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13部委齐聚新一届金融委首次会议 央行两高层喊话汇率

2018年07月04日10: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3日不平静。

  先是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行长就汇率问题接连表态,接着晚间发布的新一届金融委首次会议内容又传递出了一系列重要政策信号。

  受监管引导预期影响,3日汇市股市也是双双走稳,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跌破6.7元后上演绝地反攻,在岸、离岸汇价纷纷自低点反弹约700点,A股也在创下一年多新低之后,迎来久违的反弹。

  金融委喊话 

  7月2日,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等相关工作。

  国务院副总理、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任刘鹤主持会议,金融委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易纲作了汇报,金融委副主任丁学东,金融委成员郭树清、刘士余、潘功胜、韩文秀、刘伟,以及协作单位成员李书磊、邓声明、蒋建国、杨小伟、孟庆丰、刘炤、刘贵祥等同志参会。会议分析了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和金融运行情况,审议了金融委办公室提出的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研究了推进金融改革开放、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维护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把握好监管工作节奏和力度、发挥好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等重点工作,部署了近期主要任务。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大以来,金融系统团结协作,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底线思维,监管体系建设和金融风险处置取得积极成效,结构性去杠杆有序推进,高风险金融业务收缩,一些机构野蛮扩张行为收敛,金融乱象得到初步遏制,市场约束逐步增强,市场主体心理预期出现积极变化,审慎经营理念得到强化,金融运行整体稳健。会议认为,当前我国经济正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市场主体韧性强,国内巨大规模市场的回旋空间广阔,完全具备打赢重大风险攻坚战和应对外部风险的诸多有利条件,对此充满信心,下一步各项工作都将按既定方案有序推进。

  会议决定,金融委将定期召开全体会议,不定期召开有针对性的专题会议,统筹研究协调金融领域相关事项。

  在金融委首次会议通稿中,最关键有三句话:

  1、当前我国经济正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市场主体韧性强,国内巨大规模市场的回旋空间广阔; 

  2、完全具备打赢重大风险攻坚战和应对外部风险的诸多有利条件,对此充满信心; 

  3、下一步各项工作都将按既定方案有序推进。 

  分析认为,这表明金融防风险的取向没有变化,有序推进结构性去杠杆的要求没有变化,但也会注意防范处置风险的风险,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的风险也是风险,也会受到管控。 

  央行领导接连发声 

  而在7月3日,半天内央行行长副行长接连发声,继3日上午央行副行长、国家外管局局长潘功胜近期首度就表态有信心之后,下午两点左右央行行长易纲也发声谈汇率波动。

  “我们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综合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7月3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参加港交所举办的“债券通周年论坛”时表示。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在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货币中表现较强,中国基本面良好,经济增长结构质量、效益在不断改善,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和经济增长的韧性增强,并且我国国际收支总体平衡,外汇储备充足。这些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我们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综合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潘功胜说。

  随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就近期外汇市场情况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 

  易纲表示,近期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波动,我们正在密切关注,这主要是受美元走强和外部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有些顺周期的行为。

  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国际收支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大体平衡。

  我国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多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一制度行之有效,必须坚持。

  我们将继续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运用已有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调节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股市汇市齐演V型反转 

  市场等来了货币当局的正面回应,而且一天之内就有两位央行领导就此表态,自然也给予了正面回应。 

  7月3日,香港和内地市场上人民币汇率双双上演V型反转。

  3日早间,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跌至6.7323元,较前收盘价大跌近500个基点,并创了2017年8月8日以来的11个月新低。在潘功胜行长上述一席话发表之后,离岸人民币迅速反弹到6.7元附近,午后随着易纲行长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的消息挂网,离岸人民币展开强势反攻,从6.73元一路涨到最高6.65元附近,截至北京时间18:44,最高至6.6541元,较日内低点反弹近800个基点。

  在岸人民币早盘惯性下冲,最低跌破6.72元关口至6.7204元,创下11个月新低。央行官员“喊话”后,在岸人民币一度拉升近400点,经过一段时间的盘整之后,午后展开了一轮凌厉的反攻,相继收复了6.70、6.69、6.68、6.67一系列位置,16:30收盘价报6.6672元,较前收盘价涨182基点,进入夜盘后,在岸汇价继续反弹,截至18:45,最高至6.6457元,较早间低点反弹747个基点。

  值得一提的是,与人民币汇率反弹的还有A股市场。 

  3日,上证综指最低跌到2722.45点,再创两年多新低。午后,随着汇率反弹,股指也震荡回升,收报2786.89点,涨0.41%。

  从近期人民币汇率及A股走势上看,最近汇率波动加大,A股市场连续调整,两者之间不能说没有联系。汇率开始反弹,对股市投资者信心自然也有提振。

  中证君注意到,易纲上一次接受记者采访,谈的恰恰就是近期股市波动的问题。 

  市场大幅波动也是金融风险 

  无论是谈股市波动,还是汇率波动,面对最近金融市场波动较大的问题,易纲、潘功胜表态主要表达了两层意思。 

  一是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增长韧性增强,这样的基本面,给予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条件和底气。 

  6月19日,易纲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增长的韧性增强,总供求更加平衡,增长动力加快转换,今年以来人民币是少数对美元升值的货币之一。基于这样的经济基本面,中国的资本市场有条件健康发展,我对此充满信心。”

  7月3日,他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7月3日,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基本面良好,经济增长结构质量、效益在不断改善,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和经济增长的韧性增强。

  二是人民银行有经验、有准备、有手段,能够应对各类潜在的冲击和风险因素。 

  6月19日,易纲表示,“人民银行始终高度重视外部冲击的影响,我们将前瞻性地做好相关政策储备,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7月3日,他表示,“将运用已有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调节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7月3日,潘功胜表示,这些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我们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综合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分析认为,央行领导之所以表达这两层意思,一是表明人民币资产价格有基本面支撑,不具有持续大幅调整基础,二是暗示资产价格一旦超调,可能招致宏观审慎政策的调控,对此,央行已有前瞻考虑,以往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政策工具。 

  落到汇率上,就是“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综合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文章关键词:金融委;首次;会议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聚焦两会丨今年将首次开启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

    3号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之前,首场委员通道将开启,11位来自多个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将在这里接受媒体采访。

  • 中国首次跻身世界创新前25强

    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是该指数发布的第九版,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美国康奈尔大学、英士国际商学院共同发布。该指数的核心部分由全球经济体创新能力和结果的排名组成,涵盖82项具体评估指标。在今年的榜单中,中国位列世界最具创新力经济体第25位,较前一年上升4位。

  • 首次触电“一带一路”

    首次触电“一带一路”

  • 我市首次参与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近日,科技部发文通知,由我市恒生制药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子课题“国家3类抗高血压新药盐酸马尼地平原料药及制剂产业化升级”被正式批准立项,并获得626.42万元的经费支持,这是我市首次参与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 最高法院首次通过远程视频提讯复核我省一起死刑案件

    8月4日,最高法院人民法院通过建立在禹州市看守所的远程视频讯问系统,对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的被告人耿某进行了远程提讯。据悉,这是最高法院首次通过看守所远程视频讯问系统复核我省死刑案件。

  • 我国首次设立化学基础教育奖 10名教师获奖

    我国首次设立“化学基础教育奖”,这是记者日前在北京大学举办的中国化学会第二十九届学术年会上获悉的。

  • 山东首次自行发行112亿地方债

    “只要公开透明,债务资金用途明确,执行严格的预决算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和审核,这样的做法都是值得鼓励的,而且也能有利于举债主体的慎重决策。唯有打开正门,才能堵住旁门。”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教授李齐云认为,这次筹集的资金,由过去多用于生产发展向公益事业转变,加大对改善民生的投入,有利于促进我省经济结构良性发展。

  • 首次以诈骗罪追责小产权房开发商

    公诉机关指控李风景在北京市房山区常乐寺村擅自建设、销售“青龙湖庄园”别墅,且在政府部门明令禁止的情况下仍然继续销售,共向近20名购房人销售房屋,获得购房款730余万元。

  • 内蒙古将于本月举行首次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内蒙古自治区将于1月12日至13日举行首次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其成绩将记入学生学籍档案,作为高校自主招生、保送、免试等类别招生的参考,以及为高中生就业或接受国内外其他各类教育招生提供学业水平的证明。

  • 台50年来首公开太平岛火炮操演实况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立法机构外事和防务委员会民意代表上午搭乘台湾空军C-130运输机飞抵南沙太平岛,视察岛上防务,驻岛海巡部队官兵进行81迫击炮、20机炮、40榴弹枪及T-75机枪,模拟海面敌军进犯,展开自卫防护战斗实弹射击,太平岛上午瞬间枪炮声大作,这是台湾方面驻军南沙太平岛50余年来,岛上火炮操演实况,首度对媒体公开。

  • 联合国秘书长首次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相信中国会帮助世界实现共同繁荣

    在出发访问中国前,古特雷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此次年会主题是“开放创新的亚洲 繁荣发展的世界”,这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脉相承。

  • 我国首次环球飞行启航 将用时58天飞行约8万里

    根据世界环球飞行组织的数据,迄今为止,人类共完成了350多次轻型飞机环球飞行,但却还没有一次从中国起飞完成环球飞行的纪录。8月7日,一支由5人组成的特殊飞行团队,将用时58天飞行约8万里,改写这一纪录。

  • “首次”与“二次”群体如何贷款?

    进入九月后,正值楼市“金九银十”传统买房旺季,针对于“刚需”与“改善”两大类群体不同的置业需求点,如何选择适宜的贷款方式以完成置业,成为了大众关心的焦点。

  • 中国企业首次在哈萨克斯坦收购银行股份

    “一带一路”是“十三五”期间我国重要的对外发展战略,在这一背景下,中信银行抓住历史机遇,选择赴哈萨克斯坦收购当地银行控股权,这种方式能更好地服务在哈的中外企业和居民。

  • 全国英语等级考试首次实行网上报名

    根据平顶山市招办昨天提供的消息,2017年上半年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将于2017年3月18日、19日举行,该项考试首次实行网上报名,报名时间为本月13日至28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