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10 > 正文

@所有人 今年你的收入有望增长6.5%左右

2018年03月10日08:51  来源:工人日报

5034

  原标题: @所有人,今年你的收入有望增长6.5%左右

  对于广大职工而言,工资收入是家庭收入的主要部分,也是实现美好生活的基本物质基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工人君梳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发现,国家从降低企业负担,提高重点群体待遇,减轻个人税负、居住、就医、消费成本,增加民生收入等方面,为人民收入“开源节流”,努力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过去五年,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

  2017年,我国居民收入增长7.3%,增速均比上年有所加快。过去五年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超过经济增速,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

图自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图自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一、企业负担有望减轻约1.1万亿 “大河涨水小河满”

  1、为企业减税8000多亿元

  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改革完善增值税,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

  大幅扩展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

  大幅提高企业新购入仪器设备税前扣除上限。实施企业境外所得综合抵免政策。扩大物流企业仓储用地税收优惠范围。继续实施企业重组土地增值税、契税等到期优惠政策。

  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2、企业非税负担降低3000多亿元

  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调低部分政府性基金征收标准。

  继续阶段性降低企业“五险一金”缴费比例。

  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

  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降低过路过桥费用。

  加大中介服务收费清理整顿力度。

  全年要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不合理的坚决取消,过高的坚决降下来,让企业轻装上阵、聚力发展。

  二、这些群体收入待遇将提高

  1、1000万以上贫困人口将脱贫

  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

  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强化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中央财政新增扶贫投入及有关转移支付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对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定贫困人口,因户因人落实保障措施。

  2、科研人员薪酬制度更加灵活

  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改革科技管理制度,绩效评价要加快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

  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

  对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科研人员,采取灵活的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探索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

  3、创业者将获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

  要提供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鼓励大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放创新资源,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打造“双创”升级版。

  4、技术工人待遇将提高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推动人力资源自由流动,支持企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加大高技能人才激励。

  5、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津补贴制度,向艰苦地区、特殊岗位倾斜。

  三、这些收入项目要提高

  1、养老金

  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

  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

  2、民生补助标准

  稳步提高城乡低保、社会救助、抚恤优待等标准。

  3、最低工资标准

  合理调整社会最低工资标准。

  四、这些生活花费将降低

  1、个税

  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合理减负,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迈向富裕。

  2、就医

  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改革,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

  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

  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

  继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

  3、住房

  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今年开工580万套。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要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共有产权住房。

  4、购物

  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积极扩大进口,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

  5、旅游

  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

  6、电信资费

  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为数字中国建设加油助力。

文章关键词:就医;景区门票价格;收入增长;政府工作报告;漫游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把百姓痛点变成改革着力点(人民时评)

    今天民生领域的许多难点问题,具有“两难”甚至“多难”特点,要算好改革的利益账,统筹各方利益关系,使改革平稳有序落地  跨省异地就医结算不便,这一困扰百姓多年的难题,已经在破题。

  • 人社部:我国部省市县四级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全面建成

    记者27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运行顺畅,截至今年1月,累计结算超过18万人次,基金支付28.54亿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医疗保险司司长陈金甫介绍,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和职工补充保险制度作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拓展了基本医保的保障功能,夯实了医保精准扶贫的制度基础,创新了医保公共管理机制,切实降低了参保人员高额医疗费用负担。

  • 四级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建成 累计结算超十八万人次

    记者27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运行顺畅,截至今年1月,累计结算超过18万人次,基金支付28.54亿元。颁布2017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包括经谈判确定支付标准的药品在内共收载2571个药品,新增375个药品,增幅17%。

  • 养老金够发吗?就业形势如何?官方回应四大民生热点

    “2016年各级财政对社会保险的支出达到1万亿,这其中主要是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和城乡居民医保,但是占同期财政的支出仅仅是5.72%,比上一年增加了1.38个百分点。资料图:北京一家医院门口悬挂着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横幅。

  • 李克强:深化医改保障人民健康 解决上亿农民工异地住院结算问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医疗联合体建设进展情况汇报,要求通过深化医改优化资源配置保障人民健康;部署进一步做好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减少群众后顾之忧、更多惠及人民。

  • 医养结合!郑州明年九成以上医院老人可优先就医

    明年,一半以上县(市、区)开展医养结合试点,郑州九成以上医疗机构将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导诊、就医的绿色通道。所有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护理型床位占养老床位的比例达到30%—40%,基本适应郑州市老年人口养老医疗服务需求。

  • 郑州明年九成以上医院老人可优先就医

    明年,一半以上县(市、区)开展医养结合试点,郑州九成以上医疗机构将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导诊、就医的绿色通道。

  • 男子无证驾驶送骨折妻子就医 被查后警车送伤者

    妻子手臂骨折,为了送其就医,驾驶证已被注销的丈夫仍执意上路,结果遭到了交警的查处。当天上午10时许,徐州交警九里大队民警在市区三环西路巡逻时,发现一辆白色轿车连续抢道加塞,且该车速度很快,险象环生。

  • 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河南9月份有望实现

    据介绍,截至6月底,全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535.9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4858.8万人,参保率达到97.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截至7月初,我省18个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县(市)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已实现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全覆盖。

  • 移动智能医疗带来就医新体验

    “不知道哪天能像淘宝一样,上学可以给老师评价、看病给医生评价,好就给五颗星好评,不好就给差评。自5月30日上线开通至6月16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珠江新城院区总绑定诊疗卡用户12413人次,使用支付宝挂号5851人次,使用诊间支付功能1443人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