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私募基金“草莽时代”即将终结

2017年12月11日09:55  来源:新京报

5034

  在股市严监管的背景下,监管部门“出拳”非法私募,标志着一个乱打涨停板、操纵股价的私募江湖“古惑仔”时代的结束。

  证监会近日专门部署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第四批案件,严厉打击私募基金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目前,相关调查工作已全面展开,一些神龙见首不见尾的神秘“牛散”、庄家也遭到重罚。

  在股市严监管的背景下,监管部门“出拳”非法私募,标志着一个乱打涨停板、操纵股价的私募江湖“古惑仔”时代的结束——告别游资江湖“草莽时代”,以阳光化、大型化、重视价值投资与投研能力为特征的私募基金2.0时代正式开启。

  此前,处在初创期的私募基金募资乱象丛生,特别是一些小私募,存在违规冲业绩、冲规模现象。由于私募基金,特别是股票基金创始人构成复杂,不少私募基金是由当初的游资敢死队、牛散甚至论坛名博、大V发展而来,盈利模式和交易策略带有典型的“草莽投资时代”特点:手段激进,搏命式投资,也极易突破合规底线。12月1日,基金业协会公布了第17批拟失联私募名单,其中,涉5亿元投资的北京旗隆及其母公司前海旗隆并未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

  多年来,“最牛散户”在A股市场普遍受到吹捧,小散资产膨胀为亿万富豪被描述为“励志故事”广为流传,甚而成为众多散户顶礼膜拜的“股神”。这些“牛散”诞生于A股成长初期“草莽时代”。初创期,股票和各类金融产品快速扩容,金融创新不断,市场在躁动中快速发展。同时,市场法治化、国际化发育不成熟,难免泥沙俱下。

  不少牛散,实际靠市场操纵起家。不仅如此,他们已经从早期的庄股、长庄进化为“短庄”,操纵行为日益短线化,即操纵周期由以往跨年、跨月向数天甚至日内操纵发展,操纵的“建仓、拉抬、出货”三阶段被压缩在一起,阶段间界限越来越隐蔽。牛散“短庄”式操纵,建立在蒙蔽散户,吸引散户跟风的基础上。某种程度上,没有“傻散”,就没有“牛散”。

  除了早起的涨停板敢死队,另有佛山帮、温州帮、宜昌帮、山东帮等游资在A股市场兴风作浪,导致妖股频出,收割了一批批韭菜。在监管风暴下,先有“股神”徐翔走下神坛,后有“荣超一哥”徐留胜被罚。如今,私募基金已成长为可与公募基金并驾齐驱的市场力量。到11月底,私募管理人为2.18万家,备案基金6.46万只,总规模高达10.9万亿元。

  既然如此,私募基金2.0时代又将如何?笔者以为,将呈现以下三点趋势:

  一是两极分化。大型私募基金将占据主导地位,投研能力、管理能力差的小型私募将逐渐淘汰出局。在10.9万亿私募规模中,证券私募规模2.28万亿元,较去年底缩水了4861亿元,缩水近18%。部分私募规模下降,原因是遭遇了净赎回。与此同时,资金不断向大私募集聚,管理规模在100亿及以上的有185家,比去年底增加了52家。

  二是随着IPO常态化,创投机构退出渠道畅通,股权创投私募崛起。目前,股权创投私募规模6.93万亿元,今年增长48%。

  三是私募基金将越来越重视价值投资与投研能力,私募越来越阳光化,过去打涨停板擦边球、伪市值管理等盈利模式将逐渐被摒弃。操作风格将更偏向于中长线价值投资,“草莽时代”的过度投机风格,也将逐渐成为历史。(朱邦凌)

文章关键词:私募;基金;股市;监管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沪指尾盘反弹力度加大 私募:市场转向业绩为王

    A股昨日地量震荡,早盘沪指一度考验2800点整数关支撑力度,尾盘受题材股活跃带动,沪指涨幅接近1%。右侧策略在当前市况下失灵,但市场结构性行情依然存在,在业绩压力之下,部分私募转向自下而上布局优质个股。

  • 私募:2850是较安全底部 慢牛已经开启

    上证综指在最近五个交易日中大涨300点,站上有“牛熊分界线”之称的年线,这是一次大级别的反弹,还是一次反转?部分私募已经将仓位提至中性偏上,认为上证综指2850点是比较安全的底部,慢牛已经开启。

  • 私募大佬徐翔股市生涯:3万起家到管理百亿资产

    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等人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其行为涉嫌违法犯罪,近日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

  • 险资有钱任性 私募仍爱成长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一季度杠杆开始,机构再度密集调研上市公司,险资和私募异常活跃,势头盖过传统的券商和基金。但有种情况可以多注意一下,即此前很少或者从未有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开始被频繁调研,这时多数情况下会有一段比较好的行情。

  • 银企合作 万余家中小微企业获得近千亿元贷款

    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努力拓市场、解难题、破瓶颈、强服务,工业生产波动增长,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银行业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147亿元,较年初增加882亿元,同比增长14.08%,高于全省各项贷款平均增幅;全省小微企业贷款覆盖率37.93%。

  • 期货私募“规模魔咒”以实现稳定收益

    公司团队尤其是投研团队的健全,无疑给了私募加快发行产品的“底气”。

  • 警惕地方政府“借道”中小企业私募债

    “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初衷是为了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但是现在由政府融资平台担保,募集的资金实际由担保的平台来使用。2013年4月9日,银监会下发《关于加强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强调各银行要控制平台贷款比重,审慎持有融资平台债务,不得为平台债提供担保。

  • 私募:预披露加剧震荡 等待白马股深蹲起跳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预披露成为常态,IPO重启临近已是不争的事实。在此背景下,“五一”节前行情将如何表现呢?昨日(4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采访了广东泽泉投资董事长辛宇、北京铂熠鸿立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陈志平。

  • 马背上的A股:主流机构乐观居多 私募普遍谨慎

    如果说欧美市场还有经济复苏做后盾,那么新兴市场国家外向型经济的弊端则因QE退出显露无遗。一方面创业板在不断遭受“泡沫化”的质疑,另一方面却是以迭创新高来回击质疑,创业板几乎成了很多投资者眼中的“怪物”。

  • 私募:有资金可能节前抄底 创业板仍是炒作重点

    上周(1月13日~17日),多空双方围绕上证指数2000点展开了激烈争夺,A股后市将如何演绎?哪些板块存在投资机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此采访了广东泽泉投资董事长辛宇和广州创势翔投资研究总监钟志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