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第三方支付监管延续 今年罚单已超30张

2018年05月22日09: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第三方支付强监管延续 今年罚单已超30张 

  第三方支付行业强监管态势延续。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央行各分行、支行公布的第三方机构罚单超30张,逾25家支付公司“踩雷”。今年以来,支付行业最大“罚单”也于近日诞生——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对智付电子支付有限公司开出的罚单显示,没收违法所得约1108万元,并处罚款约1453万元,罚没金额合计约2561万元。

  公告显示,经查实,智付支付为境外多家非法黄金、炒汇类互联网交易平台提供支付服务,通过虚构货物贸易,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跨境外汇支付业务。同时,智付支付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和技术手段对境内网络特约商户的交易情况进行检查,未能发现数家商户私自将支付接口转交给现货交易等非法互联网平台使用,客观上为非法交易、虚假交易提供了网络支付服务。此外,智付支付还存在未严格落实商户实名制、未持续识别特约商户身份、违规为商户提供T+0结算服务、违规设置商户结算账户等违法违规行为。

  智付支付在其官方公众号上表示,收到处罚通知书后,已经成立以公司主要领导牵头的整改工作组,落实各项整改工作。此次被罚也是智付支付“梅开二度”。就在央行开出上述罚单的前几天,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也对智付支付进行了处罚,处罚金额约1591万元,智付支付连续两次被罚没金额合计约415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以来,支付巨头支付宝也已累积了三张罚单。去年上半年,支付宝和财付通两大巨头首次被罚,两家均因违反《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被罚3万元;2017年11月,支付宝因跨境外汇支付服务经营范围问题、跨境外汇支付服务国际收支统计申报问题,被处以罚款60万元。今年4月,支付宝又因客户权益、产品宣传、个人信息保护三方面违规合计被罚18万元,其中因涉及用户信息保护被罚,支付宝尚属首例。

  自2016年以来,央行系统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监管力度和违规处罚明显加强。截至目前,央行官网显示,已注销28张各类型业务第三方支付“牌照”;而今年以来,央行各分行、支行公布的第三方机构罚单超30张,机构和个人罚金累积约4600万元。而据第三方机构统计,央行系统2017年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发出的罚单是109张,而这一数字在2016年为34张。

  今年2月,央行召开支付结算工作会议时,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就强调,支付结算监管要统筹处理好“放管服”三者的关系。在始终强调严“管”,严厉打击支付乱象,规范市场秩序的同时,还要谋划做好更高层次的“放”和“服”工作,更好地发挥支付结算工作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4月末,央行支付结算司下发了《2018年重点抽查工作指导意见》,其中明确了对支付行业检查的重点,包括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整治、银行结算账户管理、支付机构备付金管理、“二清”违规行为、“断直连”情况等几大方面。

  5月14日,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谢众表示,人民银行2018年将继续大力推动我国非现金支付环境的建设,指导市场主体对企业、居民提供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支付产品。同时,持续做好正本清源工作,进一步加大市场监管力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对各类违规支付行为的整顿处罚绝不手软。

  在央行的强监管风暴之下,第三方支付行业正在加速洗牌。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支付市场的牌照数量仍然过多,随着监管的强化,支付行业走向规范是必然趋势,在这一过程中部分不合规的机构将逐渐被淘汰。对机构来说,短期会有阵痛,但这将有利于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实习记者 向家莹)

文章关键词:第三方;支付;监管;罚单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三方支付“免费午餐”越来越少

    “双11”刚过,“双12”又即将到来。但这次习惯了使用微信“信用卡还款”的“剁手党”可能要犹豫了,因为从本月开始微信信用卡还款要收费了。

  • 尹振涛:三方支付管理办法再解读

    第三方支付机构不属于金融机构,它与商业银行是互助关系。

  • 10家第三方支付被罚 收单业务亟须“堵漏”

    信用卡预授权套现在于,POS机开通预授权后,可以使用115%的资金规模,这使一些持卡人和商户相互勾结进行套现“有空可钻”。银行信用卡都有相应的免息消费时间,如果套出大规模的溢出金额,就可以享受相应期限的免息,这也是对持卡人的诱惑之一。

  • 河南省教育厅:毕业生就业率将由“第三方”评价

    据了解,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要客观反映本校毕业生就业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相关分析等。按照规定,我省本科高校要在2014年年底前、高职专科院校要在2015年年底前,完成首次报告的编制发布工作。

  • 第三方理财机构“跑马圈钱”

    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是一块可能超过8 万亿美元的大蛋糕,第三方理财机构正在争相帮中国人打理资产。当前,财富管理市场的渠道包括:银行的私人银行、财富管理部门、信托、券商、基金、PE的财富管理部等,而第三方理财机构则是一条新的独立渠道。

  • 强监管下第三方支付加速洗牌

    央行官网近日公布了第五批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续展结果,其中21家机构顺利续期,又有四家支付机构未获续展。至此经过五批支付牌照续展后,央行总共已注销28张支付牌照,支付牌照剩余243张。

  • 郑州银行关于无关第三方假冒该行名义发布贷款等虚假信息的严正声明

    近期,我行监测到有无关第三方假冒我行名义发布贷款等虚假信息,包括但不限于通过出租车体发布房产抵押贷款信息,通过传单发布营业执照生意贷信息,通过名片发布公司大额贷款、按揭房贷、车贷等信息。

  • 许昌委托第三方开展房企信用信息征集

    为加强我市房地产市场管理、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市住建局日前出台《许昌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等级评定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为开展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工作提供依据。

  • 谷歌鼓励第三方厂商推出自己的Google Home

    Google Home说白了就是亚马逊智能音箱Echo的翻版,不过它基于谷歌自主研发的虚拟助理。据Variety报道,谷歌希望与更多的第三方电子产品制造商合作来与亚马逊展开竞争,在10月4日的发布会上谷歌将分享更多有关于Google Home的消息。

  • 中国拟放开网上销售处方药

    国家食药监总局拟放开网上销售处方药,并允许第三方物流配送。

  • 中国拟放开网售处方药 允第三方物流送药

    国家食药监总局近日发布《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放开网上销售处方药,并提出允许第三方物流配送药品。出于对药品安全性的考虑,此前药监部门一直对网上售药不太支持,对处方药更是明确规定:药品销售网站不得销售处方药,医疗机构也不得邮寄或通过互联网销售处方药。

  • 意外险成网销保险主打产品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日发布数据显示,意外险成为网销保险的主打产品,占网销保险规模近60%。

  • 南空演习中出现讲英语第三方 模拟预警机被击落

    记者在指挥所看到,“第三方”突然加入到蓝方,削弱了红方的主要作战力量,打得红方措手不及,很快陷入前后夹击的不利局面。要建设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空中作战力量,平时就应将部队拉到险难环境中锤炼。

  • 银联还想收第三方“买路钱”

    8月19日数据显示,2013年第二季度,中国非金融支付机构各类支付业务的总体交易规模达到3.8万亿元,其中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为1.34万亿元。

  • 淘宝优站推社会化导购 正式向第三方开放

    同时,阿里巴巴集团还宣布,将设立规模为5亿美元的基金投资并扶持第三方导购网站等外部合作伙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