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杨建国:习近平主席提到的数字经济 河南已经有了几个样本

2017年05月17日06:51  来源:环球网

5034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式开幕,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

  我在上一篇解读中说,这个演讲系统性回顾、总结“一带一路”提出建设四年来的阶段性成果;重申“一带一路”的建设原则和内涵;畅想“一带一路”建设的未来和远景。

  “一带一路”建设四年来,成绩闪亮,而未来更加美好。在‘一带一路’的首交响乐中,“中原音符”也正在奏响。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对于正在努力打造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的河南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引导意义。

  下面我结合着习近平主席演讲的原文,来谈谈河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可以从中学习的思路和方向。

  1、——“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地区热点持续动荡,恐怖主义蔓延肆虐。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这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

  我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带来了切实、丰厚的效果,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而这种效果,不仅是经济方面、产业方面的,同时还带来了民心相通、贸易畅通、设施联通、政策沟通的不断加深,这种更深入、更多元、更立体的开放合作,会逐步解决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

  2、——“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数字经济。很多地方都在努力培育和发展。不过,大家遭遇的普遍问题就是,因为这类新产业基础基本为零,而且可以参照的模式和经验很少,各地都处于要‘无中生有’的困难状态。

  我认为,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成了“一带一路”建设中新的亮点。本次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将数字经济上升到了“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这样的高度,表明了“一带一路”合作内容在逐步深化。而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兴起,国际分工体系加速演变,全球价值链深度重塑背景下,数字经济在未来“一带一路”建设中,会越来越重要。

  在实际考察和调研过程中,我发现了不少典型的“数字经济”的河南模式和样本。比如,河南虞城县,如今将“互联网 ”与产业集聚区结合,创建智慧园区,打造"互联网 五金电子"特色商务中心,最重要的是,打造了电商园区。

  在河南禹州,中原云都项目将新产业、新模式,因地制宜地与自身资源禀赋结合,以此为新的引擎,推动禹州产业转型升级……

  这地来自地方的探索和经验,对于河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起到的作用,尤其是“数字丝绸之路”的落地,具有重大的示范和带动意义。

  3、——“我们将在未来5年内安排2500人次青年科学家来华从事短期科研工作,培训5000人次科学技术和管理人员,投入运行50家联合实验室。我们将设立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倡议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并为相关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援助。”

  此次峰会,更突出了绿色发展这条主线。合作上,中国已经同很多国家达成了绿色经济的合作规划和具体项目;远景上,倡议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等等。绿色发展从理念到实践的逐步深入,是“一带一路”建设进步加速的最好证明。

  4、——“中国将在未来3年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建设更多民生项目。”“中国将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续联络机制,成立“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同多边开发银行共同设立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建立能力建设中心。”

  软环境、配套的不断完善和升级,推动着“一带一路”建设,从点、面式推进,进入到了深度、全面、系统的新阶段。

  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各项配套全面迎来升级这一方面,河南也在积极的努力着。

  比如,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做了有益且重要的探索,以‘二十二证合一’为代表制度创新,是在为构建开放型经济的顶层设计试验和探索,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探索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的一部分。”杨建国说,开封的创新也是为今后河南融入“一带一路”,做着配套基础。(作者为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产业发展顾问)

文章关键词:一带一路;数字经济;河南禹州;产业集聚;主席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