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央行加大短期逆回购力度 利率仍有可能上调

2017年03月21日09: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5034

  随着季末临近,央行在公开市场加大了资金投放。昨日,央行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这令公开市场结束了连续17个交易日的资金净回笼,本周一重返资金单日净投放。

  业内人士称,央行有意加大短期资金的投放力度,但随着季末临近,受MPA考核等因素的扰动,机构对中长期资金面的紧平衡预期仍然强烈。

  央行有意加大短期逆回购力度

  3月20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操作总量较上周五增加逾六成。鉴于当日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周一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400亿元。这也是时隔17个交易日后,央行在公开市场首次实现单日资金净投放。

  从昨日逆回购的投放结构来看,央行有意加大短期的7天期资金投放力度。周一,7天、14天和28天期逆回购的操作量分别为600亿元、200亿元和200亿元,其中,14天和28天品种操作量均与上周五持平,但7天期品种的操作量却由上周五的200亿元增至600亿元。

  在7天期逆回购操作放量后,昨日短期品种的资金价格有所下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昨日仅隔夜Shibor利率下行,周一下跌了0.05个基点至2.6325%,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跨季的2周和1月期资金价格上行都超过了3个基点。

  “央行有意加平抑隔夜资金波动,但中长期资金价格仍在上涨,尤其是跨季末资金,显示大家对季末资金仍预期谨慎。”交行金研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昨日告诉记者,近期光大转债的发行对交易所市场的流动性影响更明显,而从银行间市场来看,季末也呈现出一定的趋紧态势。

  陈冀告诉记者,将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后,银行业会面临广义信贷增速和资本充足率两方面的压力。各家银行为了在考核时点达到广义信贷增速要求,很可能出现大量收缩部分资金运用科目的行为,进而对市场流动性形成一定影响。目前,部分银行调整广义信贷增速的压力相对更大,这或成为季末市场资金面局部短暂趋紧的一个原因。

  未来利率仍有可能上调

  目前,我国货币政策框架正处于从数量型向价格型转变的关键时期。上周,央行提高了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等货币市场政策利率后,市场资金价格也“水涨船高”。据记者统计,昨日,存款类机构隔夜期、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分别报2.70%和2.92%,分别较上周央行上调逆回购、MLF等利率前的水平上行了34个和35个基点。

  对此,央行官员近期也多次提到,逆回购、MLF等工具对金融市场中长期利率和信贷市场利率的传导效应正在加强。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在昨日发布的工作论文中指出,近年来,央行进一步完善利率调控和传导机制,在通过持续进行7天回购利率加强短期政策利率引导的同时,也通过MLF常态化提供流动性,发挥其作为中期政策利率的功能。

  “最新的实证检验显示,央行7天回购利率和MLF利率这两个主要的操作利率品种对国债利率和贷款利率的传导效应总体趋于上升。”徐忠指出,这为畅通转型经济体利率传导渠道提供了有益的理论探索。

  昨日,虽然央行逆回购利率没有变化,但有市场人士指出,未来不排除货币市场政策利率进一步上行的可能性。南京银行(601009,股吧)资金运营中心昨日指出,央行在上周没有MLF到期的情况下开展了3030亿MLF,主要意在平抑季末资金面的波动,预计二季度资金面继续维持紧平衡,不排除公开市场政策利率继续上调的可能性。

  徐忠指出,从货币价格调控和利率走廊操作要求上看,央行必须明确短端政策目标利率,以此为中心确定利率走廊区间,结合日常的公开市场操作,有效开展市场利率引导。因而,应尽快明确新的短端货币政策利率和目标水平,在改进准备金付息方式和包括SLF在内的再贷款(再贴现)安排的同时,确定适宜宽度的利率走廊区间,形成具有公开、透明、可信的,能够真正稳定预期的利率走廊操作框架。

  “与此同时,还要进一步完善公开市场操作一级交易商制度,在一定标准下扩大公开市场操作和SLF交易对象范围,完善操作流程,减少市场资金套利机会,降低市场结构因素导致的流动性冲击放大效应,有效开展利率引导。”徐忠提出,在均衡水平政策利率基础上,探索完善合格抵押品机制,结合MPA等宏观审慎政策,进行贷款便利操作,以确保中央银行资金安全,有效抑制金融机构道德风险。

文章关键词:央行;逆回购;利率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行:货币政策以控通胀为主 兼顾金融改革

    中国央行今日发布工作论文,宣布货币政策以控制通胀为主,兼顾转型发展和金融改革;应尽快明确新的短端货币政策利率和目标水平;要进一步完善公开市场操作一级交易商制度;应在一定标准下扩大公开市场操作和SLF对象范围。

  • 央行:中标利率上行不改货币政策稳健中性

    继1月底、2月初中期借贷便利(MLF)和央行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上行之后,3月16日央行逆回购和MLF中标利率再次上行10个基点。当日央行逆回购和MLF操作金额分别为800亿元和3030亿元。

  • 央行加大跨季资金投放 28天逆回购增200亿

    央行今日继续加大跨季资金投放力度。据央行公告,3月15日,央行以利率招标的方式开展6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14天和28天操作量分别为100亿元、100亿元和4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35%、2.50%和2.65%。

  • 央行官员:央行对汇率和外储未设定任何底线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任周学东称,央行并不担心外储和汇率具体变动到哪个位置。目前所采取的一些“稳汇率”、“稳外储”的做法,实质是对预期的管理和引导。

  • 央行今日暂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净回笼资金300亿

    3月9日,央行发布公告称,近期增加流动性的因素较多,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今日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

  • 央行施1940亿MLF操作 温和去杠杆在途中

    昨日,央行对到期的194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进行了等额续作,维护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基本稳定,凸显出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基调。

  • 央行酝酿破题数字货币 专家:与比特币有根本区别

    近日,中国央行已释放出推进数字货币的强烈信号:一方面,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预计将在不久后正式挂牌;另一方面,央行推动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也于近日测试成功。

  • 央行开展500亿逆回购 公开市场重返单日净回笼

    据央行公告,2月23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天、14天、28天逆回购分别为200亿元、200亿元和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35%、2.50%和2.65%,继续与上期持平。

  • 央行:大多数银行满足定向降准标准 27日实施调整

    央行表示,近日,人民银行根据2016年度金融机构信贷支农支小情况,实行了定向降准例行考核。定向降准考核于每年2月份进行,根据商业银行上一年度“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投放情况,对其存款准备金率进行动态调整。

  • 中国今年货币政策会怎样?央行报告告诉你答案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报告中一些细微的变化及对相关问题的解答更是成为市场讨论的热点。宗良指出,央行预期的改善更多还是基于全球及中国经济客观情况作出的理性判断,有着充分的基础。

  • 中国今年货币政策会怎样?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报告中一些细微的变化及对相关问题的解答更是成为市场讨论的热点。宗良指出,央行预期的改善更多还是基于全球及中国经济客观情况作出的理性判断,有着充分的基础。

  • 央行开展1000亿逆回购 连续四日净投放

    据央行公告,2月21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14天、28天操作量分别为400亿元、300亿元和3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35%、2.50%和2.65%,继续与上期持平。

  • 央行最新报告70次提到1个词!炒钱炒房者要小心

    2月17日晚上7点40分,央行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种种迹象给出了一个清晰的信号:2017年金融机构给到房地产的企业和购房者的支持相比去年将大打折扣,房企正在告别“高杠杆”时代。

  • 央行连续第二日开展大额逆回购

    据央行公告,2月14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3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14天、28天逆回购分别为300亿元、400亿元和6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继续持平于2.35%、2.50%和2.65%。

  • 多家比特币平台被约谈 被禁止参加洗钱活动

    1月初,央行北京营管部已经对“火币网”和“币行”两家主要比特币交易平台开展了检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