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网信发展 > 正文

“数字经济”释放惠民红利

2017年04月18日17:20  来源:南方网

5034

  2017年4月12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在第二届香港互联网经济峰会上致辞。(来源:中国网信网)

  2017年4月12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在第二届香港互联网经济峰会上致辞。致辞中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促进数字经济繁荣,相继实施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宽带中国”战略、“互联网+”行动等重大政策措施,有力推进互联网普及应用,大力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数字经济,服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科技改变世界,信息温暖生活。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革命催生了数字经济,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可以说,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创新最活跃、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最广泛的新领域,发展数字经济也正在成为信息时代的最强音。2016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会上,就曾领衔通过《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

  发展数字经济,中国一直在路上。“互联网+”带动数字经济发展,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电子商务总体规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全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达到26万亿,中国已成全球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电子商务市场。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16年出版的《信息经济崛起:区域发展模式、路径与动力》一书更是明确指出,中国信息经济总量与增速呈现“双高”态势。

  数字经济发展,释放出越来越多的惠民红利。随着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比如说,滴滴打车、在线学习、网上挂号,早已走入“寻常百姓家”。再比如说,无处不在的二维码,方便快捷的手机支付,更让购物支付不再繁琐。越来越多的人们,享受到了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互联网+”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带动着经济持续发展不断走强。习近平强调,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随着新业态的快速发展,互联网企业就迅速崛起,目前在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中,内地企业已经占据了四席。互联网提高了经济效率、促进了经济结构加速转变,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国家经济稳定增长的主要引擎。

  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伽马数据发布的《2016中国电竞产业报告》(摘要版)就显示,2016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的市场规模达到了504亿元,上涨34.7%,其中移动电竞收入171亿元增幅达到187%,超过2016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增长率8倍。“窥一斑而知全豹”,中国电竞产业发展足以说明中国数字经济得到长足发展,正在成为创新经济增长方式的强大动能。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网络。在全球信息化进入全面渗透、跨界融合、加速创新、引领发展新阶段的大背景下,中国借助G20杭州峰会推动通过《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展现出浓浓的大国担当。截至2016年底,内地网民规模达7.31亿,手机网民规模达6.95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可见中国发展数字经济有着自身独特的优势和有利条件,也必能通过数字经济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让世界共享“中国红利”。(南方网秦豫)

文章关键词:数字经济;红利;经济效率;新成就;经济社会发展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数字经济引领创新发展

    在信息社会,信息本身就是重要商品,人们大量地消费信息。数字经济的特点之一就是信息成为普遍的商品,主要任务是跨过从信息资源到信息应用的鸿沟。

  • 欧盟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将加强对网络消费监管保护

    在16日举行的“欧洲消费者日”活动上,欧盟官员表示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背景下,将加强对网络消费和共享型经济的监管和保护。在共享型经济发展背景下,尧罗娃还担忧监管空白对消费者权益产生威胁。

  • 王钦敏:数字中国已经成为中国数字经济的时代符号

    点,数字中国有五大着力点,为实现数字中国建设的美好途径,我们有必要进一步的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工程相结合的统筹协调的管理体系建设。数字中国的建设势在必行,势在必成,我们愿意与国际社会一道共谋未来,推动全球跨入辉煌的数字经济新时代,谢谢大家。

  • 李克强:让政策红利切实落到最需帮助的人身上

    当天会议的另一项议题是,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这是总理亲自催促有关部门出台的一项政策。

  • 建党95年回望,全面深改释放民生红利

    中国共产党是革命的党,是执政的党,是改革开放的党。当前经济发展已经步入新常态,要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更是离不开全面深化改革。

  • 中央深改组@您:2015年哪些改革红利落在您头上?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2015年,在北京启动“医药分开”试点的5家医院,门诊次均医疗费用减少了54.84元,次均药品费用(门诊看一次病的用药费用)减少了82.85元;

  • APEC北京会议成果:百姓能享受和关注的“红利”

    全球瞩目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北京会议周已经落幕,但会议的成果将长久地影响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鼓励创新、竞争与合作,推动亚太可再生能源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确保能源安全、经济增长、消除贫困及有效应对气候变化。

  • 北京APEC,中国收获十大红利

    北京APEC会议周,中国外交空前活跃。21个经济体领袖到齐,加拿大总理哈珀、日本首相安倍和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也都束装赴京;APEC峰会外,习总又召集七个小伙伴开会,商讨互联互通。至少有十大红利,相信会影响中国未来很多年。

  • 国际合作释放反腐败最大红利

    利益是促进反腐国际化合作的动力所在。加强反腐国际化合作,尤其是加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就需要寻求彼此间的共同利益,以期释放出最大的反腐红利。利益是促进反腐国际化合作的动力所在,也是建立顺畅、共赢的反腐国际间法律机制的共识所在。

  • 央企红利上缴比例提高5% 烟草企业上缴25%

    记者葛倩 发自北京今年起,央企红利上缴比例再次提高5个百分点,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事业单位出资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政策,按照《财政部关于中央级事业单位所属国有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有关问题的通知》执行,收益收取比例提高至10%。

  • 央企红利征收比上调5个百分点或多缴375亿

    2013年,调入公共财政预算用于社保等民生的支出为65亿元,占当年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总收入的比例6.14%。 2013年,调入公共财政预算用于社保等民生的支出为65亿元,占当年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总收入的比例6.14%。

  • 两会前瞻:百姓期待分享更多改革红利

    二月初,覆盖城、乡两大群体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合并,中国养老保险“并轨”迈出重要一步。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民生改革紧锣密鼓,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民生必将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

  • 地方两会调降GDP增速 改革要长期红利迎短期阵痛

    虽然改革从长期看能释放红利,但短期内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一定阵痛,各方对此应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对于中国改革的长期红利和短期阵痛,外资机构已经产生了比较大的分歧。偏向红利的一方认为2014年中国的GDP增速能达到8.6%,偏向阵痛的一方认为2014年中国的GDP增速只有7%。

  • 民众渴求更多地分享发展红利

    平心而论,在法定节假日天数保持11天不变的情况下,全国假日办可操作的空间极为有限, 只能在“朝三暮四”或“朝四暮三”间来回腾挪。不能因为与发达国家的法定假日天数基础一样,就说明中国人的休假水平已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 A股政策红利释放继续 市场重心仍震荡上移

    金秋十月,A股依然处于难得的政策红利释放期,尤其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市场诞生了最具赚钱效应、操作周期更长的上海自贸区概念板块。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信息消费、文化传媒、土地流转、上海自贸区、军工、环保、医药等板块中龙头个股,排除干扰细心耕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