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头条 > 正文

人民币身价抬 聪明钱会去哪儿

2018年01月24日09: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市场人士指出,人民币汇率继续企稳运行是大概率事件,这对于风险资产特别是权益类资产有较好的支撑。人民币汇率企稳带来的整体流动性改善也有助于债市回暖。

  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走势 

  2018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强势升值近1100基点,盘中快速突破6.40关口,升值的幅度和速度都恍如2017年初的“情景再现”,而这波人民币升值已持续1个多月,大有复制去年三季度的破竹之势。

  市场人士指出,开年以来人民币突破6.4,沪综指重回3500之上,均反映出市场风险偏好的上升。在我国经济增长韧性较强、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继续企稳运行是大概率事件,这对于风险资产特别是权益类资产有较好的支撑,人民币汇率企稳带来的国内整体流动性环境改善也有助于债市回暖。进一步看,随着人民币汇率真正实现双向浮动,境外资本配置中国债券和股票资产的积极性将趋于提升。

  人民币开门红火 

  由美元贬值引发的这一轮人民币升值进程仍在延续。

  2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调升103基点至6.4009元,续创逾两年新高。至此,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年内已调升1333基点,累计升幅超过2%。

  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本周虽涨势放缓,但年初以来的累计涨幅也在1100基点左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16个交易日有12日录得上涨,截至1月22日收盘报6.4036元,较2017年底的收盘价6.5120元上涨了1084基点,累计涨幅1.67%,且19日盘中最低触及6.3888元,刷新2015年12月以来新高;香港市场方面,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22日收报6.4028元,较2017年底的收盘价6.5136元上涨1108基点,累计涨幅超过1.7%。

  总的来看,今年初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速度和幅度均可与去年初相媲美。2017年1月3日至18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12个交易日有9日上涨,累计升值1153基点,涨幅同样为1.66%。

  从更长的区间来看,这一轮人民币升值的持续时间更长,累计涨幅也更为明显。自2017年12月19日算起,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空间已超过2100基点,累计涨幅达3.23%。

  三因素共促升值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近期美元指数呈现超预期的疲弱,是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升值的主要原因。当然,中国经济稳中向好、货币政策稳健中性,也为人民币汇率企稳提供了基本面支持。

  首先,在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的背景下,欧日等国央行先后释放出“鹰派”信号,加之美国经济数据参差不齐、政治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重启跌势,为人民币汇率持续反弹提供了外部环境。2017年12月下旬以来,美元指数自94持续下跌,日前最低下探至90.1030,近一个月跌幅超过4%。同期,欧元兑美元从1.1745上行至1.2185,累计涨幅达3.71%,强势欧元成为压制美元的重要因素。

  其次,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除了美元表现偏弱外,还与我国经济增长的较强韧性、货币政策的边际收紧有关。从基本面来看,2017年我国GDP实际同比增长6.9%,好于预期的6.8%,宏观经济总体向好;从政策层面来看,2017年12月美联储加息后,中国央行跟随上调了政策利率,且岁末年初一系列监管政策密集出台,进一步稳定了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

  再者,自2017年以来,人民币汇率频频超预期的表现,进一步强化了市场看多人民币的行为,“羊群效应”令美元指数加速破位,并助推人民币汇率升值进程延续,这也是近期人民币汇率表现较强的原因之一。

  外有美元指数超预期疲弱,内有国内经济政策“给力”,正是内外因素的“合奏”,共同促成了人民币汇率岁末年初的这波升值行情。

  进入本周,人民币涨势放缓,后续人民币升值态势能否延续?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美元指数和美元兑人民币跌破重要支撑后,春节前刚性结汇需求、购汇盘观望使得人民币仍存在短线继续升值空间。

  “从主体行为来看,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动力在于三点:一是部分春节前待结汇盘形成‘刚性需求’,构成人民币短期升值动能;二是美元指数和美元兑人民币跌破重要支撑后,购汇盘倾向于短期内保持观望;三是春节前不急于结汇的主体,可能等待节后美元兑人民币升值波段结汇,届时会压制美元兑人民币升值动力,尤其是前期结汇盘集中区域。”兴业研究表示。

  利好风险资产配置 

  俗话说“水涨船高”,人民币“身价”的抬升,无疑也提升了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较为充分、欧央行可能超预期启动边际紧缩的情况下,美元指数易下难上,叠加我国国际收支持续改善,人民币汇率稳中小幅趋升仍是大概率事件,这对于风险资产特别是权益类资产有较好的支撑。

  从对股票市场的影响来看,东兴证券此前指出,汇率仍然为一国经济基本面的长期体现,当人民币升值或贬值,一定程度上体现对于内地经济的长期预期上升或下降,从而利好或利空主要业务在内地的上市公司,引发资金基于预期流放或流出港股市场。

  从市场表现看,2018年开年以来,全球市场风险偏好提升,香港恒生指数创出历史新高,开年以来已上涨10%;A股市场上,沪综指重回3500点并逼近3550点,年内涨幅也已超过7%。

  业内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升值的背景下,通常造纸、航空、房地产、银行等行业或明显受益。市场分析称,首先,进口成本下降,对于需要进口设备、原材料的企业降低了成本,有利于进口铁矿石、原油、纸浆、各种设备等;其次,外汇汇兑收益,持有外债的企业将减少实际偿还额而受益,如航空业等;最后,在人民币资产升值,持有人民币资产经营的企业财富效应明显,如房地产业、银行业等。

  对债券市场来说,人民币汇率企稳,减轻了我国货币政策面临的外部掣肘,带来的国内整体流动性环境改善也有助于市场回暖。事实上,近期境外资本对人民币债券的配置力度的确有所加大。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份,单月境外机构共增持利率债370.52亿元。

  “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期进入稳定升值通道、相对一揽子货币预期较为稳定,当前我国债市对海外机构投资者吸引力正逐渐凸显,预计未来将持续为我国债市带来增量资金,基于海外投资者的投资特性,主要利好流动性较高的利率债。”申万宏源证券表示。

  总体而言,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升值、市场预期更趋平稳,我国国际收支将持续改善,对我国资本市场整体利好,人民币资产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也逐渐显现。□记者 王姣

文章关键词:人民币;汇率;企稳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17年人民币汇率指数保持基本稳定

    中国货币网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人民币汇率指数的年化波动率为2.61%,低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3.12%的年化波动率。总体来看,2017年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

  • 专家: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基础上保持稳定

    1月2日,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便大幅调升263基点,报6.5079;1月3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次上涨159个基点,报6.4920,创2016年5月3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升幅也创下2017年1月2日以来的最大值。

  • 人民币“开门红”:汇市开启涨势非偶然

    支撑人民币公信力的有三根支柱:一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二是中国市场的开放度;三是中国对人民币相关调节政策,政策调节对汇率仍比较重要。

  • 年升6% 2017年人民币打了场“翻身仗”

    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保持强劲升值势头,在岸即期汇率一度升值近300基点,逼近6.5元整数关口;截至收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较上年末升值超过4300基点,幅度逾6%,创2008年以来各年度最大。

  • 明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基本稳定

    截至昨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在2017年已经升值5.6%。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健认为,2018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面临小幅贬值压力,但整体不悲观。

  • 人民币对美元创近三月新高

    昨天(20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价为6.5798,比前一交易日大涨277个基点,是9月20日以来首次收在6.58关口上方,创下近三个月新高。

  • 人民币中间价六连降 专家称大幅贬值可能性小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价6.6105,较上一交易日下跌38点,贬值至2017年11月22日以来最低,前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6067,实现六连调降,为10月9日以来最长连跌周期。

  •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升三日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1月2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196,较上一日调升104基点,中间价连续三日上调,升至10月20日以来最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报6.6063,较上一交易日上涨98基点。

  • 人民币:“踩刹车”回归“双行道”

    在汇率预期分化、资本流动频繁的背景下,人民币“踩刹车”回归“双行道”,后续在总体稳定基础上双向波动特征有望强化。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6.5465元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今日公布数据显示,9月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465元,下调83个基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