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人民网评:“两委”选拔,标注新时代的政治智慧

2017年10月27日16:06  来源:人民网

5034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肩负着8900多万党员和13多亿人民重托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委员会正式诞生。围绕376名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和133名中纪委委员的人事安排,有这样三组数据受到关注:中央委员平均年龄57岁,大学以上学历的占98.1%;两委提名555人,差额46人;成立46个十九大干部考察组,平均每省约谈1500人次。这三组数据彰显了新一届“两委”的结构合理性、程序正当性和选拔科学性,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选人用人上的政治智慧。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要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必须有一个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总书记坚强有力的话语指明了“两委”的重要意义。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领导机关和执纪问责的核心机构,新一届“两委”不仅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还要着眼于自身能力建设,在永葆纯洁性、先进性的同时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从这个意义上讲,选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干部,事关干部队伍建设,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以“五个坚持”指明了新时代选人用人的要求,明确了好干部的标准,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供了根本遵循。“政治不过关一票否决”“廉洁问题零容忍”……这个要求贯彻到“两委”选拔全过程,一批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领导骨干脱颖而出。

  西方学者贝淡宁将中国的制度定义为“政治尚贤制度”,认为这样的制度能够“选拔能力超群、品德高尚的人作为领导者”。虽然不是对中国政治最准确的把握,但贝淡宁看到了中国在选人用人上的制度优越性。从成立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的十九大干部考察领导小组,到出台《关于认真做好十九届“两委”人事准备工作的意见》;从46个考察组采取“四大步骤”对31个省区市和124个单位进行考察,到党代会以民主投票的方式差额46人确定最终名单……新一届“两委”选拔集中体现了党的领导和发扬民主的有机结合,集中体现了党的意志和全党意愿的高度统一,有质量、讲实效的民主赢得全党全国人民的信赖。

  将制度优势转化成政治优势,选人用人上的科学性合理性恰恰是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的具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要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这个主线贯穿在“两委”选拔全过程。正是因为对纯洁性的强调,“骨头不硬、见风使舵、爱惜羽毛、当所谓开明绅士、不敢担当的,一票否决”;正是因为先进性的要求,“政治上立不住的,不列入考察;廉洁上有瑕疵的,不列入考察;能力上不突出的,不列入考察。”可以说,新一届“两委”的选拔夯实了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健全了党和监督制约能力,为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埋下奠基石、浇筑顶梁柱。

  96年前的嘉兴南湖,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的12名代表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透过近百年的历史云烟,今天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经过了各种风浪的考验,更加朝气蓬勃。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将从蓝图变为现实。

文章关键词:人民网评;“两委”;选拔;新时代;政治智慧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民网评:"两委"选拔,标注新时代的政治智慧

    西方学者贝淡宁将中国的制度定义为“政治尚贤制度”,认为这样的制度能够“选拔能力超群、品德高尚的人作为领导者”。

  • 城管与小贩的“猫鼠游戏”当休矣

    城管来了!”在街头闹市,多地不时上演城管与摊贩之间“速度与激情”的戏码;在市井巷尾,双方一言不合大打出手也偶有发生……

  • 严管“人肉搜索”不是堵塞言路

     日前,最高法出台信息网络侵权司法解释,首次对个人信息圈定“保护网”。主要三层意思:一是非法删帖、网络水军,不能乱搞,明确承担责任;二是大V不能“持V自重”,受众越多,越该谨言慎行;三是严管“人肉搜索”,动不动就把别人隐私晒出来,必须承担侵权责任。

  • 赵素萍:务实推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在人民网发表网评文章《务实推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畅谈我省在文化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

  • 2017日本最可爱高一女生选拔 前两名长这样

    日前,日本网友票选“最可爱高一生”。最后由来自长崎县的吉田莉樱获胜。通过精准扶贫一帮一的助学模式帮助穷困学子有计划地完成中等职业教育和成人高等教育,使他们度过有尊严而幸福的一生……

  • 青少年优秀艺术新人选拔活动

    凡报名参选选手均取得入选河南地区形象代言人、河南优秀选手画册的资格

  • 解放军某旅探索士官长选拔 每人都有三等功以上

    “牵头担负31个课目组训任务,军官训练时间同比增加37%,全旅同阶段同课目考核优秀率提高6%……”6月中旬,沈阳军区某旅士官长履职情况调查结果显示,首批任命的36名士官长个个堪称连队主官的得力助手和士兵的学习榜样。

  • 中国今年将选拔国家各类公派出国留学人员25000人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10月30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公布了2015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选拔计划,将选拔各类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25000人,比2014年增加17%。2015年选拔简章及各项目选派办法将于2014年11月上旬在国家留学网公布。

  • 中国第三批航天员选拔来源将不限于飞行员

    昨天,在京举办的第27届太空探索者协会年会上,中国航天员中心副总工程师黄伟芬表示,为更好地完成空间站建设任务,中国将在近两年完成第三批航天员的选拔工作,此次选拔暂时不考虑女性。

  • 中国第三批航天员选拔来源将不限于飞行员 暂不选女性

    昨天,在京举办的第27届太空探索者协会年会上,中国航天员中心副总工程师黄伟芬表示,为更好地完成空间站建设任务,中国将在近两年完成第三批航天员的选拔工作,此次选拔暂时不考虑女性。

  • 河南每两年评选技术人才 每人补贴1.8万

    今后,经省政府批准的享受特殊津贴的专业技术人才,每人将一次性享受特殊津贴1.8万元。昨天,大河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由该厅制定的《关于实行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制度的意见》,省政府已同意实施。

  • 河南将选2600名医学毕业生到基层

    记者6月24日获悉,为加强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今年我省将为农村医疗卫生机构选拔2600名各类医学院校毕业生。

  • 郑州公开选拔第11批专业技术人才

    各呈报单位要于5月20日前,将以下材料及电子文档报市人才办:   1.《郑州市第十一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呈报表》(每人3份,A4纸双面打印);2.《郑州市第十一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推荐人选基本情况一览表》(每人5份,A4纸横向打印);

  • 河南省选拔两千多名毕业生到农村医疗机构工作

    记者从河南省卫生厅获悉,河南省正在为农村医疗机构选拔2340名高等医学院校毕业生,选拔工作已在进行中。

  • 清华自主选拔笔试开考 河南300余学霸“赶考”

    昨日,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领军人才及自强计划三大自主选拔项目初试在全国30个省份、61个考点同步启动。河南今年有300余名学霸参加选拔,郑州作为考点城市之一,今年分别在郑州外国语、郑州四中、郑州十一中设三个考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