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人民币对美元创近三月新高

2017年12月21日10: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分析人士预计 人民币明年将继续维持相对于美元的收益率优势 

  昨天(20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价为6.5798,比前一交易日大涨277个基点,是9月20日以来首次收在6.58关口上方,创下近三个月新高。

  今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升值5% 

  昨天,人民币中间价小幅上调,比上一交易日调升32个基点,报6.6066。交易员指出,因美指偏弱,中间价小幅走升,人民币早盘小涨,午后随着结汇大量增加,盘中人民币快速升破6.58关口。“今天感觉大家都在卖,主要是自营。”一中资行交易员称,“之前汇率整理过一段时间,总是要动的,今天算是积累情绪的一个释放。”

  有交易员还指出,这两日人民币反弹主要是对美元指数调整的被动反应,另外人民币反弹也导致部分美元多头离场。由于市场对美国税改的影响看法不一,美指反弹缺乏持续动力,而美指整体偏弱的走势也进一步淡化了人民币的贬值预期,离在岸美元/人民币风险逆转指标创下四年低点。随着美元的利好逐渐出尽,而年底客盘结汇量也将逐渐增加,市场预期人民币将保持双向波动偏升值。

  有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均有所升值,升值幅度分别为377基点、1249基点、1375基点,截至12月20日,四季度以来累计升值249个基点,幅度小于前几个季度,但仍较上年末升值3304个基点,升值幅度为5%。年内剩余不到10个交易日,今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将实现升值,终结了过去三年连续贬值的走势。

  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平稳合理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17年11月份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数据显示,2017年11月,银行结汇9753亿元人民币(等值1474亿美元),售汇10251亿元人民币(等值1549亿美元),结售汇逆差497亿元人民币(等值75亿美元)。其中,银行代客结汇9237亿元人民币,售汇9549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逆差312亿元人民币;银行自身结汇517亿元人民币,售汇702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逆差185亿元人民币。在连续两个月呈现顺差之后,11月份银行结售汇及代客结售汇再次出现逆差,但逆差规模较小,远低于前几年11月份的水平。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平衡格局没有发生根本变化。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也指出,当前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平稳合理,市场主体结汇意愿同比回升、购汇意愿下降。11月份,银行客户结汇与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61.0%,同比增加5.4个百分点;银行客户购汇与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62.7%,同比下降9.5个百分点。个人购汇继续平稳回落。11月份,个人购汇同比下降44%,较2017年1-10月月均水平低15%,处于近年来的较低水平。

  人民币不存在趋势性贬值压力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恢复升值,既受到美元持续回调的影响,也与我国经济增长企稳回升密不可分。未来决定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主要是经济基本面运行状况与主要货币汇率波动两大因素。综合多种因素考虑,当前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跨境资本流动性比较平稳,人民币并不存在趋势性贬值压力。

  汇丰高级外汇策略师王菊认为,三年前开始的人民币单边贬值趋势已成过去。监管层在2017年中推动人民币汇率预期的“重新定位”,这一基于中国经济增长改善和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的政策举措相当成功。展望2018年,预计上述两大宏观因素仍将存在,因此人民币将继续维持相对于美元的收益率优势。

  王菊指出,中国的政策目标是将企业和居民的资本海外配置的真实需求与中国的经常账户顺差及相对稳定的外国证券类组合资金流入相匹配,从而避免在资本项下逐步开放的过程中引发汇率的过度波动,最终影响其他经济改革目标的推进。因此,价值合理、双向波动的人民币汇率对中国经济改革的需求和经济发展的现状来说是最优的选择,并有助于管理层应对去杠杆和保增长等各项复杂的任务。预计1美元兑人民币的“公允价值”大约在6.60左右,而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在2018年将围绕这一公允价值呈现双向波动趋势,波幅预期将大于今年四季度。

  在王菊看来,灵活且双向波动的汇率有利于预防企业的从众行为,防止汇率风险的错配。此外,中国将加快建设有深度的并且更加联通的在岸和离岸外汇市场,允许更多的市场参与者以及更多的跨境外汇交易和各种外汇衍生产品交易。这些基础设施的改进也将有助于汇率灵活性的发展。(记者 程婕)

文章关键词:人民币;美元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民币中间价六连降 专家称大幅贬值可能性小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价6.6105,较上一交易日下跌38点,贬值至2017年11月22日以来最低,前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6067,实现六连调降,为10月9日以来最长连跌周期。

  •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升三日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1月2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196,较上一日调升104基点,中间价连续三日上调,升至10月20日以来最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报6.6063,较上一交易日上涨98基点。

  • 人民币:“踩刹车”回归“双行道”

    在汇率预期分化、资本流动频繁的背景下,人民币“踩刹车”回归“双行道”,后续在总体稳定基础上双向波动特征有望强化。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6.5465元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今日公布数据显示,9月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465元,下调83个基点。

  • 人民币汇率连涨 投资者如何应对

    9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237个基点,报6.5032,为第十个交易日连升,不仅创下2016年5月12日以来的新高,也创下2011年初以来最长连涨纪录。

  • 人民币汇率弹性料增强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10个交易日上调,创2011年初以来最长连涨纪录。

  • 人民币汇率尚有走高空间

    “8月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阶段性脱钩‘美元锚’,反映人民币升值预期随即期汇率升值而自我强化的过程。”分析人士指出,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或仍有升值空间,但需提防美元反弹对人民币汇率造成的短期冲击。

  • 人民币连涨六天升破6.53关口

    昨天下午4点30分,在岸人民币汇率官方收盘价为6.5200,随后迅速升破6.52关口,最高升至6.5175。离岸汇率昨天最高达到6.5204,接近6.52关口。

  • 人民币兑美元半年上涨5.6%

    人民币美元汇率近期连续上涨,8月30日美元人民币最新价为6.59元,创下最近一年以来的新高,与2015年底外界预期的美元人民币“破7”相比,关于人民币未来走向的趋势似乎发生了变化。

  • 过去几个月中 人民币悄悄发生了这样的变化

    今年5月以来,人民币汇率一直在默默升值,无论是离岸、在岸价,还是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均从6.9附近一路上涨,目前已涨至近一年来的新高,累计升值幅度逾3%。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