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为什么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2017年11月21日16:13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5034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于我们党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关于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有多次论述,党建网微平台和您一起学习。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由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本质属性所决定的。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说,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党的十九大通过的新党章中,加入了这样的话:“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息息相关。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也是深藏在中华文明优良传统中的政治传统。“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等深入人心的古语,正是其深层次写照。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也是中国共产党对各级领导干部的一贯要求。习近平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必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习近平告诫全党,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在分析人士看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正是这一重要思想在新时代党的基本方略中的生动体现,也是在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中坚持党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的生动体现。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指出

  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是历史进步的真正动力,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6年12月26日至27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同人民打成一片是我们永远保持艰苦朴素作风的重要保证。

  ——2016年11月29日,习近平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今天,要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我们党就必须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拥护和支持作为力量源泉,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2016年11月11日,习近平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

  ——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全党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我坚信,中国人民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

  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

  ——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2017年11月15日第5版文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记者:刘少华;《人民日报》2017年10月23日第14版文章《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作者:孙大海;《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

  转载请标注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总监制/徐遥 责编/刘文韬 编辑/王玥芳 制作/付天

文章关键词:习近平;人民公仆;人民利益;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万字人物特写,披露大量习近平执政和生活细节

     11月17日,新华社推出长篇人物特写《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文章共1.2万余字,其中有不少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故事和细节。一起来看!

  • 伟大思想理论从何而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极大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了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

  • 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

    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库恩在听了报告后说:“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习近平把中国带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 听,大国外交新时代的铿锵足音——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越南、老挝纪实

    新时代,新征程。这片热土,有理念相通的志向,有拥抱合作的意愿,也有情同手足的情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浩荡长河,在同当今时代的激荡中焕发新的光彩。

  • 习近平十九大之后的首次出访,有四个“特殊”

    11月10日至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在APEC岘港会议上高举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旗帜,力推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倡导亚太伙伴关系精神,发挥了“主心骨”作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