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04 > 正文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通道全覆盖”彰显自信与开放

2018年03月03日23:03  来源:央广网

5034

  3月,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中国开启两会时间。

  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是党的十九大后新一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首次会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第一届两会,是深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盛会,一举一动备受瞩目,牵动世界目光,其重要性和关注度不同以往。

  新时代就要有新气象,新气象体现在改革的方方面面,全国两会自然也不例外。果然不负众望,今年全国两会除了按照惯例开通“部长通道”外,还首次开启“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耳目一新,给人以清新之感。

  全国两会启幕,主角当然是参会履职的代表委员。今年全国两会,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将迎来履职后的第一次两会。新代表和新委员如何履职尽责,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在为有行政身份的代表开通的“部长通道”,部长们积极回应不推诿,主动发声有内容,传递的是权威声音,回应的是民生关切,彰显的是政府自信,“部长通道”已经成为传递政府信息的重要桥梁。

  但能站上“部长通道”的代表毕竟是少数,而一些普通代表来自基层或者一线,他们的建议更接地气,更能更好的代表民意,更需要传递出去;来自各专业领域的委员,专业化的提案准确地回应社会关切,也需要得到很好地传播和展现,“代表委员通道”的开通也意在此。

  开通“代表委员通道”的意义又不仅局限于此,相比“部长通道”,“代表委员通道”赋予了更宽泛的民意场域,它能够让公众更加全方位、多方面地了解到信息,有利于更好地凝聚全社会的共识和力量。

  从“部长通道”到“代表委员通道”,回应民意、直面社会关切的通道实现全覆盖,展现的是代表委员风采,呈现的是两会开放透明新风,彰显的则是更加为民、自信、透明、开放的国家形象。 

  3日下午,首场“委员通道”将开放,通道会吹出怎样的新风,万众期待。(评论员陈俊杰)

文章关键词:部长通道;代表委员通道;委员通道;两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加大惩治力度彰显党反腐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正义之战。

  • 让“主动服务”成为干部的自觉追求

    “部长通道”走出了一条清风扑面之风,走出了一条务实担当之路,走出了政务公开的大发展,也道出了建设群众满意服务型政府的决心。

  • 10部长受访 “部长通道”掀起小高潮

    3月9日,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两会“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  而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更是“部长通道”的老朋友,9日已是他在两会期间第三次接受采访。”  至今,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已有21人次先后在“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

  • 直击2017年“两会部长通道”首秀

    国侨办主任裘援平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 “两会表情”折射心态变化

    “表情包”,在社交媒体上为网友所喜闻乐见。不管是微笑、皱眉,还是抱拳、欠身,表情之变,背后正是姿态之变、心态之变。越来越开放、越来越自信的代表委员,让我们能从他们的表情中,读懂他们的关切、看到他们的姿态、感受他们的心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