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首页精彩活动 > 正文

刘爽:凤凰愿和大家一起 彰显优质内容的永恒价值

2017年02月22日16:21  来源:凤凰网

5034

凤凰网CEO、凤凰卫视首席运营官、一点资讯董事长刘爽在盛典现场发言

凤凰网CEO、凤凰卫视首席运营官、一点资讯董事长刘爽在盛典现场发言

  2017年2月18日,由凤凰新闻、一点资讯主办,凤凰卫视协办的“传递?2017自媒体盛典”在北京凤凰国际传媒中心召开。媒体大咖汇聚一堂,为百名新媒体创业者颁奖,并共同畅谈自媒体时代的新走向。

  在自媒体盛典上,凤凰网CEO、凤凰卫视首席运营官、一点资讯董事长刘爽表示,当很多人对媒体理想、媒体行业产生动摇,甚至放弃的时候,我们对媒体精神的拥抱和对内容价值的信仰,就显得尤为珍贵。一个不确定的时代,往往是媒体人大显身手的时代,我们希望通过用这次盛典,向各路自媒体英豪致敬,凤凰愿意和大家一起,通过凤凰号、一点号,一起捍卫媒体人的尊严,彰显优质内容的永恒价值。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大咖大腕齐聚在凤凰北京总部,这座赢得了很多建筑奖项,人称向未来致敬的建筑。其实今天我们这个大会,也是向引领未来的媒体领袖致敬的大会,也是新老朋友欢聚一堂,春节后的一个大party。按惯例,东道主得有一个开场白,我不想浪费大家太多的时间,应该把更多精彩留给后来的人,所以就用七八分钟时间,通过自己四十多年跟媒体的接触,分享一下自己的行业观察。

  忆儿时媒体发展:家里只订了《参考消息》

  在下最早接触的媒体是参考消息,那是文革时家里订的唯一一份报纸。我曾经问过老爸:为啥就订他?记得老爸说:只有听不同意见,尤其尖锐刺耳意见的人,才能独立思考。我当时不明白什么意思。现在这份报纸在报摊上随时可以买到,但是内容远远不如文革时的那份尖锐,原因也简单,那时候《参考消息》的发行是分级别的,人生来在知情权上有差异。

  后来上了中学,看的报纸就多了。图书馆前有一个大报栏,什么《解放军报》、《光明日报》、《北京日报》十几种全国性报纸应有尽有。我每天下午从4点看到天黑,那是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以至于虽然后来到美国生活学习工作了十多年,但是现在如有必要,咱也能以新华体或新闻联播体进行一番演讲,这全是那时候六年读官方纸媒打下的童子功,自己母语也被儿时接触的官媒定义和格式化了。

  再后来我去了美国读书,在华尔街工作,有两个媒体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一个就是CNN,美国在野党居然能那样猖狂地挑战执政党,美国的政客在光天化日下居然能那样尖锐锋利,但又不失风度地公开辩论。一方面我提醒自己警惕西方的虚伪民主和所谓的言论自由,一方面我也在思考未来的中国媒体,在中国的进步上能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还有一个报纸是《纽约时报》,它周末有一个整版,专门登小人物和普通家庭的婚丧嫁娶,喜怒哀乐,整整一版都闪动着人性的温度,很温暖,特别令人感动。

现场图

现场图

  凤凰“9·11”事件直播,颠覆电视生态

  再后来回到香港,加盟凤凰卫视。一入职就碰上了911,那天我从家里电视看到了飞机撞楼,立刻感觉大事发生,二话不说穿了拖鞋就打的来到了香港凤凰卫视九龙的总部。下身短裤,上身披着西装,就在主播台以特邀嘉宾的身份,跟大中华区的电视观众分享了世贸中心周围华尔街的情况。那次我亲自感受到了历史在眼前爆炸,感受到了作为一个电视人的自豪,据说这次直播直接颠覆了中国电视直播的生态。

  后来因为凤凰卫视发展新媒体,我回到北京。在这里,有一家纸媒让我很触动,那就是新京报。居然在中国大陆的首都北京,还有这么一份气质和风格和跟《纽约时报》如此相似的报纸,从此每天早上报摊买这份报纸,成了我每天的必修课。也因为这份报纸,我真的对北京有更多留恋。

  接手凤凰网时,正好是老沉的海量快速横扫中国门户的时候。审时度势,我们确定了坚守媒体气质,传播稀缺资讯的这种差异化胜出的策略,把“中华情怀、全球视野、包容开放、进步力量”作为我们媒体的价值观,把“有风骨、敢担当、真性情、有风度”确立为我们的媒体风格,一路披荆斩棘,好不容易超越了其它门户,基本与新浪并肩。但是老沉又以他老练的把控,宽广的人脉和强悍的执行,在博客和微博上实现了第二次涅槃。真是山外有山,不服不行啊。

  凤凰的理念是给冰冷的技术注入人文的情怀

  最近几年媒体的另一大进展就是信息流驱动的客户端产品横行,凤凰也在凤凰新闻和一点资讯两端发力。由于手机的泛载化,我们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里,由于人工智能支持的算法驱动的内容分发精准和效率的几何级数的提升,使自媒体出现了井喷式的发展。当体制内兄弟还在“绝对忠诚”,“敢于亮剑”这样的工作状态里坚守时,像秦朔兄,像邱兵兄,已经轻舟已过万重山,在自媒体天地里找到了自己的海阔天空。

  在这个算法驱动的信息流产品的横行的时代,最近有这么一些观点值得注意:

  人工智能将使媒体理想成为多余,甚至过时。任何算法驱动的信息发布的公司不需要价值观,尤其不需要媒体价值观,甚至人工智能将使人类的自由意志彻底终结。其实这些观点恰恰代表后现代社会对工具理性的过度追求,那些以追求最大点击为驱动的算法,24小时不分昼夜,没有任何情绪的辛勤工作,恰恰在我们的信息流产品领域,导致了文章选取的过度的标题党,导致了我们信息获取的孤岛化,由于算法追求耸动,追求热点,也造成了我们对世界认知的偏狭和局限。这种工具理性,技术至上,和所谓的技术中性论,不持价值观的立场,实际上是一种隐性的意识形态。他使我们人客体化、异化,在生产生活中,使我们人类的选择同化,使我们的社会到自然,精神到肉体,为了保持这种隐性意识形态的统治,呈现出一种高度的动员状态,实际上走到了人类追求解放的反面,这是我们应该特别警惕警醒的意识形态。

  我们凤凰网的理念就是要给冰冷的技术注入人文的性情和温度,给人工智能支持的彰显价值理性的算法,赋予媒体的风骨和担当。正是由于对媒体情怀和理想坚守,使我们在这次金正男遇刺事件的报道中再占先机。我们全网第一个推出这条新闻,领先第2名的对手是15分钟,也率先实现了专题上线。在老沉的统一协调下,我们凤凰网、一点资讯和凤凰卫视多地记者,真正实现了我们刘长乐主席倡导的大事件报道的全媒体、全平台化。

  凤凰愿意和大家一起 捍卫媒体人的尊严

  不记得谁说过的,现在社会的发展历史就是媒体不断演进的历史。当很多人对媒体理想、媒体行业产生动摇,甚至放弃的时候,我们对媒体精神的拥抱和对内容价值的信仰,就显得尤为珍贵。一个不确定的时代,往往是媒体人大显身手的时代,我们希望通过用这次盛典,向各路自媒体英豪致敬,凤凰愿意和大家一起,透过凤凰号、一点号,一起捍卫媒体人的尊严,彰显优质内容的永恒价值。

文章关键词:优质内容;永恒价值 责编:刘天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