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强军之策 > 正文

习近平的强军之道

2017年09月30日09:06  来源:新华网

5034

  【学习进行时】“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党的十八大以来,如何提高战斗力、如何打胜仗,一直是习近平的重要关切。一句句讲话,洋溢着习近平为万世谋太平的家国天下情怀,一次次视察,诠释着习近平的强军之道。新华网“讲习所”今天推出《习近平的强军之道》,为您解析习近平一系列讲话、视察饱含着的强军兴军战略思想。

  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习近平检阅受阅部队。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2015年9月3日,这是一个被历史深深铭记的日子,镌刻着世界爱好和平人类的无上光荣,对于中国军人,意义更加重大。

  胜利日,天安门前三军列阵,接受习近平检阅。英模部队方阵,刚毅果敢,锐不可当!东风战略核导弹,大国长剑,威风凛凛!信息支援装备,金戈铁马,气势如虹!

  这是习近平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检阅共和国武装力量。英武雄姿,铁血担当,强国兴军的力量在此凝聚!

  仅仅几月后,中国军队历史性改革大幕拉开。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党的十八大以来,如何提高战斗力、如何打胜仗,一直是习近平的重要关切。一句句讲话,洋溢着习近平为万世谋太平的家国天下情怀,一次次视察,诠释着习近平的强军之道。

  军魂牢铸军心砥砺

  2014年10月30日,在习近平亲自提议下,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层林尽染,白墙青瓦,八十多年前,参加古田会议的代表取暖时留下的斑斑炭火印迹犹在。忆昔抚今,感慨万千。早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先后7次来到这里,大力倡导和弘扬古田会议精神。

  “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遥想当年,峥嵘岁月,从红军将士浴血拼杀,建立起革命根据地,历经二十多年迎来全国胜利,政治工作始终是人民军队打胜仗的重要保证!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正是古田,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党指挥枪的原则树立起来。

  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专程来到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出席正在这里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这是习近平同基层会议代表共进午餐、吃“红军饭”。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在古田,习近平同部队基层干部和英模代表一起吃“红军饭”,叮嘱大家带头学传统、爱传统、讲传统,带动部队官兵传承好红色基因、保持老红军本色。

  习近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4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立起来:要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要把党性原则在全军牢固立起来,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要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作为军队建设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要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统一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

  习近平指出,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始终坚持把政治工作作为生命线,这是人民军队在血与火的实践中得出的结论。习近平高瞻远瞩。

  一位老红军回忆长征途中的一幕:厚厚的积雪中高高擎起一只胳膊,拳头紧握。掰开拳头,里面是一张党证和一块银元。党证上写着:“刘志海,中共正式党员,1933年3月入党。”薄薄的党证、小小的银元,凝结着的是红军坚定的理想和信念。

  战争年代,许多最勇敢、最坚定的战士倒在冲锋路上。革命胜利时,第一批在井冈山斗争的老红军可能已经十不存一。岁月流转、人员更迭,一支部队能保持血性、保持本色,靠的就是在成立之初注入的不朽军魂!

  2015年7月,习近平视察第16集团军,强调要坚持思想领先,在固本培元、凝魂聚气上下功夫。引导官兵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增强政治免疫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

  2016年新年伊始,习近平视察第13集团军,强调真正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

  现代战争绝不是靠看屏幕、按电钮就能打赢的“电子游戏”,任何条件和形势下的战争,归根结底是军人和军人之间意志和品格的较量,定军心、铸军魂,这是打赢战争的基本法则和规律,是不以时代变迁而转移的。

  军纪如铁军法如山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到第13集团军视察。在听取集团军工作汇报后,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军无法不立,法无严不威。”习近平在视察第13集团军时强调,“定了规矩就要执行。让铁规生威、铁纪发力。”

  习近平历来重视部队纯洁性建设,尤其注重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按规则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

  “夫将者,国之辅也,辅周则国必强,辅隙则国必弱。”带兵人腐败给部队带来的伤害是深远的,不仅直接损害部队形象、官兵权益,对全军战斗力的削弱更是不可估量。靖康之变、甲午之殇,军队腐化致于丧权辱国的例子史不绝书。百战名将不亡于刀枪矢石却倒在金钱美女,这值得人民军队警醒!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2014年12月,习近平视察南京军区机关时强调,高中级干部是治军带兵的骨干,必须加强教育、管理、监督,严格考核和选拔任用。坚决抓好问题整改和调查处理。要以徐才厚、谷俊山案件为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使各级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切实引以为戒。

  习近平指出,厉行法治、严肃军纪,是治军带兵的铁律,也是建设强大军队的基本规律。要强化法治观念,严格部队管理,狠抓条令条例贯彻落实。

  2013年11月,视察济南军区部队,2015年5月,接见驻浙部队领导干部,习近平在多个场合强调要着力纠治发生在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切实把基层风气搞端正。

  2015年6月,军队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发通知,将全军清理出来的超标车辆,统一调配给内蒙古、新疆、西藏军区所属的边防部队使用。小小一辆车折射出的是全军上下革除问题积弊的大动作。干部工作大检查、财务工作大清查、训风演风考风整治、行业风气治理,大大振奋了官兵士气。

  此外,《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等一批回应部队关切、规范权力运行、匡正行业风气的规定相继出台,管住离退休干部违规住房用车、营房建筑装修、冒领挪用经费、设立“小金库”等突出问题。还有一系列基础性、主干性、配套性法规正在研究论证,制度“笼子”越编越密、越扎越紧。新一轮军队改革也要求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和军委政法委,并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同时,军队对外有偿服务将全面停止,努力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军备为要军伍为本

  “驰车千驷,革车千乘,带甲十万,千里馈粮。”装备和后勤是克敌制胜的重要因素,尤其是打赢现代战争的重要条件。习近平一直关心着人民军队的现代化进程。历次视察部队,他登上新型战车、新型潜艇,登上辽宁舰,登上新型轰炸机,询问武器性能、体验操作使用。

  2013年8月28日,习近平检阅辽宁舰水兵仪仗队。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2014年12月,全军装备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强调,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国家安全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支撑。建设一支掌握先进装备的人民军队,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目标。

  在习近平关心下,部队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步伐日益加快。9·3大阅兵,国产新型轰炸机轰6K揭开面纱,与2009年国庆阅兵中亮相的轰-6H相比,改装率高达90%。我国自主研制的歼15舰载机阅兵场首秀,这个型号的飞机实现了我军固定翼飞机从岸基到舰基零的突破。预警雷达方队展示的某型雷达,忠实守望着国家空天安全。无人机方队的多型无人机,已成为信息化条件下提高作战效能的倍增器……

  在历次部队视察中,习近平交谈最多、关心最多的还是士兵。战斗力的直接体现在战壕里,而不在指挥部的地形图上;在连队中,而不在研讨会的报告席前。强军首在情注官兵,爱兵激发决心勇气。

  2014年1月26日,习近平专程来到内蒙古军区边防某部,亲切看望慰问戍边官兵。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2014年1月,习近平来到内蒙古军区边防某部。走边防巡逻路,慰问一线执勤官兵。

  “半夜军行戈相拨,风头如刀面如割。”北疆的隆冬,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看到官兵们的脸上、眉毛上、防寒面罩上满是霜花,习近平摘下手套与官兵握手,询问巡逻情况。登上海拔1000多米的三角山哨所,习近平在观察登记本上签下名字,动情地对执勤哨兵说:“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一位革命前辈曾说过,“给战士站岗、盖被子,这些不起眼的事情包含着中国革命的成功。”以感情带动作风,以作风树立形象,唯有真情能赢得官兵的信任和拥戴,战火硝烟中的生死相托之情,尽系于此。

  “浊酒一杯家万里。”临近春节,习近平对戍边将士殷殷嘱托,让执勤归来的战友吃上可口的饭菜,让战士们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

  据《解放军报》报道,时隔一年,习近平发表2015年新年贺词,巡逻队员张伟在电视中看到习近平身后的书柜里,摆放着一张慰问巡逻战士的照片,他和战友们再一次感受到了习近平对边防的牵挂、对官兵的厚爱。

  军史铭记军改前行

  2015年11月24日,习近平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宣布,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中国军队新一轮改革由此开启。

  这不是政策制度上的局部修补,而是军队体系的重塑。军心振奋、民心振奋!

  2015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正式成立,气魄前无古人,创举海内瞩目。我军现代化进程中的又一里程碑屹立,永载史册。

  2015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习近平向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这是习近平将军旗郑重授予陆军司令员李作成、政治委员刘雷。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在授旗仪式后,习近平历史性地向三支新军致训词。习近平强调,陆军全体官兵要弘扬陆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加快实现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火箭军全体官兵要按照核常兼备、全域慑战的战略要求,增强可信可靠的核威慑和核反击能力。战略支援部队全体官兵要高标准高起点推进新型作战力量加速发展、一体发展。

  习近平的训词为三支新军发展指明方向,是部队建设的根本遵循。对锤炼出一支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精干高效的现代化军队,意义不可估量。

  “四边伐鼓雪海涌,三军大呼阴山动。”天降大任、信任重托,习近平的训词令广大官兵群情振奋,一字一句,无不催人进取。在演兵场、在边境线,在莽莽大漠、在万里重洋,官兵热血满怀、苦练打赢本领。

  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军委机关调整组建,原四总部改为15个职能部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关键一步。

  习近平在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指出,军委机关要把谋打赢作为最大职责,强化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在谋划打仗、保障打仗、服务打仗中找准定位、发挥作用,尽快形成顺畅高效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

  习近平指出,军委机关各部门要大兴学习研究之风,主动来一场军事学习革命,来一场思想解放的头脑风暴,加强军事斗争准备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不断提高谋划打仗、指挥打仗、带兵打仗能力。

  将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优化军委机关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根本上还是要把抓备战谋打赢的自身能力搞过硬。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是其重要理念。“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一切改革总要围绕着战斗力这个唯一标准。

  随着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的突破性进展,军队改革走向深远。涉险滩、啃硬骨头,需要一往无前的勇气,需要革命军人的忠诚与担当。强军路上,全军将士牢记习近平的号令与嘱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强国强军伟大实践,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编辑策划:王子晖刘晓朋)

文章关键词:古田会议精神;思想建党;1933年;一般纪律;伐鼓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红色基因,人民军队的内核和特质

    ”  最终,王杰用英雄壮举践行了自己的信仰,并在人民军队红色基因谱系上光荣地书写下“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光辉篇章。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跑好我们的精神接力;捍卫红色基因,就是坚守我们的思想阵地。

  • 强军,习近平最重视啥?

    2014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程来到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出席正在这里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

  • 用强军梦托起中国梦

    “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推进陆军转型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今年八一前夕,习近平视察陆军机关时,对军队转型提出了最新要求。

  • 习近平谈“政治建军”有啥深意?

    2015年2月2日,新华社播发 《政治建军的时代新篇——<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诞生记》,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对军队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视和工作指示。习近平在古田会议85周年上指出,特别要高度重视和严肃看待徐才厚案件,深刻反思教训,彻底肃清影响。

  • 《古田会议决议》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

    在我军发展史上,古田会议是一个具有开创意义的光辉界碑。必须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熔铸于组织建设与制度创新中  中国革命走的是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首要的问题就是党领导军队的问题。

  • 习近平与士兵吃红军饭 向毛泽东像献花篮

    全军政治工作会议10月30日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习近平指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5个方面:  第一,着力抓好铸牢军魂工作。午餐时间到了,习近平走进餐厅,同11位部队基层干部和英模代表围坐在一起,红米饭,南瓜汤,大家津津有味吃起了“红军饭”。

  • 习近平与基层士兵吃“红军饭”

    全军政治工作会议10月30日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

  • 习近平与基层士兵吃“红军饭” 向毛泽东雕像献花篮

    全军政治工作会议10月30日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习近平指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5个方面:  第一,着力抓好铸牢军魂工作。午餐时间到了,习近平走进餐厅,同11位部队基层干部和英模代表围坐在一起,红米饭,南瓜汤,大家津津有味吃起了“红军饭”。

  • 星星之火可燎原 采访团古田会址行

    8月24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福建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一行来到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参观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田会议会址及古田会议纪念馆,感受红军当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气魄,古田会议会址前“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更是令采访团流连忘返。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