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女孩被从校园骂到网络:谁在作恶谁又在放任

2018年04月16日15:20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校园欺凌有多可怕?即便不是拳脚相加,仅仅是言语上的侮辱、诽谤,会对当事人造成怎样的伤害?又一名受害人给出了答案。

  据扬子晚报报道,浙江温岭的王女士从高一开始就受到校园欺凌,在学校的百度贴吧上,她被大肆诋毁,还被一位学姐打过数十个耳光,被谣传成卖淫女。以致患上抑郁症,数次试图自杀。高中毕业后,欺凌从网上到网下持续了近十年。忍无可忍的她,起诉了一个带头诽谤者。4月12日,温岭法院以诽谤罪一审判决被告蒋某三个月拘役。

  整件事情让人愤懑。一个刚上高一的女孩,就因为有人乐此不疲地泼脏水,并通过学校贴吧放大“脏水效应”,而被归入“坏女孩”序列,招致有意或无意、主动或跟风的侮辱,实在让人难以接受。

  目前尚不清楚,王女士这些同学、校友所为何事,为什么会对诋毁一个女孩长期保持如此高涨的热情,纷飞的唾沫星背后,是不是还有着更为隐秘的情由?但无论如何,如此不加克制、持续10年的肆意侮辱他人,都是不可容忍的,这不仅超越了吵架争执的边界,也是对法律的公然蔑视,理应受到惩处。

  但事后反思,不得不说一句,欺凌的起源或许是偶然,但何以在十年的时间内无人发觉、无人制止?

  根据当事人的披露,从最初的学校百度贴吧攻击上升为校园欺凌的过程中,学校表现出来的冷漠令人吃惊,或者说,在她的成长生涯中,感觉不到学校的存在。按说,贴吧管理团队都是本校学生,他们非但没有删除人身攻击的帖子,反而也加入甚至主导了一波又一波的诋毁。被起诉的蒋某,当时就是一个贴吧管理员。

  学校的无所作为、放任自流,恐怕难辞其咎。在未成年人的成长阶段,这样的遭遇几乎就是致命的。事实上,王女士从一个优秀生沦落到勉强毕业,正是拜流言所赐。很难想象,她所就读的还是温岭当地一所著名的高中。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在学生的教育历程中,学校对于校园欺凌的处置,很多时候都是偏弱甚至缺失的,由此造成的苦果却要伴随学生一生。

  此外,相关网站也成为一个被动的作恶者。众所周知,早在2016年初,百度贴吧就因为存在违法违规信息及商业化运作管理混乱等突出问题,被网信部门约谈。无论是持续对他人人格的侮辱,还是动辄剑拔弩张搞什么“出征”,论坛、贴吧等,均应该置于管理的约束与规范之下,而不能恣意作为,甚至兴风作浪。

  同样,知乎网站的管理也存在问题。此次王女士起诉蒋某,就是因为后者在知乎上贴出她的姓名、学校、出生日期和联系方式等个人隐私,并且“骄傲”地细数和其他人一起排挤王女士的经历,造谣她卖淫。蒋某不法行径的完成,与网站监管不力直接相关。

  王女士的经历让人心惊,她的坚强与愤而起诉的勇气也让人佩服。也有人为她抱不平,认为欺凌者只被判处三个月拘役的惩罚太轻,这与她未能及时完整地将百度贴吧上的证据固定,最后只能起诉知乎,没有起诉百度的现实有关,是被害者的无奈。如果百度贴吧上的证据也能作为违法依据,受惩罚者可能远不只蒋某一人,判决结果也不仅仅是三个月。

  但无论如何,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容侵犯,理应成为全社会共识。王女士用依法维权的绝地反击,给自己的人生阴影画上了休止符。也希望借此,能让学校、网站等与公民权益息息相关的机构与商家,能切实履行各自责任,筑起一道覆盖线上、线下的坚实防火墙,保护公民隐私、名誉等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文章关键词:校园;贴吧;学校;作恶;王女士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校园劲旅出征少年足球超级联赛

    昨天,记者从市校足办获悉,全新升级的全国青少年足球超级联赛已经全面拉开战幕。

  • 校园午餐如何兼顾安全与美味

    日前,记者探访了广东深圳的一些学校后发现,通过市场化运作来改善校园午餐质量的尝试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值得借鉴。

  • 梨园春风吹校园 戏剧节里欢乐多

    为了提升学校的艺术氛围,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提升学生的艺术欣赏能力。

  • 河南省启动多项安全知识校园行活动

    “乘船时不要到船边玩水,不能脱下救生衣,不能翻越护栏或警示标志……”3月26日,在荥阳市龙门实验学校,省地方海事局工作人员李慧毓正在为同学们讲授水上交通安全知识。

  • 校园贷裸贷近年多发 代表建议刑法增设非法放贷罪

    3月7日,她和另外5位全国人大代表一起,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在刑法中增设“非法放贷罪”的建议。厉莉建议,将违反金融管理法规,以营利为目的放贷行为,即非法放贷入罪。厉莉提出,应在刑法中明确设立“非法放贷罪”,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 2017教育变革:新高考不断探索 校园欺凌明确界定

    回望2017年教育领域的变革,我们选取了学前教育、新高考、留学安全等八个关键词,回顾热点新闻事件与重要政策,邀请专家、从业者分享他们的观点,也展望2018年这些领域可能会发生的新气象。

  • 校园实在太大 美籍教授花16个月制成3D地图

    由于留学生和外籍老师们经常在校园里迷路,湖北工业大学美国访问助理教授埃德蒙,利用专业所长,耗时16个月,于近日制作完成了一张精致全面的3D双语校园地图。

  • 大学生网贷9000元变成13万 对方称死了就不用还了

    当下,很多大学生在手头紧的时候,都会选择一种“手续简便”“利息较低”的贷款方式——校园贷款。今年9月6日,教育部明确“取缔校园贷款业务,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

  • 大学生借款9000变成13万 对方称"死了就不用还了"

    当下,很多大学生在手头紧的时候,都会选择一种“手续简便”“利息较低”的贷款方式——校园贷款。可就是这样的贷款方式,让不少学生陷入了不能自拔的绝望泥潭...  20岁的小林,是一名在校大学生。

  • 大四男生疑涉校园贷跳楼身亡 前女友称其曾提过自杀

    疑因深陷校园贷,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大四男生随某11月28日从郑州某公寓26楼出租屋跳楼身亡。(澎湃新闻记者 段彦超)  原标题:河南大四休学男生疑涉校园贷跳楼身亡,前女友称其曾提过自杀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