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A股闯关MSCI成功 中国散户因此被消灭?

2017年06月22日09:32  来源:和讯名家

5034
  最近有件事喜大普奔,这就是中国经历了四年的努力之后,终于成功进入了MSCI,一时间万众沸腾,但是对于大多数不炒股的人来说,MSCI究竟是什么鬼?加入它对我们普通人又有什么影响呢?

  ——瀚哥

  6月21日,瀚哥还没睡醒,就被接二连三的手机通知吵醒了,原因就是四次赶考三次落榜MSCI中国终于考上了,这种让人喜极而泣的感触比起范进中举也是不遑多让,一时间市场纷纷叫好,不少媒体和机构都是喝彩声一片,瀚哥昨天也接受了《中华工商时报》关于中国纳入MSCI的采访,鉴于受访内容比较专业化和深奥,瀚哥不想在这里和大家再复述一遍,不过鉴于所有人都那么看好MSCI,瀚哥就不妨从大家可以理解的角度来解释一下,到底什么是MSCI?而加入MSCI又对我们普通人有何影响呢?

  一、MSCI究竟是什么鬼?

  事情是这样的,美国东部时间6月20日16:35(北京时间21号凌晨),国际股票指数研究和分析公司MSCI Inc发布声明称,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 Index)和MSCI ACWI全球指数。MSCI高管表示,目前有很多投资者正在等待,预计后续将会有170亿美元资金可能会进入A股市场。

  既然大家都在讨论MSCI,那么这个东西到底是什么鬼?广大吃瓜群众虽然搬上了无数小板凳围观,但是围观的结果是一堆让人看不懂的专有名词,和莫名其妙的数据,即使是不少深谙股市多年的老司机,对于MSCI都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那么瀚哥,就勉强赶鸭子上架,和大家来聊聊什么是MSCI。

  根据百度百科的定义,MSCI英文全称为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由美国著名金融财团摩根士丹利旗下的摩根资本国际公司负责编制(这家公司的中文名叫明晟),该指数是投资银行

  摩根士丹利所编制的一系列股价指数,涵盖不同的行业、国家以及区域。MSCI指数是在投资界最为广泛使用的用以代表各国家、地区资本市场表现的参考指数。据晨星、彭博、eVestment的估算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全球约10万亿美元的资产以MSCI指数为基准,全球前100个最大资产管理者中,97个都是MSCI的客户。截至2015年末,超过790支ETF以MSCI指数为追踪标的,美国95%的投资权益的养老金以MSCI为基准。

  巴拉巴拉说了一大通,除了让人看不懂再加不明觉厉之外,实在是没什么价值。瀚哥来解释一下,众所周知,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成功的通过二战成为了世界的霸主,这个时候美元当之无愧的成为了世界货币,成为了世界货币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我可以投资世界了哈。但是,当时的世界各个国家都有各个国家的市场,有着不同的货币,比如说英国人喜欢用英镑,法国人爱好用法郎,德国用的是马克,同样各国的资本市场也是各不相同,上面上市的股票更是千奇百怪,这么多的国家的股市,这么多国家的市场,到底投资哪个好呢?这个时候美国的各大基金的基金经理们可就犯难了,因为那个时候可没有互联网,既没有百度也没有谷歌,谁都不知道一个陌生的国度究竟有啥投资品可以投资,所以世界投资银行的老大摩根士丹利就说要不我去编一个国际的股票的指数吧,既然我美帝的道琼斯、标准普尔都那么发达,美国的股市就不算了,我就编其他国家的吧,用统一的标准来编制,这样各个国家的股市就可以比较,也好衡量了,所以1968年大摩就编了一套MSCI指数。

  但是,全世界各个国家都不一样,而且各国的资本市场发展也都不同,所以大摩又分了个类,1969年,编制了发达国家系列指数(Developed Market Series),1987年新兴市场国家发展起来了,所以就编了一个新兴市场系列指数(Emerging Market Series),中国这次加入的就是这个指数。到了1995年,想想还是弄个统一的吧,所以大摩又编了所有国家系列指数(All Country Series)。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就不一一列举了。

  简而言之,MSCI指数的意义就是给国际所有投资人使用的,用来衡量到底这个市场怎么投资,该怎么配置投资资本的一种参考指数。

  二、加入MSCI到底对我们普通人有什么影响?

  当然,如果您是平时炒股的朋友,肯定很在意说加入MSCI对中国股市的影响了,其实这种国际指数对于中国股市的短期影响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最多是对炒股朋友的心理有一种利好的影响,主要的影响在于长期层面,在这方面相信各家投资机构和各位老师也都说的很全面了,瀚哥在这里也不想狗尾续貂了。不过,经济全球化已经全面在世界铺开了,所以世界经济的发展也同样会对我们日常的生活带来影响,即使大家是个普通人,也从来不去炒股,但是A股如此费尽心机,四次冲击MSCI才最终获得成功,其背后对我们生活的影响也是难以忽视的,那么会对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呢?

  一是成为了国际资本进入中国的一个指路标。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打开国门加入了世界的大家庭,但是大家不知道有没有发现,我们是贸易已经打开国门,但是我们的金融却是没有完全开放的,这是为什么呢?相信了解世界货币和资本战争的朋友都会知道,在现在的时代国与国之间直接开战基本上已经不太可能了,更多的时候会利用货币和资本作为武器,实现自己的目的,所以我们对于金融市场向世界开放持非常谨慎的态度。正是这份谨慎让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金融海啸中都没有遭到特别巨大的冲击。A股进入MSCI有一个非常大的作用就是带来国际资金进入中国市场,如果按照MSCI的路线设计最终A股占比达到10.2%的水平,未来有望带来1500多亿美元的增量资金。这是一把明显的双刃剑,一方面可以帮助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更好,另一方面也让中国资本市场受到国际影响越来越大。国际资金在平时的时候是帮助一国发展的助力,但是一旦被恶意利用甚至会成为摧毁一国金融的武器,所以加入MSCI对于中国如何控制金融市场的稳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能够保证在危机时刻不让国际资本对中国全体人民剪羊毛正在成为一个重要问题。

  二是让金融产品更加多元化。虽然很多人都不炒股,但是大多数朋友还是买过余额宝、理财通等等宝宝类基金的,这些基金的投资标的是什么呢?就是商业银行的存款或者债券市场,如果是激进型的基金投资标的则更加多元,所以你不炒股不代表你不接触金融市场,加入MSCI之后另一大作用就是会刺激金融产品的多元化,更多基于国际资本市场的衍生品会被设计出来,大家的投资标的将会更加多元化,当然与国际接轨让大家赚钱的机会更多的同时,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风险防范的要求也更高,如何能够在防止亏损的同时,让大家的资产保值增值就显得很关键了。

  三是将散户赶出市场的时代可能要来了。众所周知,西方的资本市场是一个散户极少的市场,瀚哥写过两篇散户消亡史的文章,最近一段时间可能会发表,在里面瀚哥曾经专门论述了欧美市场如何利用机构投资者和高频交易逐步消灭散户,实现对于散户的清场的。同样,纳入MSCI指数对于中国当前散户为主的市场来说将会带来一定的改变,因为在国际资本的加入下,机构的力量将会增强,随着MSCI的不断发展,海外资本的不断涌入,海外资金将会逐渐改变中国股市的投资生态,当这个过程逐渐实现的时候,中国市场会不会出现散户被出清的现象,真的很难说了,但是纵观世界各国的发展历史,散户可能真的是一个历史阶段,把散户赶出市场将会是大多数国家股市的一种必然趋势,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中国A股现在已经加入MSCI,具体市场会如何发展,不如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每日一句一个鸟群没有数量的限制。新的鸟加入时,鸟群并不会变得“满载”或“超负荷”。网络同样,你可以在任何时候从任何地点加入,它没有外形,甚至可以说没有结构,随时可以重组,能够包容各种形态的多样性。当我们把自己与更多的网络连接起来时,会涌现出很多东西是你无法预料和控制的。——《失控》

文章关键词:A股;MSCI;散户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A股再迎巨无霸回归 市场存量资金或会分流

    美联储加息,这个话题引起了市场的担忧。根据流程,当地时间3月14至15日,将召开美联储议息会议。

  • A股开门红 “一月效应”引遐想

    盘面上看,行业板块集体飘红,其中,保险、船舶、家用电器、券商、银行等板块涨幅靠前,与此同时,题材股也普遍回暖,智能穿戴、建筑节能、军工航天、国企改革、次新股等主题表现持续活跃。另有机构人士表示,目前市场内外风险因素已经趋于缓和,A 股市场经过去年12 月的蛰伏后有望逐渐迎来偏暖的环境。

  • 挤泡沫 证监会降温概念炒作

    近期以来,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炒作概念的行为态度可谓非常明确。在年初的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上,时任证监会主席就曾明确表示“上市公司要立足于公司价值持续增长进行市值管理,坚决不搞伪市值管理、真欺诈操纵;立足于做强主业进行融资,不能总想‘以钱炒钱’、赚快钱”。同时点名批评“有的公司随意更名编造题材,迎合市场炒作”的现象。

  • A股最坏时刻已过去

    2016年,利率下行周期叠加市场波动加剧,对于大型机构投资者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 惊悚A股6天三次千股跌停 被指史上最惨开局

    似乎是为了印证“不是熔断惹的祸”这一说法,昨天,指数熔断制度暂停的第二个交易日,A股再次暴跌至“熔断阈值”,两市再现千股跌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