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焦点图 > 正文

人民币兑美元止跌回升 美元指数或将下探

2017年02月09日07:5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5034

  2月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调贬245个基点,报6.8849,为逾三周最低水平。市场人士认为,美元指数再度上涨是主因,短期人民币汇率料将保持稳定,单边贬值的走势短期内预计不会再现。

  此前,2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减少123亿美元至2.998万亿美元,创近六年最低水平,环比下降123.13亿美元,降幅为0.41%,为连续第七个月下降。国家外汇管理局称,主要原因是央行向市场提供外汇资金,以及春节等季节性购汇,强调目前中国的外储规模仍为全球最高水平。

  受此影响,7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收盘下跌178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8620-6.8840。

  不过, 8日下午16:30,人民币兑美元收报6.8780,较上一交易日升34个基点。美元兑离岸人民币8日盘中曾高见6.86,为1月17日以来最弱;截至下午17时许,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报6.8483。离岸与在岸人民币汇率差价倒挂由7日的近500个基点收窄至8日的不足400个基点。

  不便具名的美资大行一位交易员接受21世纪报道经济采访时指出,近日美元指数止跌回升是驱动本次人民币汇率下跌的主要原因。受技术性买盘支持和即将到来的欧洲多个主要国家选举引起的避险需求支撑,美元指数在近5个交易日内持续回升,8日最高升至100.65。

  上述人士认为, 尽管短期内市场存在非常多的不确定性,不过相信中国政府有能力控制资本流动,预计人民币将维持相对稳定。

  外储跌破3万亿美元实际影响有限

  “中国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美元更多意味着心理冲击而非实际影响。”中金公司7日在研报中称,中国外储充足的基本形势不变,外储进一步下降的空间有限。该机构表示:“根据我们的测算,在2.6万亿美元以上,外储规模(下降)尚不构成中国国际收支安全的威胁……中国经济开局良好,经济活动保持稳健,货币政策正逐步退出宽松,如果经济以及政策环境趋于稳定,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缓解,出口企业大量未汇回或未结汇的外汇收益终将回流中国、增加外汇流入。”

  中信里昂证券策略师Christopher Wood日前指出,相比外汇储备水平,他更看重中国的居民储蓄水平增长,因为这与名义经济增长相关性更高,而近日居民储蓄增长已有所回升。他表示,相信中国监管层会坚持人民币与一篮子货币挂钩的机制。

  美银美林:美元指数将下探

  今年以来美元指数的缓慢下滑,令不少此前相信美元强势会持续的市场人士开始怀疑美元强势可能仅仅是短暂状态,甚至还是美元指数见顶的信号。而美银美林首席技术分析师Paul Caina 日前表示,他发现,几乎所有汇市和债市的主要品种都出现了头肩(head and shoulders pattern)反转的技术形态,暗示强势美元和更高的利率会延迟出现。他认为,依照此技术形态,美元指数将下探97.86,欧元兑美元将升至1.108,欧元兑英镑将跌至约0.758。

  分析普遍认为,相比其他因素,当前全球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来源是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很明确的一点是,特朗普对美元的强势并不满意。今年1月以来,特朗普多次表达了美元兑人民币过于强势的评论,“我们的公司无法与(中国公司)竞争的症结在于我们的货币太强了……这会杀了我们。”

  2月8日,太平洋(601099,股吧)投资管理公司(PIMCO)全球经济顾问Joachim Fels在邮件中表示,他认为涉及美国、欧洲、日本和中国的“货币冷战”已经开打。“我在去年12月已经指出,欧洲、日本等国的中央银行2016年下半年都采取了隐秘行动让本币贬值,而美联储已经通过抑制利率预期的方式进行了回击;在英国,央行决策者们下调了不会煽动通货膨胀的最低失业率水平预期,以图削弱英镑汇率。”他表示。

  Joachim Fels说:“‘货币冷战’没有在公开战场打响,他们的武器是隐秘的行动和言语。”对特朗普来说,他在这场“货币冷战”中的核武器便是贸易保护主义。Fels认为,设定高昂的入口关税对特朗普政府来说并非不可能,而欧洲、日本、中国等出口国至少在短期内应小心应对这场“货币冷战”,或许可以令本币兑美元稍稍升值,以避免美国进一步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文章关键词:美元指数 人民币兑美元 美元兑 人民币汇率 止跌回升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