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 > 正文

“部长主动上前”答问,百姓乐得其所

2016年03月07日10:10  来源:映象网

5034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式昨日下午3时开始,着意打造“部长通道”今年确是首次。从“拦部长”到“请部长”,直到“部长主动上前”答问,听中国改革与发展声音(新华网 3月4日)。

  征程新启,梦想涌动,每一个声音都认真倾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建基于最大公约数,也才能不辜负百姓的满怀期待。一个接一个地回答了十余个具体而尖锐的问题,几乎没有遗漏,不推诿,不隐瞒,“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这是中国改革与发展的声音。改革与发展,两会更是改革的大会;机遇与挑战,全面开启惠民政策研究与落实,造福与人民,百姓乐得其所。

  执政方式不断转型,执政能力不断蜕变提升。行政决策不再“拍脑袋”,新常态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突出的问题。正如总书记所言:“治理这样一个国家很不容易,必须登高望远,同时必须脚踏实地。”而最终,所有的工作都将落实在这样一份坚守上,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国家发展当中的急事、大事、难事进行解决处理,不回避问题,实事求是。专题问题,专题商讨,面对面讨论,形成共识。解决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要求,改进体制机制、提出新的政策措施。听相关部门的反馈报告,看看做得怎么样,有哪些改进,环环相扣,形成较好有效的监督链条。

  实事求是,从严治党。有信念,有纪律、有品行、有作为,一方面给自己“立规矩”。八项规定提出后的三年间,中央制定出台了47部管党治党方面的党内法规,仅2015年就出台了19部。另一方面向违规违纪者祭出“组合拳”,打虎拍蝇兼猎狐,“不定指标不封顶”,形成了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双管齐下,实现了正风反腐“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成效,党风和社会风气有了明显改观。

  人民幸福感指数不断增强。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是人民最基本的生活需求,是社会政策要守住的“底线”。这些方面出现短板,人民的幸福感就要打折扣。三年多来,随着户籍制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的陆续布局落地,农民工的“城市梦”有望实现,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机会将增多,农民的土地权益将得到更多保障,公立医院逐利机制将逐步破除,越来越多的理想正在照进现实。(郑勇)

文章关键词:部长通道;全国两会;执政方式;幸福指数;从严治党;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两会表情”折射心态变化

    “表情包”,在社交媒体上为网友所喜闻乐见。不管是微笑、皱眉,还是抱拳、欠身,表情之变,背后正是姿态之变、心态之变。越来越开放、越来越自信的代表委员,让我们能从他们的表情中,读懂他们的关切、看到他们的姿态、感受他们的心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