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小米拟登陆上交所发CDR 招股书透露的这些数据很重要

2018年06月14日09:24  来源:新华网

5034

  中国证监会近日连续发布《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等9份文件,意味着市场期待已久的CDR(中国存托凭证)相关基础制度正式落地,符合条件的创新企业可以向证监会递送CDR发行申报材料。7日,小米集团率先递交上市材料,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11日,证监会披露了小米集团《公开发行存托凭证并上市》文件。报告期内,公司2015年-2017年及2018年一季度业绩分别为668.11亿元人民币、684.34亿元人民币、1146.25亿元人民币和344.12亿元人民币,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5.81亿元人民币、5.53亿元人民币、-438.26亿元人民币、-70.05亿元人民币。

  小米集团表示,无法保证将来能够持续创造利润。由于公司的业务运营、用户群体及分销网络持续扩张,持续投资与基础设施,未来的成本和开支因业务扩张而不断增加,以及新产品和服务所带来的前期投入增加,如果未来不能维持或增加运营利润率,未来可能会继续亏损。

  券商人士认为,根据证监会公布的CDR企业选取标准的相关规定,即使在海外注册、VIE结构、尚未盈利这些过往的硬指标,对试点企业都不再是障碍,小米集团符合此次创新企业上市的要求。

  主营业务领域,智能手机业务占比最高,但IoT(物联网)设备收入增长较快。目前小米集团毛利贡献的主力为智能手机业务及互联网服务。2017年,智能手机业务毛利占比51.16%,互联网服务34.75%;IoT和生活消费品12.66%。

  从销售上看,海外市场已成为小米营收的主要增长点。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第一季度,小米海外市场的销售额分别为40.56亿元、91.54亿元、320.81亿元和124.7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07%、13.38%、27.99%和36.24%。

  小米集团此次募资后将要花在哪些领域?公司表示,扣除发行费用后资金净额预计将投入在这几个领域:研发核心自主产品拟投入资金占比30%,扩大并加强IoT及生活消费产品及移动互联网服务(包括人工智能)等主要行业的生态链拟投入资金占比30%,全球扩张拟投入资金占比40%。

  小米集团上市前总共进行过五轮融资,最近F轮融资获得将近10亿美元的融资额,不过公司的官方估值信息尚未最终揭晓。令市场关注的是,截至目前,小米集团与优先股股东之间有协议约定,如果公司在2019年12月23日前没有完成合格上市,自该日起,公司除F轮优先股股东外的其他优先股股东,或多数F轮优先股股东,均有权要求公司以两种方式回购——投资成本加年复利8%加已计提但尚未支付的股息,或者赎回时点市场公允价值。价格孰高者为准。

  此外,还需提醒的是,公司还存在包括品牌和声誉受损、金融业务剥离、用户流失、国际化业务及未来业务发展不确定的诸多风险存在,投资者应保持理性投资。(杨晓波)

文章关键词:小米;上交所;CDR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小米上市“未定” A股结构转型却“可期”

    如果小米A+H上市成真,这将标志着A股上市公司结构转型的开始,也是以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三新”为标志的资本市场新时代到来的序曲。

  • 明天起坐公交 小米8款手机都能刷

    郑州一卡通公司昨日宣布,“绿城通·小米公交”将于3月1日正式上线。小米8款拥有NFC功能的手机可以使用小米公交功能,开通“绿城通·小米公交”后,享受“绿城通”普通优惠卡相应折扣(公交八折、地铁九五折)。

  • 定位精准 小米年度双旗舰重磅亮相

    作为全面屏的开创者,小米又一次将全面屏技术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9月11日,小米MIX2高端商务旗舰正式发布。

  • 全面屏开创者小米MIX被芬兰国家设计博物馆珍藏

    继夺得IDEA(美国工业设计杰出大奖)金奖后,小米MIX 再获一项海外殊荣——凭借开创性的全面屏设计,被全球知名的芬兰国家设计博物馆收藏。

  • 小米加入造车大队 雷军能否挑战价格底线?

    3年前,当网上传出这个消息时,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先生立即出面否认,表明小米将“继续专注在智能手机等核心业务”的决心;然而与3年前截然不同的是,在前几天爆出小米与北汽签署合作协议的时候,雷军却选择了沉默。

  • 小米要造车 雷军能否挑战价格底线?

    3年前,当网上传出这个消息时,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先生立即出面否认,表明小米将“继续专注在智能手机等核心业务”的决心;然而与3年前截然不同的是,在前几天爆出小米与北汽签署合作协议的时候,雷军却选择了沉默。

  • 小米MIUI9发布会没讲的五大神秘功能 值得点赞

    7月26日,小米正式发布全新MIUI 9手机操作系统,围绕基础体验,通过对系统底层10余项黑科技优化升级,成功打造了“快如闪电”般的全新操作系统。

  • 小米5X、MIUI 9、智能音箱同时发布 小米疆域乘胜扩张

    7月26日,小米公司正式发布了小米5X、MIUI 9、小米AI智能音箱三款新品,并首次开启了代表着极致工艺探索巅峰的亮银版小米6的100台首卖。

  • 小米将采购三星面板 AMOLED屏资源仍短缺

    7月17日,据韩国媒体报道,小米已经和三星旗下的显示器公司Samsung Display签署了AMOLED面板供应协议,主要用于2018年的智能手机。据悉,预计将会从今年12月份开始供货,第一个月发货量约为100万块,次月将再发货220万块。

  • 小米雷军杀入董明珠空调赛道

    据悉,近期一款名为“米家全变频空调”的产品出现在国家3C质量认证的名单中,委托制造商是长虹电器。此次,被外界视为是小米在空调业的再次尝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