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担起新使命,绘就现代化经济体系新蓝图

2017年11月02日15:36  来源:光明日报

5034

  山东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新华社发

  10月27日,商务部召开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大会。商务部供图

  【学懂弄通做实】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找准新定位,担起新使命,展现新气象,国家有关部委和央企迅速行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谋划部署新蓝图。

  抓住主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国家发改委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很大篇幅对今后一个时期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进行了科学部署,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对发展改革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抓紧吃透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经济社会发展部署要求。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针对十九大报告的要求,国家发改委聚焦九个方面重点任务,即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宏观调控有度、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以及大力建设美丽中国。

  “要大力推动中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要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持续增强企业内生活力和发展动力;要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守护好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表示,中央企业系统要创新宣传方式,采取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基层一线、深入车间班组。选取树立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个人,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银监会党委提出,要引导银行业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提高金融供给质量,积极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型国家和开放型经济建设,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强化民生领域金融保障,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要坚决防范和化解新形势下金融风险,继续深入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积极稳妥处置重点风险,抓紧补齐监管制度短板,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围绕重点: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要对照党的十九大要求,部署好明年工作开局。”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钟山指出,要在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等工作上狠下功夫,特别是要全力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实际工作成果来检验学习成效。

  “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十九大报告对改革开放试验田的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指明了新的方向,将推动更全面、更深入的开放新格局。目前,商务部正会同相关省市和部门,在高标准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的基础上,围绕建立自由贸易港区积极开展工作。下一步,将紧扣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核心任务,加大力度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

  目前,中国铁建海外业务已拓展到116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4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们始终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与世界各国人民密切友好交流互动,将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扎实履行企业公民责任,不断展示中国形象。”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庄尚标说,中国铁建作为中国建筑行业的主力军和“国家队”,将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做“一带一路”建设的先锋队,继续坚持“大海外”发展策略,全面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和走出去战略。

  找准动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要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强调,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全面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构建国家制造业创新体系。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苗圩指出,要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领域聚集。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创新监管方式,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完善政策措施,着力减轻企业负担,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强化财税金融支持和制造业人才培育。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进一步扩大工业和通信业对外开放,加快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动统计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坚定不移完善统计体制,坚定不移深化统计改革,坚定不移推动统计创新,加快建立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适应的现代统计调查体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更加坚强的统计保障。”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强调。

  海关总署党组书记倪岳峰主持召开党组专题扩大会议时指出,对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着力把握海关工作的新定位、新使命,着力找准海关改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着力深化海关改革创新,着力提升海关履职能力和治理水平,确保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在海关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要围绕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坚持加快转型发展,坚持提高核心能力,努力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尚冰强调。

  (本报记者 张翼 温源 陈恒 刘坤)

文章关键词:经济体系;建设创新型;保税港区;新要求;经济工作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学思践悟·十九大|专家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点内容,可见,解决新的社会主要矛盾,要紧紧依靠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战略举措。

  • 【聚焦十九大】解读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让老百姓享受好的高的生活质量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需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说,现代经济体系的出现,能够保证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能够保证我们实现社会主义强国的这样的一个目标。

  •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透出新时代中国经济新信号

    题:“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透出新时代中国经济新信号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

  • 中国首提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释放什么信号?

    中国社会主要矛盾通常表述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称,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对中国经济、政治等方方面面的工作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 南方时论: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的各项经济建设任务,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一要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

  • 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的战略目标

    顾学明:从发展阶段来看,我国发展阶段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发展质量取代发展速度成为未来发展的第一要务。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来看,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 习近平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习近平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习近平指出,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 500强地图提示中国经济需走三条路

    一方面是少数地区独拥众多央企的优势,一方面是多数地区资金缺乏,投资无门。从500强地图,即可知未来中国经济改革三大方向,分别为,实体经济振兴;民营经济崛起;区域经济均衡。

  • “枢纽经济”新词新意

    以郑州等交通枢纽城市为节点,完善枢纽功能,以物流带产业,以枢纽聚产业,培育高铁经济、临空产业,大力发展枢纽经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张大卫认为,枢纽经济应以快速交通为工具和载体,以城市和综合交通枢纽为依托。

  • 李克强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0日晚在瑞士达沃斯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世界经济论坛愿拓展同中国的合作,支持中国在国际舞台发挥更重要作用。

  • 内病不能靠外治 砸钱治不了经济降速

    最近,为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央行两次定向降低准备金率。6月16日,央行正式下调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联系央行4月25日定向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县域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举动,有观点认为,这两次定向降准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发生转向,未来有可能全面降准。

  • 朴槿惠今起访问印度和瑞士 开展“经济外交”

    报道称,按照预定的行程,朴槿惠将从15日至18日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她将与印度总理辛格在新德里举行首脑会谈。为此,韩国政府将结合国民的创意性、科学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推动产业和文化同步发展,从而创造新的高附加值产业及就业岗位。

  • 鹤壁:着力构建循环经济体系

    鹤壁:着力构建循环经济体系

  • 【理上网来 辉煌十九大】陈文玲:创新已成为我国经济的“灵魂”

    新华网特别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邀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执行局副主任、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文玲解读报告。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