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广电聚焦 > 正文

今年前五个月河南为保护绿水青山做了哪些工作?请了解一下

2018年06月05日16:55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6月5日,映象网记者自河南省环保厅召开的六五环境日新闻发布会获悉《2017年全省环境质量状况》、今年以来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环境违法违纪行为处置问责情况以及5月份生态补偿情况。

  今年目前优良天数74天 12个省辖市PM10浓度同比下降

  据河南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王朝军介绍,从环境空气质量来看,截至5月31日,主要指标实现“两降一增”,全省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134和74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6.9%和9.8%;优良天数74天,同比增加7天。从同比改善幅度看,全省有13个省辖市PM10浓度同比下降,其中降幅较大的有:濮阳16.3%、安阳15.2%、郑州15.1%、洛阳12.0%、平顶山10.7%;有15个省辖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其中降幅较大的有:洛阳24.0%、安阳18.7%、濮阳17.0%、鹤壁16.2%、郑州13.5%、开封12.9%、新乡12.4%、周口12.0%。

  从水环境质量情况。今年1-5月,国家94个水污染防治考核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55个,占58.5%,达到国家要求的高于53.2%的目标;劣Ⅴ类水质断面5个,占5.3%,达到国家要求的低于15.9%的目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为97.7%,达到国家要求的高于95.6%的目标。南水北调出境水质持续保持Ⅱ类标准,入库河流水质达到国家考核要求。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进展情况

  据河南省环保厅副厅长王朝军介绍,针对大气污染防治,一是狠抓重点专项治理。5月份开展了扬尘治理月专项行动。全省各类在建施工工地8226个,扬尘污染专项督查累计发现扬尘污染问题592个,实行立整立改,确保全部整改到位。开展了机动车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全省共查处重型运输车尾气整治不合格1541辆,查处重型运输车尿素使用不合格348辆,已全部挂账整改;检查在营加油站(点)1578座,发现不合格汽、柴油样本13个,已整改到位11个。在安阳、郑州、新乡、漯河分别召开建筑工地、机动车、餐饮油烟和监测站点周边环境治理等4个现场会,推广经验、共同提升,强力推动工作落实见效。

  工业治理方面,2018年全省计划完成1443个工业污染治理项目,已经完成296个,占比20.5%,开工1078个,总开工率达95.2%。燃煤治理方面,全省新建改造集中供热供暖管网89.16公里,完成率39.1%。新建改造热力站73座,完成率44.3%,新增供暖面积完成448.65万平方米,完成率17.9%。机动车污染治理方面,全省18个地市均已制定重型车辆绕城方案;除平顶山、三门峡市外,16个省辖市均已制定高速、普通公路绕城路段方案。全省新增新能源公交车、环卫车1370辆。全省累计淘汰老旧车2.74万余辆。餐饮油烟治理方面,全省64865家需治理的餐饮企业,已完成治理的60785家,占比93.7%。

  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

  据悉,今年2月6日印发了《河南省2018年持续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逐条任务、逐个断面分别落实到省直各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省攻坚办对重点工作任务实行日报告、周调度、周分析、月通报,强力推动各项任务实施,对2017年底未完成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任务的7个产业集聚区进行区域限批。省河长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水利厅、畜牧局等各部门积极推进各自领域改善水环境质量的工作,协调配合,合力攻坚,形成了全省上下同心协力抓好环境治理的良好局面。

  今年列入全省流域重点工程项目228个,完成、在建率达到68.0%;确定黑臭水体165个,完成、在建率达到63.6%;需完成粪污配套设施的规模养殖场1503家,完成、在建率达到100%;2413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完成、在建率达到55.9%;166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环境整治任务,完成、在建率达到42.8%;596个排查出的入河排污口,完成、在建率达到38.1%;27个生态湿地项目,完成、在建率达到66.7%;需进行防渗改造的7478个加油站,完成、在建率达到94.3%。

  土污染防治攻坚进展情况

  目前,全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环境风险得到有力管控。

  启动土壤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制定出台了河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1+6+10”工作方案,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打响。

  全面展开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截至6月3日,全省农用地详查共采集土壤样品21751件,占设计土壤样品数的92.75%;制备土壤样品18314件,占需制备土壤样品数的93.10%。

  积极推进先行区和试点建设。筹划确立了3个先行区建设和17类试点任务,其中3个先行区建设洛阳市确立了48个项目、新乡市确立了41个项目、驻马店市确立了46个项目,纳入环境攻坚战进行推动。

  全面开展危险废物产生和经营单位排查。截至5月28日,共排查了危险废物产生单位4829家,经营单位153家,需关停淘汰的11家,需提标改造的20家,需规范治理的1960家。目前,全部纳入整改清单,即时督办。

文章关键词:保护环境;河南;绿水青山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坚定保护环境信心,发挥多米诺骨牌效应

    环境保护的路还很漫长,但是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发挥好多米诺骨牌效应,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并带动更多人参与其中,努力保护好环境,才能让我们在一个鸟语花香的环境中继续幸福地生活下去。

  • 保护环境应是党员干部的使命和责任

    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必须将环境保护作为自己的一项职责,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自己的工作目标,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核心作用,走在前头,做出表率,以全新的视角和与时俱进的思维,重新审视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本质和重大要义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 颓废的世界

    当今世界的快速发展,环保、生态一系列问题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保护环境已成为全人类严峻而又紧迫的课题。

  • 环保法修订草案:保护环境国家机关当起表率

    在21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环境保护法修订草案中,有意见认为保护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国家机关应当率先起到表率作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将于10月21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对环境保护法修订草案的审议备受关注。

  • 不要让绿色只是颜色

  • 新乡市启动绿色环保主题教育活动

    3月12日,我市启动“节约纸张 保护环境 寄语未来”绿色环保主题教育活动。主办方希望通过活动的组织开展,向全市中小学生传递环境保护、低碳生活、绿色新乡等理念,形成人人关心环保、人人参与环保的良好局面。

  • 大印集团董事长刘现印:保护环境从我们做起

    六月的南阳,碧水青草,繁花似锦。6月5日上午,在第四十一个"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农工党南阳市委、市环保局开展了系列环保宣传实践活动,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参观考察,副市长张明体出席了环境大接访宣传活动。

  • 保护环境培育新人 让"植树育人"理念薪火永传承

    今年3月12日是全国第37个植树节,是一个营造绿色环境,期待绿水青山,呼唤人们爱护环境的特别日子,是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34周年的日子,也是纪念一贯倡导植树造林的孙中山先生的日子。

  • 春日外出踏青 莫忘保护环境

     劝君莫食三月鲫,万千鱼子在腹中。劝君莫打三春鸟,子在巢中待母归。春暖花开,冰融鱼欢。春日外出踏青莫忘保护环境。

  • 保护环境 你我得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