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混改重组提速 降杠杆减负债加码

2017年12月15日11: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国企改革发展和监事会对央企监督检查情况汇报,发挥国资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确定进一步扶持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措施,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听取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贯彻党的十九大部署,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深化国企改革,促进提质增效,有利于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下一步,一要认真整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二要提升国企管理水平,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要求,落实企业经营自主权,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要推进国企在落实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要求中发挥领军作用。推进央企股份制改革,引入社会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对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抓紧淘汰落后产能、处置“僵尸企业”。继续推动降杠杆、减负债。促进国企效益持续增长。

  据了解,今年以来已有多场国务院常务会议聚焦国企改革话题,除本次会议外,9月27日的会议听取了推进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工作汇报,8月23日的会议部署推进了央企深化改革降低杠杆工作。多位专家表示,近期国务院连续围绕国有企业尤其是央企改革工作进行部署,突显了政府要在2018年加快推进改革,发挥国资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的决心。

  本轮国企改革中,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突破口。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2018年,国企改革发展将呈现多个新趋势,其中就包括以混合所有制经济为重点的国有企业改革,形成突破趋势。此外,为了防范金融风险,对于国企尤其是中央企业的基金管理将会加强。未来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和国资委组织开展的第三批国企混改试点正在做前期工作,方案近日上报。李锦认为,与前两批不同,油气、铁路等垄断行业以及钢铁、煤炭、电力等存在产能过剩行业的国企将是第三批混改的重头戏,特别是东北三省、河北等相关行业的地方国企尤为引人注目。同时,国企重组也全面提速进入施工期。

  华创证券分析师王秀强认为,近期神华、国电重组开启国内煤电行业重组的先河,是新一轮中央企业改革的样本,也是十九大后中央企业改革的重大动作,预计国企改革将由此提速。

  此外,降杠杆、减负债也将是未来国企发展的重点内容。国金证券分析师边泉水表示,当前中国杠杆率整体上升较快,其中国有企业杠杆率最高。为稳定国家整体杠杆率,未来3年国有企业部门降杠杆是政府一项重要的工作,这将对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形成影响。

文章关键词:混改;重组;降杠杆;负债;加码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混改持续发力重组红利释放

    今年以来,国企改革进程明显提速。联通、铁总混改破题,“神电”、“神机”落地。不仅如此,三批次20多家的混改大军及重型装备制造、能源等领域重组正蓄势待发。

  • 铁总万亿元级混改提速 多公司受邀分享红利

    2017年是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混改提速的重要一年。铁总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于5月份和7月份先后会见马云和马化腾,明确表示欢迎阿里、腾讯两大互联网巨头参与铁路优质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和铁路企业混改。

  • 河南8家国企试点“混改” 重点推进二级以下子公司

    这一轮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8月16日,记者从省国资委获悉,我省确定8家省属国有工业企业作为“混改”试点单位,力求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让社会资本、民营资本、国有资本交叉持股,目的是继续释放制度优势。

  • 混改将是未来白酒企业发展的大趋势

    为有效整合市场资源刺激增长,酒业寒冬之下,酒企混改深度捆绑经销商、战略投资者、公司员工等三方利益,能否得市场认可也仍需时间考验。

  • 中国太保或尝鲜混改 拟发行可交换公司债

    上海似乎有意重点扶持中国太保成为本土重要的一个金融平台,这点在中国太保过往的收购案例中已有迹可循。而一旦收购基金公司成行,中国太保也有望从一家保险集团升级为金融集团。

  • 试点央企重点领域混改提速

    第三批混改试点已筛选数十家央企,下一阶段油气、军工、铁路等重点领域的混改将提速。

  • 联通这周将披露混改情况 入局者有望获财权

    8月16日早上北京时间8点多的早高峰,港股市场传来“中国联通[600050]在香港停牌”短讯。引人关注的联通混改,历时三年终于迎来终结篇。

  • 地方国企混改进入扩围关键期

    多个省份将今年视为国企改革的关键之年。记者了解到,进入下半年以来,各地国企混改速度明显加快,根据记者梳理,上海、广东、江苏、天津、山西等地均在紧锣密鼓酝酿新动作,并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了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

  • 联通混改路漫漫:体制成翻身关键

    今年两会后,央企重组步伐加速。5月9日,中国联通(7.470, 0.00, 0.00%)董事长王晓初在联通股东大会上称,自己正在与多个部委沟通混改问题。

  • 联通混改方案大致确定 正咨询政府部门意见

    4月18日晚间,中国联通(7.470, 0.00, 0.00%)(600050)发布了继续停牌公告,也透露了混改进展,这个引人瞩目的混改概念股计划以中国联通为平台,通过定增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不过,战投名单没有公布。

  • 联通混改至少融资300亿元 中国电信或入股

    虽然联通还未公布进展,但最近媒体曝光已经可以窥见联通混改的轮廓:新股占比20%,至少融资300亿元,中国电信可能入股,联通核心员工可持股,BAT三家之中阿里巴巴最为积极。

  • 联通揭幕混改大戏 第2批央企混改试点酝酿

    央企混改拉开大幕。有报道称,中国联通(600050,股吧)计划通过增发A股融资,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以及其他国企有望成为联通股东。中国联通新闻处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

  • 白酒行业混改有望加速推进 酿酒股或强势回归

    《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近期将正式对外公布。酒水类上市公司多数具有国资背景,其身处竞争性领域,且多数企业国有股一股独大,酒业“混改”有望加速推进。

  • 2015年国内酒市将迎来触底反弹 小幅上涨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酒业寒冬还没全结束,但不会再有比2014年更糟糕的了,2015年国内酒市将迎来触底反弹,小幅上涨。财报数据显示,洋河股份、泸州老窖、贵州茅台等知名白酒业今年一季度延续去年四季度走高趋势,葡萄酒龙头企业亦延续去年四季度走升趋势,这表明国内酒业已逐渐复苏。

  • 重庆国资“混改”提速 涉及总金额逾2000亿元

    8日,重庆市集中签约28个国企“混改”项目,总金额835亿元,涉及股权转让、增资扩股、合资合作、股权投资基金等多种形式。目前,重庆国资已经启动实施的“混改”项目包括13个PPP项目,上百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以及50多个增资扩股、股权转让、合资合作项目等,总金额超过2000亿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