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保险资讯 > 正文

中国太保或尝鲜混改 拟发行可交换公司债

2015年01月21日12: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5034

  银行业国企改革已启幕,但保险业却迟迟未有动静。不过,中国太保昨日一纸公告,却无意中透露出一个重要信号:国内保险业或将开始迈出混合制改革重要一步。

  中国太保昨日在公告透露,近日收到其股东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书面通知,拟以所持中国太保部分A股股票为标的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拟发行期限不超过5年,拟募集资金规模不超过35亿元。

  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目前持有中国太保42409.92万股A股,约占后者已发行股本总数的4.68%;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国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中国太保3302.42万股A股,约占后者已发行股本总数的0.3644%;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合计共持有中国太保45712.34万股A股,约占中国太保已发行股本总数的5.0444%。

  “这其实是一个变相减持行为。”多位投行人士解读称。据记者粗略估算,此次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拟减持中国太保A股的股本比例不足2%,虽然金额不大,但意义深远。有消息人士透露,社会资本接盘的意愿比较强烈,这意味着中国太保有望成为国内保险业国企改革的先行者。

  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系上海国际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是后者系统战略性金融资产的重要持股公司。一位接近中国太保管理层的知情人士透露,随着上海市国资布局结构调整的加快,上海国际集团的定位和使命发生了重大变化。这是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此次减持部分中国太保A股股份的一个大背景。

  上海似乎有意重点扶持中国太保成为本土重要的一个金融平台,这点在中国太保过往的收购案例中已有迹可循。上海国际集团此前从长江养老保险公司、安信农业保险公司中退出,接盘者正是中国太保。而收购价格等多个信息均指向这两笔交易背后由上海相关政府部门搭台。

  另据上证报独家获悉,作为上海市属国资控股企业,中国太保改革的下一步是推出股权激励计划,主要涉及高管和骨干,具体模式尚待进一步确认。

  与此同时,中国太保还是去年公布的上海支持资本市场发展33条意见的受益者之一。有消息称,在旗下已囊括保险全牌照之后,中国太保还在酝酿收购一家总部设于上海的基金公司,最终将成为上海一张拿得出手的“金融名片”。而一旦收购基金公司成行,中国太保也有望从一家保险集团升级为金融集团。

  (黄蕾)

文章关键词:混改;发行股本;公司债券;可交换;A股 责编:张开放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8家国企试点“混改” 重点推进二级以下子公司

    这一轮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8月16日,记者从省国资委获悉,我省确定8家省属国有工业企业作为“混改”试点单位,力求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让社会资本、民营资本、国有资本交叉持股,目的是继续释放制度优势。

  • 混改将是未来白酒企业发展的大趋势

    为有效整合市场资源刺激增长,酒业寒冬之下,酒企混改深度捆绑经销商、战略投资者、公司员工等三方利益,能否得市场认可也仍需时间考验。

  • 白酒行业混改有望加速推进 酿酒股或强势回归

    《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近期将正式对外公布。酒水类上市公司多数具有国资背景,其身处竞争性领域,且多数企业国有股一股独大,酒业“混改”有望加速推进。

  • 2015年国内酒市将迎来触底反弹 小幅上涨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酒业寒冬还没全结束,但不会再有比2014年更糟糕的了,2015年国内酒市将迎来触底反弹,小幅上涨。财报数据显示,洋河股份、泸州老窖、贵州茅台等知名白酒业今年一季度延续去年四季度走高趋势,葡萄酒龙头企业亦延续去年四季度走升趋势,这表明国内酒业已逐渐复苏。

  • 重庆国资“混改”提速 涉及总金额逾2000亿元

    8日,重庆市集中签约28个国企“混改”项目,总金额835亿元,涉及股权转让、增资扩股、合资合作、股权投资基金等多种形式。目前,重庆国资已经启动实施的“混改”项目包括13个PPP项目,上百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以及50多个增资扩股、股权转让、合资合作项目等,总金额超过2000亿元。

  • 老白干停牌 或启动“混改”

    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启动了“混改”。沙城老窖是张家口长城酿造(集团)生产的优质白酒,在秉承沙城酒传统酿造工艺的同时,在浓香型白酒工艺的基础上,融合现代生物技酿造而成。

  • 五粮液停牌筹划 国企混改暗潮涌动

    在7月初市场最恐慌的时候都不停牌的五粮液,昨日却突然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在它之前,ST酒鬼和沱牌舍得已经“抢跑”在先,于是,五粮液的这个“急停”,很自然被认为是同一个路径:混改。若此,将意味着中国酒业最大国企的混改取得实质性突破。

  • 华泽集团董事长吴向东:白酒业迎来并购好时机

    “白酒行业并购的好时机已经到来。”全国人大代表、华泽集团董事长吴向东3月11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经过几年的调整,白酒行业已经处于底部区域,迎来了并购的合适时机。

  • 央企重点领域混改迎曙光

    近日,央企混改“6+1”试点浮出水面,国企改革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