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数字经济为人类美好梦想插上“翅膀”

2017年12月03日17:00  来源:央视网

5034

  千年粉墙黛瓦,呈现出信息世界的未来之光;乌镇每一滴水珠,都折射出网络空间的美好愿景。2017年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习近平主席向大会致信祝贺。

  全球再次聚焦乌镇。人们翘首以盼互联网创新科技的精彩纷呈,更期待打开经济增长之锁的秘钥与智慧。

  人类历史就是一部劳动与科技紧密结合、共同铺展美好未来的光辉历程。劳动是生命的本质,科技是智慧的结晶。从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到信息革命,人类的进步之轮正以加速度运转。尤其是信息革命,不仅创造人类生活新空间,带来生产生活新变革,也开拓国家治理新领域,极大提升了人类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能力,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

  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数字时代的经济活动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创造力。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金融科技与其他新的数字技术应用于信息的采集、存储、分析和共享过程中,改变了社会互动方式。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信息通信技术使现代经济活动更加灵活、敏捷、智慧。

  据分析,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增长0.5%-0.62%。数字技能和技术的应用将使全球经济到2020年有望累计增加2万亿美元;未来几年,数字经济在全球经济的占比将达到22.5%;到2025年,全球经济总值将有一半来自数字经济。这一组数字,揭示了全球重视数字经济的原因,也正基于此,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词之一就是“数字经济”。

  新经济催生新业态,培育新企业,释放新动力。有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球市值最高的10家公司中,有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Facebook等5家数字经济企业;市值前20强的企业中有9家属于数字经济企业,包括腾讯、阿里巴巴等中国互联网企业。美国的GAFA(谷歌、苹果、脸书、亚马逊),中国的HTAB(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百度),都是数字经济的明星。以它们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成了眼下促进经济增长的“催化剂”。

  更鲜活的体验来自于人们的生活。短短几年间,这个蓝色星球已经真正成了“地球村”,一刹那间的信息分发,天涯若比邻的亲密交流,都已成为生活的常态。而移动支付、全球网购、远程医疗、远程教育、政务公开、分享经济,更是给人们生活带来了全方位的便利。无论是社会交往、思想交流、商业交易,还是出行购物,互联网与数字经济都给人们带来了全新的无与伦比的体验。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优先发展战略。2016年12月,美国商务部建立了数字经济顾问委员会(DEBA),成员包括科技行业巨头、创新者以及专家,旨在帮助政府、企业和消费者提供发展数字经济的建议。德国发布《数字战略2025》,明确了德国制造转型和构建未来数字社会的思路。英国出台《数字经济战略(2015—2018)》,侧重于对数字文化创新的扶持和激励,服务于英国建设数字化强国的目标。日本也提出建设“超智能社会”,最大限度将网络空间与生活空间融合。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中国更不能甘于人后,我们要通过网络强国这一目标,借助数字经济实现“弯道超车”,将更多更好的发展成果惠及人民。

  12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古往今来,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梦想。”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阶段,地理天堑曾是挥之不去的梦魇。如今,数字经济正在让天堑变通途,以未来“让每一粒沙子都能分配一个IP地址”的数字化能力,为人类的美好梦想插上强劲有力的“翅膀”。(作者支振锋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

文章关键词:数字经济;翅膀;谷歌;人类认识;数字时代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数字:乌镇样本折射世界新道路

    《乌镇“互联网小镇”建设实施方案》中写道,要让乌镇成为“信息时代中世界互联网的一极”“让创新的互联网信息之流穿越乌镇向世界各方奔腾”。

  • [视频]数字经济新时代 转型升级新动能

    国富民强离不开坚实的经济基础。码头装卸现场,只见起重机械和自动引导运输车忙碌,却空无一人。这些自动引导运输车,取代了传统码头上的集装箱卡车,它们会通过地下埋藏的61199根磁钉,感知自己的位置。

  • “数字经济”释放惠民红利

    2017年4月12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在第二届香港互联网经济峰会上致辞。(来源:中国网信网)  2017年4月12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在第二届香港互联网经济峰会上致辞。

  • 数字经济引领创新发展

    在信息社会,信息本身就是重要商品,人们大量地消费信息。数字经济的特点之一就是信息成为普遍的商品,主要任务是跨过从信息资源到信息应用的鸿沟。

  • 欧盟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将加强对网络消费监管保护

    在16日举行的“欧洲消费者日”活动上,欧盟官员表示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背景下,将加强对网络消费和共享型经济的监管和保护。在共享型经济发展背景下,尧罗娃还担忧监管空白对消费者权益产生威胁。

  • 乌镇观察|互联网“织”入千年水乡 迸发数字经济新活力

    12月3日至5日,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举行,世界互联网将再次进入“乌镇时间”。传统企业在互联网带动下不断转型升级,图为新澳纺织“机器换人”车间(李政葳/摄)

  • 杨建国:习近平主席提到的数字经济 河南已经有了几个样本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式开幕,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下面我结合着习近平主席演讲的原文,来谈谈河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可以从中学习的思路和方向。

  • 朝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

    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标不断前进。

  • 王钦敏:数字中国已经成为中国数字经济的时代符号

    点,数字中国有五大着力点,为实现数字中国建设的美好途径,我们有必要进一步的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工程相结合的统筹协调的管理体系建设。数字中国的建设势在必行,势在必成,我们愿意与国际社会一道共谋未来,推动全球跨入辉煌的数字经济新时代,谢谢大家。

  • 乌镇四年:让互联网之光辉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

    这一年的11月19日,承载着中国悠久传统文化的水乡乌镇,迎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开幕。

  • 学思践悟十九大|互联网普惠共享

    近年来,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迅速。G20杭州峰会上通过《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这是第一个具有全球意义的数字经济合作倡议。

  •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举行 中外记者汇聚乌镇(组图)

    2017年12月2日,距离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还有一天时间,各路媒体记者陆续抵达乌镇,将对大会进行全方位报道。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举行,媒体记者进驻乌镇。

  • 习近平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

    本届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交流合作,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 开放共享,中国担当让“乌镇红利”惠及世界

    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2月3日至5日在浙江乌镇举办。乌镇夜景  乌镇的网络化、智慧化是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生动地体现了全球互联网共享发展的理念。”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就将促成中外政府、社会组织、企业等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无疑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全球互联网的共享发展。

  • 释放“乌镇红利” 建设网络强国

    小城乌镇,梦中江南,将以自信的姿态,再一次迎接世界聚焦的目光。以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浙江乌镇为例,其就实现了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的整体提升。作为“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中国既是网络空间大国,也是网络空间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