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3月份CPI同比涨幅或将出现回落 或回落至2.5%

2018年03月12日0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图为成都某市场内蔬菜标注的价格,一些民众正在挑选。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3月CPI同比涨幅或将出现回落

  PPI继续回落,剪刀差有望进一步收窄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了2018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

  数据显示,2月份CPI环比上涨1.2%,同比上涨2.9%。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表示,从同比看,CPI涨幅扩大主要受春节“错月”影响。今年春节在2月份,而去年1月份,春节“错月”致使2月份的对比基数相对较低,加之春节前后食品和服务价格环比上涨导致CPI同比涨幅扩大。据测算,在2月份2.9%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8个百分点。

  此外,天气因素也是导致2月份CPI上涨的重要原因。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2月份食品价格环比变动4.4%,明显高于市场预测,此前市场一致预期低估了春节需求拉动以及极端天气对于食品各分项的拉动幅度,鲜菜与鲜果价格环比分别大涨18.1%、6.4%,水产品与肉类价格环比涨幅也分别达到8%、2%,各分项涨幅均有不同程度扩大,四项合计共拉动CPI环比约0.82个百分点,整体涨幅中占比约70%。

  多位专家表示,考虑到“节日因素”消退,预计3月份CPI同比涨幅将有所回落。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表示,3月以来鲜果价格平稳,但节后鲜菜需求走弱、价格大幅下降,猪肉价格继续下跌。尽管天气、春节因素导致2月CPI环比涨幅较大,但这些都是短期干扰因素,春节前后物价历来都是快涨快跌,预计3月物价将回归到正常水平,CPI环比会负增,同比或回落至2.5%。

  谢亚轩也表示,2月通胀数据受到双重因素扰动而出现超预期,这是2018年通胀的第一个高位,下一个高位出现的时间预计在年中,未来需要跟踪猪肉以及国际原油等重要类别的价格走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虽然2月份CPI同比明显走高,但主要是春节因素和基数原因导致的短期上涨,市场供求等因素并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预计2月份2.9%的涨幅可能是年内CPI同比高位,持续上升的可能性较小。虽然同比涨幅可能明显高于2017年的1.6%,但仍将明显低于3%的政策目标,2018年物价不会成为经济运行中的主要问题。

  2月份,P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3.7%。从环比看,PPI由1月上涨转为2月微降。生产资料价格下降0.1%,生活资料价格持平。从同比看,PPI涨幅继续回落,比1月回落0.6个百分点。

  连平表示,虽然PPI同比涨幅已经连续4个月下降,但环比却是近8个月首次下跌。而由于PPI环比已经回落,新涨价因素走弱,今年PPI同比涨幅将比去年明显回落。影响PPI走势的主要是翘尾因素和政策限产因素。考虑去产能工作持续推进,环保限产力度加大,钢铁、水泥等去产能力度较大的工业行业产品价格短期不会明显回落,对产品价格形成支撑。因此,今年PPI涨幅可能明显低于去年,但出现同比负增长的可能性很小。

  姜超则认为,3月以来钢价小幅回升,煤价高位回落,油价继续下调,预计3月PPI环比下跌0.5%,同比涨幅降至2.8%。

文章关键词:CPI;PPI;环比;招商证券;钢价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月份CPI今日公布 涨幅或连续12个月低于2%

    根据日程安排,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据商务部监测,1月22日至1月28日,30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为每公斤4.65元,比前一周上涨5.7%;猪肉价格为每公斤21.86元,下降0.1%。

  • 1月CPI涨幅或小幅回落至1.4%

    记者综合多方预测,受到天气因素影响,近期食品价格出现明显上涨,但在高基数的下拉作用下,即将公布的2018年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反而会走低,同比涨幅或为1.4%左右。

  • CPI重返“1时代” 当前物价透露消费升级新信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指出,保障水平的提高,居民需求的平稳,两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形成食品价格的下降。食品是居民日常生活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之一,食品价格的涨幅同比回落,这也许是一个重要变化,食品价格稳定,居民食品支出的稳定,也是支持消费结构升级的重要条件。

  • 去年CPI上涨1.6% 食品价格15年来首降

    国家统计局1月10日发布的2017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1.8%。2017年全年CPI上涨1.6%,涨幅比上年回落了0.4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下降1.4%,是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 各地物价水平如何?18省份11月CPI同比涨幅回落

    (记者 李金磊)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全国31个省(区、市)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从绝对水平来看,天津、吉林、山东、重庆、湖北、江苏、西藏、广东、四川、山西、福建、上海、云南、安徽、湖南、贵州这16个地区的11月CPI涨幅低于2%。

  • 31省区10月CPI涨幅排行榜出炉 河南超全国水平

    2017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其中,新疆、海南CPI同比涨幅3.1%并居全国第一,贵州增长0.8%继续垫底。由涨幅高低排序,依次为新疆、海南、江西、河北、广西、浙江、青海、内蒙古、黑龙江、陕西、辽宁、河南、甘肃、天津。

  • 统计局:10月份CPI环比微涨 PPI环比涨幅回落

    据测算,在10月份1.9%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0.4个百分点,比上月增加0.2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5个百分点。

  • CPI和原油 谁是农产品投资“章鱼哥”

    近期,在黑色系、有色系多头行情偃旗息鼓之际,多头阵营中一些“后起之秀”逐渐博得投资者青睐。

  • 物价走势总体温和 经济运行保持平稳

    据测算,在9月份1.6%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0.2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4个百分点。在9月份6.9%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4.0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2.9个百分点。

  • 各地物价水平怎样?28省份7月份CPI涨幅低于2%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全国31个省(区、市)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在地方层面,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除了海南、浙江、陕西外,其余28个省份的7月份CPI同比涨幅均低于2%。

  • 28省份7月份CPI涨幅低于2%

    根据央行发布的报告,预计未来一段时期物价同比涨幅放缓。

  • 上半年河南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温和上涨

    环比表现来看,仅1月份受元旦和春节因素影响环比上涨,2月份后随着节日因素消退和天气转暖,食品、服务项目价格回落,环比价格连续5个月下降。1—6月河南工业品价格平均涨幅为2.2%,较上年同期扩大2.7个百分点,同期涨幅自2011年连续下降以来,今年首次呈现扩大趋势,成为拉动CPI上涨的新生力量。

  • 6月河南CPI重返“1时代”“二师兄”身价下跌超20%

    昨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公布数据显示,6月份河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0%,这是近5个月以来,河南CPI首次重返“1时代”。宋向清预测,下半年节日多,月饼、酒水等消费增多,集中上市蔬果减少,CPI将继续保持上升态势。

  • 6月份河南CPI同比上涨1%

    7月13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发布调查数据,6月份,河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环比下降0.2%,其中,连续8个月下跌的鸡蛋价格6月份回升大涨。

  • 6月CPI今日公布涨幅或连续5个月低于2%

    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机构预计,6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6%左右。若上述预测兑现,CPI同比涨幅将连续5个月低于2%。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