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头条 > 正文

央行发布服务指南:银行卡清算市场放开渐近

2017年07月03日10:43  来源:北京商报

5034

  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放开渐行渐近。6月30日晚间,央行发布了《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服务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对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的申请、开业准备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细化。这意味着,对计划申请银行卡清算牌照的机构,可以一一对照来准备资料。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指南》发布表明银行卡清算机构设置进入了具体操作的阶段。

  事实上,从2015年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放开开始起步,在2015年4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其中提到,申请机构经监管批准,依法取得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可成为专门从事银行卡清算业务的机构。此后,在去年6月,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作为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的配套实施细则。

  此次《指南》明确,银行卡清算机构申请上将采取先审后批的方式,在数量上没有限制。《指南》具体包括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行政许可申请表、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人出资人列表、银行卡清算机构开业行政许可申请表、银行卡清算机构开业申请人拟任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名单等多个表格细节。

  此前下发的《决定》和《办法》也已经规定了申请成为银行卡清算机构的条件:包括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至少具有符合规定条件的持股20%以上的单一主要出资人,或者符合规定条件的合计持股25%以上的多个主要出资人;且提出申请前应当连续从事银行、支付或者清算等业务五年以上等。

  在2015年《决定》发布之后,境外卡组织包括Visa、万事达以及美国运通都有意进入中国银行(3.670, -0.03, -0.81%)卡清算市场。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指南》的发布意味着清算牌照的申请工作正式落地,从目前看,银联、网联和国外几大卡组织都是第一批牌照有力的竞争者。 

  目前,中国银联是我国惟一一家银行卡交易清算机构,也是全球最大的一个卡组织。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中国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61.25亿张,银行卡交易量继续增长,2016年,全国共发生银行卡交易31154.74亿笔,金额741.8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49%和10.75%。

  不过,在董希淼看来,基于银行卡清算机构的特殊性,短期内不会很快出现第二银联。Visa、万事达以及美国运通都对服务指南给予了积极评价,也表示将认真研究申请。但国内的机构不会有兴趣,从目前来看,国内机构不会提出申请,前期投入非常大,没有经验的话,也不容易做起来。对中国银联短期内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支付巨头和大型银行虽然具备申请牌照的实力和需求,但根据清算业务专营性的要求,需要重新组建机构,可能与第一批牌照无缘。”薛洪言也表示。

  董希淼还补充,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是薄利多销的市场,银行卡收单费率在0.6%,国际普遍的标准在1%-2%左右,这么低的费率水平,国际卡组织进来之后,短期内盈利还是比较困难的。

  此外,有分析人士表示,国外卡组织为避免水土不服,可能会采取和国内机构合作的方式进行牌照申请。而在薛洪言看来,国际卡组织品牌在国内市场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影响力和业务基础,从确保全球品牌一致性的角度看,与国内机构合资申请牌照的可能性不大。

文章关键词:央行;服务指南;银行卡清算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行:货币政策以控通胀为主 兼顾金融改革

    中国央行今日发布工作论文,宣布货币政策以控制通胀为主,兼顾转型发展和金融改革;应尽快明确新的短端货币政策利率和目标水平;要进一步完善公开市场操作一级交易商制度;应在一定标准下扩大公开市场操作和SLF对象范围。

  • 央行:中标利率上行不改货币政策稳健中性

    继1月底、2月初中期借贷便利(MLF)和央行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上行之后,3月16日央行逆回购和MLF中标利率再次上行10个基点。当日央行逆回购和MLF操作金额分别为800亿元和3030亿元。

  • 央行加大跨季资金投放 28天逆回购增200亿

    央行今日继续加大跨季资金投放力度。据央行公告,3月15日,央行以利率招标的方式开展6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14天和28天操作量分别为100亿元、100亿元和4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35%、2.50%和2.65%。

  • 央行官员:央行对汇率和外储未设定任何底线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任周学东称,央行并不担心外储和汇率具体变动到哪个位置。目前所采取的一些“稳汇率”、“稳外储”的做法,实质是对预期的管理和引导。

  • 央行今日暂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净回笼资金300亿

    3月9日,央行发布公告称,近期增加流动性的因素较多,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今日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

  • 央行施1940亿MLF操作 温和去杠杆在途中

    昨日,央行对到期的194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进行了等额续作,维护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基本稳定,凸显出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基调。

  • 央行酝酿破题数字货币 专家:与比特币有根本区别

    近日,中国央行已释放出推进数字货币的强烈信号:一方面,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预计将在不久后正式挂牌;另一方面,央行推动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也于近日测试成功。

  • 央行开展500亿逆回购 公开市场重返单日净回笼

    据央行公告,2月23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天、14天、28天逆回购分别为200亿元、200亿元和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35%、2.50%和2.65%,继续与上期持平。

  • 央行:大多数银行满足定向降准标准 27日实施调整

    央行表示,近日,人民银行根据2016年度金融机构信贷支农支小情况,实行了定向降准例行考核。定向降准考核于每年2月份进行,根据商业银行上一年度“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投放情况,对其存款准备金率进行动态调整。

  • 中国今年货币政策会怎样?央行报告告诉你答案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报告中一些细微的变化及对相关问题的解答更是成为市场讨论的热点。宗良指出,央行预期的改善更多还是基于全球及中国经济客观情况作出的理性判断,有着充分的基础。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