的马尾发型立刻变得生动丰富起来!

  • 打破8个穿衣陈规 为时髦来点新意

    为了突出自己的长处,掩盖自己的不足,每个人穿衣都有规则,而同时,更多地会受到时尚圈宣扬的规则限制,如果你想给自己穿衣风格来点新意思,请跟着来,以下8个穿衣陈则你需要打破!

  • 改款迈锐宝有望年底发布

    近日,海外媒体曝光了2014款雪佛兰迈锐宝的相关信息。新车的内饰方面也将有所调整,后排座椅将进行全新设计以提升后排乘客腿部空间和舒适性,内饰用料方面也将有所提升。编辑点评:在国内市场,通过外观及内饰的改款确实能够吸引关注,不过要把关注变为销量,还需要更多“新意”。

  • 新蔡县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创新意

    把法治教育基地建在看守所,把法治课堂搬到基地来,便于充分发挥在押人员以身说法教育和监区警示震慑作用,是巩固“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效果,建立长效机制的有益探索。新蔡县检察院关爱未成年人,永远在路上……

  • 郑州大学万圣节之夜 热舞、搞怪新意频出

    10月31日是西方的万圣节,郑州大学的同学们举办了一场主题舞会。现场的同学们有的穿着紫色和深蓝色的巫师长袍,头戴印有骷髅图案巫师帽;有的同学则大胆地化起血盆大口,几滴鲜血‘淌’在唇角,眼睛化了烟熏的,一套吸血鬼妆容画得阴森恐怖;

  • 新华国际时评:为中欧合作增添“浓浓新绿”

    中国与中东欧合作,既有“深耕”,也有“细作”;既有畅想,也有成果,提升了中欧合作的规模和质量,细化了双方合作的内容,也使中欧合作大棋局更加丰满均衡。在一片绿意的贝尔格莱德,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进入提质增速的新阶段,也为中欧合作增添“浓浓新绿”。

  • 实木地板花色设计 在不经意中创造新意

      实木地板似乎成为了中规中矩的地面材料,但在欧洲,地板产品具有很丰富的表现形式,它们规格各异,花色也丰富多彩,并且地板厂家在表板的设计与处理方式上大下工夫,将木质表板通过各种处理技术,实现了令人惊叹的效果。下面,小编为你例举几个木地板花样设计案例!

  • 让背景墙上出新意

    小编的话: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

  • 哈文定春晚主题 透露张学友仍有望

    北京晚报12月21日报道随着春节临近,央视春晚又成了热门话题,很多人都关心到底哪些演员和名人将亮相春晚。哈文透露赵本山目前的“备战”状态不错,刘谦、张学友都在接洽当中,作家莫言以年度人物身份亮相春晚的可能性有50%。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