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关注空巢老人 > 正文

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白皮书发布:空巢独居老人近1亿

2016年09月29日14:58  来源:搜狐财经

5034

  8月28日,在“2016健康中国养老产业高峰论坛”上,由中国经营报社编制、几易其稿的《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正式发布。论坛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经营报社社长金碚表示,“从企业的角度来讲,很多项目不仅要考虑老年人是消费者也是劳动者,要着力激发和实现生产力和老年消费力的产业创新。”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经营报社社长金碚

  同时,白皮书显示,2015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22亿,占到总人口的16.1%,老年人口数量已经接近印度尼西亚的总人口数量,超过巴西、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孟加拉国、俄罗斯、日本、墨西哥和菲律宾等8个国家的总人口数量;空巢和独居老年人已经接近1亿人,占比较高,家庭养老功能弱化亟待社会养老补位。

  根据预测,到21世纪50年代,我国的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峰值,老年人口数量将超过4亿人,平均每3个人中就有1个老年人。

  就在3天前的26号,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会议强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是今后15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

  中国经营报社委会成员、总编辑助理周丽敏

  中国经营报社委会成员、总编辑助理周丽敏提出,随着我国走向人口老龄化,养老健康产业成为了我国社会发展的朝阳产业,大力发展养老健康产业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同时,她认为,在国家政策的不断出台和完善下,养老健康产业有望成为最热门、最具商机的产业。未来养老产业也将从单一走向多元化的发展模式。

  “城镇化迫切需要统筹城乡社保体系建设,如何将数以亿计的农民工纳入养老保障体系也是面临的一个挑战。”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指出,与此同时,养老保障体系承受的压力不断增大,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失衡,中断缴费或蓄意少缴费现象相当严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率过高,个人账户形成巨额空账等现象比较严重。

  “在哪儿养老”是每个老年人需要面临的现实选择问题。我国“十三五”规划结合国情提出,要“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在这一体系之下,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是我国亟待补充的短板。

  万科集团养老业务负责人王永飚

  作为房地产行业先行者,万科集团早在2010年开始就已在养老地产方面进行了长期了长期的探索和实践,如今,万科在北京、上海、杭州、广深等多地进行了养老地产项目的布局。论坛上,万科集团养老业务负责人王永飚就集团养老产业发展以及上海养老实践等进行了分享。他认为,万科三年内要做的核心内容仍然是服务,同时,养老的核心需求也是刚需。

  而复星集团,则基于对中国长者健康产业的深度研究,顺势成立了专注长者健康领域的全资子公司——星健资本。论坛上,星健资本执行总裁董岩提到,公司在发展房地产业务的基础上,把养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城市更重要的意义是各种功能的有机组合”,他提到,“复星集团始终坚持‘蜂巢城市+全球布局’的双轮驱动策略。而‘蜂巢城市’则包括物贸、文化、金融、旅游、健康五大方面。”

  同时,白皮书指出,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对养老产业链条和养老产品服务进行“互联网+”改造的智慧养老产业也将迎来爆发增长期。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全国失能、半失能人口3750万人,其中老年人口超过3500万人,在养老问题中,需重点解决老年人口中的失能、半失能问题,而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则主要是满足全国的失能、半失能人员对护理服务的社会需求。

  而长期护理的需求,将从保险和服务两个方面进行。保险将以社会保险为基础,以商业保险为补充。一方面建立具有社会保险性质的长期护理保险基金,并依托医疗保险基金来筹集资金;另一方面,建立多渠道筹资的、独立的长期护理保险。主要涉及保障范围、参保范围、筹资方式、待遇标准等。

文章关键词:白皮书;长期护理保险;产业高峰论坛;养老保障体系;养老保险基金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17版《中国外交》白皮书在郑州首发

    2017版《中国外交》白皮书昨日在郑州举行推介会,正式向全球首次发行。据悉,《中国外交》白皮书始创于1987年,每年出版一卷,向国内外公开发行,是关于中国政府外交理念、外交政策、外交实践的权威性年度官方出版物。

  • 《留守儿童心灵白皮书》:1000万儿童终年见不到父母

    6月18日,《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受不久前发生的贵州毕节留守儿童集体服毒事件的影响,此次中国首部以6100万留守儿童心灵关爱为目标的白皮书引起了社会各界极大关注。

  • 富人的钱都放在哪儿? 房地产投资不再是宠儿

    参考国际通行标准,《白皮书》定义的大众富裕阶层是指,个人可投资资产在60万元人民币至600万元人民币之间(约10万美元~100万美元)的中国中产阶级群体。在人数方面,2014年末中国大众富裕阶层的人数达到1388万,同比增长15.9%,这一增速较去年同期下滑。

  • 国新办发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历史与发展》白皮书

    国务院新闻办5日发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历史与发展》白皮书,全面介绍了兵团的历史和发展状况。 白皮书全文约7800字,从建立与发展、职责与体制、开发与建设、维稳戍边与促进民族团结四个方面介绍了兵团的历史和发展状况。

  • 日本新防卫白皮书增加71页 称解禁自卫权意义大

    新版白皮书对2013年底制定的防卫计划大纲和2014年4月制定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中制定的新政策进行了说明,并将其置于显要位置。白皮书还详细描述了朝鲜弹道导弹问题、自卫队飞机紧急升空应对可能进入日本领空的外国飞机的次数急剧增加的情况,借以强调日本周边面临严峻的安保形势。

  • 日本2014年版白皮书对中国表示出强烈的警戒感

    共同社17日披露了日本2014年版防卫白皮书概要,中国再次成为“首当其冲”的批判目标。白皮书还提及今年5月至6月中国军机相继与日本自卫队飞机“异常接近”的事件。

  • 高学历男女薪酬差距越大

    昨日上午,广东省教育厅召开2014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部署2014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上还发布《2013广东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白皮书》(下称《白皮书》)。今年,广东省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为47.2万人,比2013年增加3万人,加上外省入粤求职及往年申请暂缓就业的毕业生,共有近75万高校毕业生在粤求职。

  • 本科毕业生薪酬排行:倒数十名都是文科专业

    12日在京披露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在2012届各个专业的本科毕业生中,建筑学毕业生的平薪酬居各专业之首,为每月4453元。上述排行榜来源于麦可思和学而思培优在12日联合发布的《2013中国数理化(理科)基础教育白皮书》。

  •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蓝天 治污白皮书治不住建筑工地扬尘

    10月17日,郑州市民李书民曾向今报记者反映,他在当日上午9点,骑电动车走至陇海路与紫荆山路交叉口南100米处时,漫天黄沙从天而降,短时间能见度不到5米,原来是附近拆楼造成的烟尘。位于郑州市农科路与花园路交叉口西北方一处拆迁工地,小山高的建筑垃圾没有任何防护措施,风起灰尘漫天。

  •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蓝天 “锅炉拆不拆”个别单位在观望

    昨天,郑州市环保局污防处处长白建伟给记者提供了锅炉改造的最新数据:截至10月27日,郑州市区的263台燃煤锅炉中,已拆除140台(小103台,大37台)。郑州市区燃煤锅炉共有263台,《白皮书》规定,需改造的有: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共145台,计划于2013年完成拆改;10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共118台,2013年拆改完成总数的50%,2014年基本完成拆改。

  • 中国1000万人迈入大众富裕阶层

    如果你个人可投资资产在10万美元至100万美元之间,那么你将获得一个新的标签——大众富裕阶层。至于这些人和财富是否能被当下的“移民潮”卷走,《白皮书》显示,近1/4的大众富裕阶层人士已经完成或者正准备移民。

  • 中国1000万人迈入大众富裕阶层

    如果你个人可投资资产在10万美元至100万美元之间,那么你将获得一个新的标签——大众富裕阶层。至于这些人和财富是否能被当下的“移民潮”卷走,《白皮书》显示,近1/4的大众富裕阶层人士已经完成或者正准备移民。

  • 郑州出台畅通白皮书

    9月6日,郑州市政府发布《畅通郑州白皮书(2012-2014)》(征求意见稿),本报读者纷纷通过电话、登录大河报官方微博等方式,提出自己意见和建议。郑州每年计划新增500-600标台空调舒适型公交车辆,确保80%以上线路高峰发车间隔在3分钟内。

  • 郑州出台畅通白皮书

    9月6日,郑州市政府发布《畅通郑州白皮书(2012-2014)》(征求意见稿),本报读者纷纷通过电话、登录大河报官方微博等方式,提出自己意见和建议。郑州每年计划新增500-600标台空调舒适型公交车辆,确保80%以上线路高峰发车间隔在3分钟内。

  • 郑州出台畅通白皮书

    9月6日,郑州市政府发布《畅通郑州白皮书(2012-2014)》(征求意见稿),本报读者纷纷通过电话、登录大河报官方微博等方式,提出自己意见和建议。郑州每年计划新增500-600标台空调舒适型公交车辆,确保80%以上线路高峰发车间隔在3分钟内。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