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十九大时光 > 正文

十九大时光 |中科院过程所郑州分所: 迎接科技发展新时代

2017年10月21日10:1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5034

  清洁明亮的车间内,两名穿着防静电工作服的工作人员,正在一台浆料搅拌机前一丝不苟地进行匀浆作业。“这些黑色浆料中的活性物质配方属于核心技术,由它决定着电池的关键性能。”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郑州分所暨郑州中科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聂毅告诉记者。

  这里是中科院过程所郑州分所的一条新能源电池中试生产线。10月20日,记者来到这里时,郑州市一家无人机企业正在与院方洽谈合作。“无人机对于电池的续航能力、快速放电能力要求很高,我们按照企业的要求进行技术研发。”聂毅说。

  作为郑洛新自创区内落地最早的一家中科院系统机构,中科院过程所郑州分所成立两年来发展迅速。目前已获批建立2个院士工作站、1个重点实验室和1个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并与我省企业签署了8项合作项目。

  聂毅介绍,在节能环保领域,该所与焦作锦瑞达铝业共同研发氟化铝废水处理技术,不仅实现了废水排放达标,还将年增收500万元;在生命健康领域,与许昌禹州天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针对青蒿素低能耗提取工艺开展合作,项目完成后可形成年生产60吨的产能,成为亚洲最大的青蒿素生产企业。“在合作中,我们切身体会到了河南企业对于新技术的旺盛需求。”聂毅笑着说。

  “党的十九大的隆重召开,标志着中国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也意味着我们迎来了科技发展新时代,对科研创新提出了新要求。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是我们科研工作者矢志不移的目标和职责。”聂毅表示。

  欧洲农业物理(新乡)研究院:让科技之桥飞架“一带一路”

  “从8月份揭牌到现在,研究院的设备、人员均顺利到位,研究工作已经开展,我对此非常欣慰,也对与河南的合作充满信心!”10月18日,在位于新乡863科技产业园区内的欧洲农业物理(新乡)研究院,副院长谢尔盖·楚卡诺夫告诉记者。

  欧洲农业物理研究院是国际知名的科研机构,善于应用物理学方法处理农业领域的难题,在生态环保领域具有独特的优势。

  土壤污染难题受到国际普遍关注。乌克兰国家农业科学院首席科学家耶夫戈尼·斯科雷尼克向记者展示了两份土壤样本:一份乌黑油腻的土壤来自俄罗斯著名的秋明油田地区,受到石油污染的土壤“热天泛油花,冷天结盐碱”;另一份是经过修复后的土壤,外观已经跟我们常见的田间黄土没有两样。

  “国家对于因过量使用化肥等原因造成的土壤污染和粮食安全问题非常重视。研究院引进这项技术后,很快就可以拿出适用于当地的改良方案。”欧洲农业物理(新乡)研究院副总经理杨树峰告诉记者,相关的新型水溶肥料和土壤改良调节剂有望在明年初拿到生产资质。

  此外,研究院引进的一项现代农机工艺正被花溪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应用,可帮助其生产的自动收割机系统提升效率20%以上,达到德国、意大利同类产品水平;一项纳米材料污水处理工艺也跟郑州福源动物药业“结缘”,对污水处理厂改造后可节能70%。

  “这么多成果能迅速落地,多亏了各级政府和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郑洛新自创区自创办、新乡市政府对科技创新的关注超乎我们的预期。”杨树峰感叹道:“随着十九大召开,中国发展将迈入新时代。下一步,研究院将积极引进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先进技术和知名专家,为促进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架起一座科技创新的桥梁。”

  大连理工大学重大装备设计与制造郑州研究院:促“河南制造”借智共赢

  10月20日,记者在位于郑州市经开区的大连理工大学重大装备设计与制造郑州研究院看到,这里的房屋装修已进入收尾阶段。一周之前,这所由郑州市政府、郑州市经开区、大连理工大学三方共建的研究院正式揭牌,成为我省实施开放式创新的又一重要成果。

  “汽车的车身重量每减轻1%,油耗可降低0.7%……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已形成轻量化趋势。要实现这一目标,来自结构力学、材料学等工业装备结构领域的技术支持必不可少。”院长阮诗伦告诉记者,研究院将依托工业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的技术优势,为包括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在内的郑州众多新技术产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大连理工大学是“双一流”高校,目前有9个学科进入ESI国际学科排名前1%行列。“河南的申长雨、王复明两位院士均曾就读于大连理工大学,所以我们学校与郑州渊源深厚,与河南企业也一直有着良好的合作。”阮诗伦介绍。

  “前不久,我们院组织院士专家来经开区调研,现场为企业提供了很多技术改进的思路,很受欢迎。在揭牌仪式上,研究院与郑州宇通、中铁装备、海马汽车、郑煤机、森源鸿马等一批汽车及装备制造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阮诗伦说,在党的十九大开幕大会上,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提出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将按照这个要求,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五个领域,助力河南制造升级。

  洛阳中科信息产业研究院:将科技成果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10月19日,当记者进入洛阳市“互联网+众创空间”大楼时,首先被一辆放置在大厅中的红色拖拉机所吸引。

  “这台展品来自洛阳丰收农业机械装备有限公司,上面安装着车辆远程控制与智能分析系统控制器,是由我们引进孵化的洛阳中科晶上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洛阳中科信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李淳芃介绍说。

  据了解,面向洛阳农机等传统产业,针对现有农机产品在远程监管、无人驾驶等信息技术方面的需求,洛阳中科晶上智能装备公司开发了一系列转型升级产品,其中的首批控制器已经交付给中国一拖集团等企业。

  正在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吸引了李淳芃和科研人员的热切关注,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让他们深感振奋。“报告提出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这正是我们研究院的主要工作和优势所在。依托中科院计算所在信息技术领域的综合优势,我们正在以创新企业为载体,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成果与实体经济进行深度融合。”

  现在,洛阳中科信息产业研究院已先后启动智能车辆、精准医学、工业智能、智能康复等多个创新项目,孵化项目公司6家,孵化企业估值近3亿元。其中,洛阳晶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面向精准医疗领域,已完成“医学与基因大数据平台”“宜传新生儿疾病基因检测”等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这些技术及产品旨在辅助肿瘤、单基因遗传性疾病的诊疗,以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和母婴死亡率。目前,该院已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多家医院开展合作。

  李淳芃告诉记者:“下一步,研究院将通过技术委托开发、建立联合实验室、孵化创新公司等合作方式,进一步加快产学研融合进程,为促进河南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培育作出贡献。”

文章关键词:十九大时光;中科院过程所郑州分所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