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从企业家景气指数的回升 看中国经济后劲有多大

2017年11月17日18:07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5034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当前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中向好”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一份调查显示:认为目前盈利“好于正常”的企业家占53.4%,为近5年来最高值

  透过数据能看出中国经济啥秘密?本期【改革光明论】3分钟小动画,小编一一道来~

  透过数据看后劲:

  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大、韧性足

  首先从供给端看,供给体系在持续改善

  先进产能加快发展:前10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13.4%,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7%;

  落后产能陆续退出:前10月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3%,增速持续回落。煤炭和钢铁的年度去产能任务已超额完成。

  优质供给加快孕育:前10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16.8%,远高整体投资增长水平;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也在加速。

1

  其次,从需求端来看:潜力释放,形成内外需求联动

  看消费:今年3月以来,各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10%以上较快增速。

  看投资:新开工计划总投资增速在逐月加快

  和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等投资先行指标增速在逐月加快。

  看出口: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步伐逐渐加快,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10月末回升到1500点以上,创近两年新高。

  透过数据看预期:

  半数企业家认为经济“较好”

  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不仅是当下的核心指标表现抢眼,市场预期也持续向好。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家是对市场冷暖最敏感的群体。

2

  近日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公布的一调查显示:

  认为目前盈利“好于正常”的企业家占53.4%,为近5年来最高值;

  停产、半停产企业比重17.8%,为近5年来最低。

  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从过去的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对明年经济的判断不能就增速谈增速,从经济发展的更大逻辑来讲,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的前景和潜力都有非常坚实的基础。

文章关键词:企业家;景气指数;经济运行;经济数据;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顶山爱心企业家因“课堂作业”与贫困农家结缘

    7月8日上午,平顶山市某企业家微信群成员“鹰城雄鹰”驾车来到新华区焦店镇中留村74岁的张中喜老人家中,为张中喜老两口送去了由他和微友“老郑”“李改变”“轲美”等提供的面粉、蔬菜、牛奶、夏凉被和500元现金,还带去了卫东区某个体诊所医生张洪涛提供的药品。

  • 企业家韩发亮自我举报“偷逃国税”

    听说过举报单位偷税,也听说过举报竞争对手偷税,还听说举报他人偷税,你听说过举报自己偷税吗?近日,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晓阳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晓阳矿业”)法人韩发亮实名举报自己偷逃国税,记者前往汝阳县国税局核实相关情况,该局领导却多方刁难,试图阻拦正常的采访活动。

  • 东方网:官员不宜于与企业家交朋友

    又到“五一”小长假了,外地有位官员告诉我:他准备在休假期间去交几个企业家朋友,探讨如何进一步招商引资,把本地经济搞活。官员对所有企业和企业家应该一视同仁,与此同理,法官不宜与律师交朋友,公安干警也不宜与娱乐场所从业者交朋友。

  • 我市企业家祝春华当选河南十大“三农”新闻人物

    1月20日晚, 2013年度河南十大“三农”新闻人物评选活动揭晓,由我市推荐的商丘沙隆达春华益农农资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祝春华成功当选。

  • 爱心企业家春节前慰问家乡父老

    近日,商丘市鑫山种猪繁育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师弘带领公司员工,回到家乡睢阳区包公庙乡赵楼村,对家乡父老进行春节前的慰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