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发改委透底下半年重点:做好国企降杠杆

2017年08月11日10:40  来源:上海证券报

5034

  国家发改委官网近日连发三文介绍供给侧改革取得的成效,文章还透露了下半年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工作重点,包括重点做好国企去杠杆工作、推动市场化债转股等。

  “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显现 

  今年是供给侧改革深化之年,中央要求“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质性进展。从目前披露的成绩单来看,“三去一降一补”进展明显。

  优先推进的去产能成绩最为显著,上半年煤炭去产能1.11亿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4%,钢铁去产能已完成年度任务的八成多。一位行业分析师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下半年会加大去产能力度,并向电解铝、稀土、电力等领域扩围。”

  去库存和降成本的效果也已显现,6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减少9.6%,降幅比3月末扩大3.2个百分点;1至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69元,同比减少0.02元。

  “减税降费”方面,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新措施,预计全年可为企业减负超过1万亿元。

  去杠杆是今年供给侧改革推进的重点。今年以来,国务院及相关部委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进这项工作。来自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9%,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去杠杆成效初显。

  下半年工作重点明确 

  国家发改委在官网发文阐述上半年供给侧改革成效的同时,也透露了下半年工作的重点。

  在降成本方面,发改委提出,下一步要着力抓好政策落实,并做好新政策的预研储备,把降成本工作持续推向纵深。

  发改委提出的具体措施包括,落实和完善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政策及征管措施;继续加大对垄断行业、垄断环节违法违规收费的监管力度;加快债券产品创新,充分发挥普惠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开展跨省跨区专项输电工程和区域电网的成本监审及输电价格核定工作;完善港口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开展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试点工作。

  在去杠杆方面,发改委表示,重点做好国有企业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必须标本兼治,长短结合,一方面积极开展包括市场化债转股在内的各类债务重组,另一方面要加快完善国有企业现代治理结构,推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国有企业负债杠杆自我和外部约束机制,以体制机制控制国有企业杠杆率上升。

  发改委还提出,要推动市场化债转股进一步发挥综合性作用。要继续完善和落实各领域支持政策,引导相关实施机构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方式筛选有发展前景的高负债企业实施债转股,使债转股成为降低企业杠杆率的一件利器,并以债转股为契机推动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改革改组改制,促进企业实现股权多元化和治理结构的进一步完善。

文章关键词:发改委;国企降杠杆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发改委:首轮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全面完成

    发改委价格司巡视员张满英在会上表示,首轮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已经全面完成,对电网企业进行严格的成本监审,剔除不应进入定价成本的费用和支出。

  • 发改委发布44个重点PPP项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9日透露,发改委日前印发了44个重大市政工程领域重点PPP项目。

  • 发改委: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超预期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6.9%,城镇新增就业735万人;CPI上涨1.4%,PPI涨幅由1月的6.9%回落至6月的5.5%;货物进出口额13.14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9.6%,服务进出口继续增长,6月末外汇储备30568亿美元,连续5个月增加。

  • 发改委:将探索土地退出新机制

    7月11日,国家发改委规划司有关负责人就《国家新型城镇化报告2016》接受采访时指出,目前农民实际进城落户进程不及社会预期,最主要原因是农民不舍得附加在农村土地上的各种权利。

  • 发改委下调征信收费 高收益理财凸显风险

    据报道,截至2017年4月30日,286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6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占披露年度报告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91.88%。其中,内部控制体系被认定为整体有效和非整体有效的上市公司分别为2834家、30家,占全部A股公司的比例分别为90.92%、0.96%。

  • 发改委:未来一旦放松调控房价就将现反弹

    4月26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就直言,虽然一季度经济整体向好,但不确定因素仍存,其中一项就是房地产,未来一旦放松调控,房价就将出现反弹。

  • 发改委:今年将完善玉米收购补贴机制

    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2017年国家将坚持市场定价、价补分离、主体多元的改革方向,在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继续实施和完善玉米市场化收购加补贴机制,同时调整大豆目标价格政策,实行市场化收购加补贴机制。

  • 发改委: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推高实体经济成本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19日说,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必须用深化改革的办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效率,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

  • 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推高实体经济成本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19日说,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必须用深化改革的办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效率,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

  • 发改委两会谈热点:中国经济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再完成脱贫1000万人的目标,其中包括去年完成的24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今年是按照34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任务都是非常繁重的。

  • 发改委:不能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

    国家发改委1日就《“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会中表示,2017年全国32个省级单位(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会达到65万亿左右。

  • 购房补:陷阱还是馅饼?只靠砸钱难达到去库存目的

    发改委在其官网文章中首次提出政府以发放“住房补贴的形式去库存”之后,引起了舆论的极大关注,但很快此文中有关住房补贴的表述又被删去了。“删帖”的举动激发了人们对这一问题更多的猜测。

  • 发改委:化解钢铁产能严重过剩工作正有序进行

    记者10日从发改委获悉,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努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策部署,制定出台《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国发〔2016〕6号)。

  • 发改委已批复逾万亿项目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开幕。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3日表示,中国今年首次将投资政策协调纳入G20议程,提出制订《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并提交峰会审批。这是全球首份关于投资政策制定的多边纲领性文件。

  • 发改委首度明确创投资本服务实体

    补短板调结构双管齐下,地下管廊棚改防汛等领域投资将提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