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陈须隆:两个“构建”相辅相成 指明中国外交方向

2017年10月25日08:31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 刘小军 徐倩 李夏)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新华网特别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陈须隆,从中国外交的角度,为我们解读报告。

  他认为,十九大报告用两个“构建”指明了中国外交的方向,明确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两个“构建”非常重要、相辅相成。

  图为新华网特别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陈须隆解读报告访谈现场。新华网 郭小天 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十九大报告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两者之间是怎样的关系?

  陈须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外交部分最大的亮点,就是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中,指明了中国大国外交应该干什么,明确了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两个“构建”非常重要。

  这两个“构建”,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明确之一提出来。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又作为十四个基本方略之一明确提出,一举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纳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理论体系之中,奠定了它的重要地位。

  这两个“构建”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之中,也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国外交的伟大实践中。

  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辟广阔的道路,消除各种障碍,积累良好的条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指明前进的方向,提供强大的动力。

 

文章关键词:构建;人类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际关系;大国外交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雅思写作技巧:如何准确构建双边讨论型文章

     雅思写作的双边讨论型文章一直是老师和学生较为推崇采用的写作结构,除了写作题目本身出题的偏好性 —— 多以两面讨论为主,清晰的结构,多角度的思路更利于学生在较短的时间里构建出符合字数要求和题目立意的文章。

  • 虞城县:为项目建设构建新载体

    截至8月底,产业集聚区建成区面积7.2平方公里,入驻企业(项目)195家,“四上”企业140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110家。1月至8月份,产业集聚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6.7亿元,同比增长10.8%;“四上”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41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06亿元,同比增长26.1%;“四上”企业完成增加值49.5亿元,其中工业增加值44.7亿元。从业人员达到4.96万人。

  • 汝南县构建校园平安网 为学生打造安全空间

    新学年伊始,汝南县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稳定工作,不断整合教学资源,创新管理方式,明确责任 分工,完善安全设施,打造平安和谐教育环境,努力构建校园平安网,为学生打造一片心灵净土。

  • 贵州电网构建科学防冰体系,从容应对冰灾大考

    1月24日13时53分,经过29分钟的直流融冰,贵州电网毕节110千伏威观老线上厚厚的覆冰纷纷掉落,又一次直流融冰成功完成。

  • 酒类厂商关系或将构建新格局

    无论是在行业的上行阶段,还是在行业的调整时期,厂商关系都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多年来,白酒业的厂商关系特征基本上可用“厂强商弱”来概括。不过,近几年随着行业形势的发展变化,厂商关系也逐渐出显示出调整和变革的迹象。

  • 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为了更快捷、更高效地服务群众,满足群众办事需求,深化和谐警民关系建设,驻马店市公安局金桥派出所积极探索和创新工作思路,采取多项举措,大力加强户籍窗口建设,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加强办事流程监管,切实解决群众办证难、办户口难的问题。

  • 今年驻马店市着力构建旅游发展新格局

    近日,记者从市旅游局获悉,2017年,驻马店市预期目标是接待海内外游客3200万人次,同比增长14.3%;实现旅游收入185亿元,同比增长15.5%;全年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旅游投诉案件。

  • 唐河县文峰街道构建依法治理工作新格局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唐河县文峰街道办事处始终把法制建设作为推进文峰又好又快发展的大事来抓,有效构建依法治理工作新格局。

  • 博爱县构建学前教育新框架

    近年来,博爱县把学前教育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制定出台了“以奖代补”优惠政策,建立了幼儿教师招聘制度,构建了以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为主体的发展格局。

  • 新县大力构建“红廉”文化

    近年来,新县依托大别山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坚持“红廉一脉”的理念,积极推进红廉文化的挖掘、传承和构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