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强军,习近平最重视啥?

2016年08月03日08:28  来源:新华网

5034

  【学习进行时】人民军队已经走过89年的辉煌历程。八一前夕习近平视察陆军机关时,高度评价陆军的不朽功勋“彪炳史册”。这些功勋是如何取得的?对实现新时期下的强军目标有何启示?读懂了习近平的建军思路,你就明白了。

  新华网《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强军,习近平最重视啥?》,与您一同学习。

  “立军之本”,强调了一遍又一遍

强军,习近平最重视啥?

  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27日上午视察陆军机关,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陆军第一次党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武警部队全体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节日的问候。这是习近平听取陆军工作汇报后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全面实施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在习近平的强军方略中,第一项就是“政治建军”。排在第一项,便有基础、前提、总领之意。这一点,习近平年初在第13集团军视察时已明确强调了:“政治建军是我军的立军之本。”

  啥叫政治建军?一句话,就是要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为部队凝神铸魂。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习近平将其称为“强军之魂”,你说有多重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往根儿上说,全靠这一条来引领!

强军,习近平最重视啥?

  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27日上午视察陆军机关,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陆军第一次党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武警部队全体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节日的问候。这是习近平亲切接见陆军第一次党代表大会代表。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回顾一下习近平视察部队的报道,政治建军的要求几乎是次次都提。几天前习近平在陆军机关视察时再次强调,要强化陆军转型建设的政治保证。要求陆军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

  从各级党委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到“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选人用人、反腐斗争,习近平关切非常多、要求特别细,重要的问题讲了一遍又一遍。

  小小细节,反映大大思路

  要谈政治建军,绕不开这次重要会议——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光听名字,其重要性也能先感受到三分吧!没错,这个会议之所以被称为“新古田会议”,除了同样是在古田召开,更在于它对我军的重要影响。

强军,习近平最重视啥?

  2014年10月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这是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2014年10月30日召开的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整风精神,研究解决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重大问题。会议选在古田召开是习近平亲自提议的。早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曾先后7次来到这里,大力倡导古田会议精神。

  这一小小的细节,反映了习近平政治建军的大思路!选在古田是何用意?翻开人民军队的历史就明白了:古田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

  回想当年,红军队伍能凑出几套像样的军装?但人民军队为啥总是不断地发展壮大?我军杰出的政治工作是一大重要保证!

  始终坚持把政治工作作为生命线,是人民军队在血与火的锤炼中得出的结论。习近平对此给出了非常高的评价:

  “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保证了我军始终是党的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为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了不竭力量,使我军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

  政治工作如何开展,十一个“坚持”

  革命战争年代,军队政治工作怎么开展?习近平总结了11个“坚持”:坚持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作风,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官兵,坚持围绕党和军队中心任务发挥服务保证作用,坚持公道正派选拔使用干部,坚持官兵一致、发扬民主,坚持实行自觉的严格的纪律,坚持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的革命精神,坚持党员干部带头、以身作则。

  连续用11个“坚持”,可见政治工作在习近平心中是何等分量。

强军,习近平最重视啥?

  2014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程来到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出席正在这里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这是10月31日,习近平同基层会议代表共进午餐、吃“红军饭”。 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习近平在古田还同基层官兵一起吃了“红军饭”。红米饭、南瓜汤,代表的就是红色基因、红军本色。“要带头学传统、爱传统、讲传统”。

  “面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考试,我军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习近平为全军政治工作定了“调”。

  四个“根本”,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

  当前最紧要的是把4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立起来,习近平这样阐释:

  要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坚定官兵理想信念作为固本培元、凝魂聚气的战略工程。

  要把党性原则在全军牢固立起来——坚持党性原则是政治工作的根本要求。

  要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作为军队建设唯一的根本的标准。

  要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引导各级干部特别是政治干部把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统一起来。

  习近平要求,积极推进政治工作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军民融合的政治工作格局。

  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对我军政治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也点出了我军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

  白墙青瓦的古田会议会址庄重古朴,“古田会议永放光芒”8个大字熠熠生辉。习近平的强军方略引领人民军队从这里重新出发。新华网记者 王子晖

文章关键词:思想建党;古田会议精神;我军;陆军;人民军队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重要内容

    作者:郑长忠,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基地主任;随着中国越来越深入地参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必须充分考虑国际因素对中国国家发展的影响;

  •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遵循和行动逻辑

    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显著增强。坚持伟大工程与伟大事业、伟大斗争、伟大梦想相结合,统筹谋划、协同推进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刘朋,广东省委党校党建所;梁程虎,广东省委党校研究生部)

  •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

    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突出特点。新形势下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要推动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同时发力。

  •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紧密结合

    坚定理想信念不是虚的,在今天集中体现在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并将其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 坚持“从思想上建党”的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思想建党作出明确要求,他特别告诫全党,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总开关”没拧紧,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了。要抓住价值观认识观的重要基础,加大“评价向行为转化”力度,切实解决“真理观与价值观不一致的矛盾”。

  • 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21世纪是中国崛起和腾飞的世纪,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才能不断增强这种自觉,使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依法治国相辅相成。

  • 《中原大地奋进曲》河南新书座谈会举行 郭庚茂谢伏瞻讲话

    3月22日,李长春同志《中原大地奋进曲》河南新书座谈会在郑州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姚桓:从严治党需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结合

    当前,全党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严治党所蕴含的高标准、严要求,既以严格的制度、纪律来保证,也以党员干部高度的自觉性去落实。

  • 2015年河南省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4日在郑召开

    3月4日,2015年省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总结去年工作,交流先进经验,部署今年任务。邓凯对过去一年全省机关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不竭动力,注重在方式方法、平台渠道、制度机制、机关文化建设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不断增强工作的创造性、时代性和有效性。

  • 石仲泉:论思想建党

    21世纪是中华民族崛起和腾飞的世纪——中华民族的主体在中国大陆要实现“两个百年”的宏伟愿景;中华文化将在全世界大放异彩。总之,思想建党既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造,也是中国共产党使其永葆先进性、高尚性和纯洁性的法宝。

  • 曲青山:“四个全面” 实现中国梦的战略指引

    2014年12月,习近平同志在江苏省调研考察时提出“四个全面”的思想,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不仅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起着政治保证、组织保证作用,而且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所在。

  • 重拳反腐彰显改革强军决心

    军队反腐不能孤立看待,而是要放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放在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的大棋局里,放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大方位中理解把握  一支对腐败零容忍的军队,才能有无坚不摧的战斗力。

  • 习近平:讲规矩是对党性的考验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 习近平:不断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同志,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有关领导同志以及中央军委委员等出席会议。王岐山代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了题为《依法治国依规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报告。

  • 固本开新的科学指南革弊鼎新的行动纲领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充分阐释了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历史地位和作用,深刻分析了当前政治工作需要重视和解决的突出问题,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