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股票 > 正文

由点到面 A股市场对外开放全面开花

2017年07月24日09:22  来源:证券日报

5034

  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证监会新批了一家RQFII——古根海姆基金投资顾问有限责任公司。由此,RQFII的数量达到了221家。

  而近期另一件值得关注的事情是,2017年7月4日,经国务院批准,香港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扩大至5000亿元人民币。这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又取得了新进展。

  在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看来,扩大香港RQFII投资额度,有助于进一步满足香港投资者对于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需求,推动境内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密切内地与香港经济金融联系。尽管从短期来看,RQFII额度的放开对境内A股和债券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影响有限,但我国资本市场的开放意义长远,对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以及我国经济制度化变革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我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近几年来不断加速,由点到面,全面铺开,不断深化:沪港通、深港通相继开通,总额度限制取消;A股市场历经四次“闯关”,终于成功纳入MSCI;债券通正式上线,全球资金对人民币资产的关注点不断升温。

  “对外开放的步伐稳步前行,这既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需要,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的必要举措。”大同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郑虹7月21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积极稳妥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与资本市场相关的也不少,比如沪伦通的推进,QFII、RQFII制度的进一步完善等。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国家对外开放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日前表示,未来一个时期,证监会将本着互利共赢的精神,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深化市场互联互通与跨境合作,逐步丰富交易标的,稳妥推进“沪伦通”制度准备。进一步完善QFII、RQFII制度,鼓励从事长期投资的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市场。扎实推进境内交易所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利务实合作,鼓励符合条件的沿线国家企业发行熊猫债。改革境内企业境外发行上市制度,积极推动原油期货国际交易平台早日挂牌交易,稳步推进商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不断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水平。

  事实上,我国资本市场一系列对外开放的举措也正有序推进。比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方面,上交所和莫斯科交易所在莫斯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是上交所首次与国外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管理局签署合作协议,将共同投资建设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

文章关键词:A股;市场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A股又现“黑色星期一”!

    虽然上证综指也小幅回落并跌破3200点关口,但保险、银行等权重蓝筹力挺护盘,与创业板股一片愁云惨雾形成鲜明对比,“一九行情”愈演愈烈。

  • 上半年A股IPO募资1178亿

    6月份以来,上市券商业绩环比出现大幅增长。而从上半年的整体情况来看,随着再融资新政的实施,IPO已经成为券商各项业务当中增长的亮点。

  • A股闯关MSCI成功 中国散户因此被消灭?

    最近有件事喜大普奔,这就是中国经历了四年的努力之后,终于成功进入了MSCI,一时间万众沸腾,但是对于大多数不炒股的人来说,MSCI究竟是什么鬼?

  • A股纳入MSCI引资数百亿 附222只标的股

    北京时间21日凌晨MSCI Inc.(纽交所:MSCI)公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此次纳入A股的决定在MSCI所咨询的国际机构投资者中得到广泛支持。

  • 定了!A股成功“闯关”MSCI 一图看懂它能带来哪些福利

    根据MSCI的最新提案,符合条件的可被纳入MSCI主要指数的A股数量将从此前方案的448只大幅减少至169只,尚不到原来的四成。

  • A股"王者荣耀"产业链:腾讯的自我焦虑

    6月15日,App Annie发布了2017年5月全球手游指数榜单,腾讯旗下的《王者荣耀》仅凭iOS平台的收入就超过第二名《怪物弹珠》拿下了全球手游综合收入榜冠军。

  • A股"10转30"纷纷消亡 高现金分红你追我赶

    据Wind数据,截至昨日,约有358家上市公司推出包含送转股本的利润分配方案,这一数字与2015年进行送转股本的400家上市公司相当,然而在此期间,今年的高送转行情却出现了新的变化。

  • A股阶段性牛市要来?这些变化值得关注

    不知不觉间,长期低迷的A股市场一扫阴霾,春节后至今走出了一波近两个月的上涨行情,上证综指稳居在3200点以上。

  • A股再迎巨无霸回归 市场存量资金或会分流

    美联储加息,这个话题引起了市场的担忧。根据流程,当地时间3月14至15日,将召开美联储议息会议。

  • A股开门红 “一月效应”引遐想

    盘面上看,行业板块集体飘红,其中,保险、船舶、家用电器、券商、银行等板块涨幅靠前,与此同时,题材股也普遍回暖,智能穿戴、建筑节能、军工航天、国企改革、次新股等主题表现持续活跃。另有机构人士表示,目前市场内外风险因素已经趋于缓和,A 股市场经过去年12 月的蛰伏后有望逐渐迎来偏暖的环境。

  • 挤泡沫 证监会降温概念炒作

    近期以来,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炒作概念的行为态度可谓非常明确。在年初的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上,时任证监会主席就曾明确表示“上市公司要立足于公司价值持续增长进行市值管理,坚决不搞伪市值管理、真欺诈操纵;立足于做强主业进行融资,不能总想‘以钱炒钱’、赚快钱”。同时点名批评“有的公司随意更名编造题材,迎合市场炒作”的现象。

  • A股最坏时刻已过去

    2016年,利率下行周期叠加市场波动加剧,对于大型机构投资者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 市场恢复回暖态势延续 A股向上趋势确立

    昨日,尽管券商股有小幅调整,但在银行股的强力支撑下,市场回暖态势延续。

  • 私募一哥徐翔的生财之道:专炒垃圾股

    徐翔这位名噪中国资本市场多年的落马私募大佬的“投资神话”从何而来?

  • 顶级卖单尾盘突袭 神秘机构集中挂单意在调控涨势?

    当天交易数据显示,包括上海机场(30.39, 0.00, 0.00%)、东北证券(17.38, 0.00, 0.00%)(000686.SZ)、农产品(15.24, 0.00, 0.00%)(000061.SZ)等近百家上市公司均在尾盘出现大量顶级卖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